close

圖片是
Fred Newm,偷取自他的官方網站,感覺是一個金促咪的老傢夥(他的介紹名目中其中一項是社會治療創始人)!

“當窮人受苦時,當他們的溫柔與生命
已耗損怠盡時,你做了什麼?
我甜蜜國家的去政治性的心理學者
你將無能回答。

沈默的禿鷹,吞食你的勇氣
你的悲慘,啄食著你的靈魂
然後,你將在羞愧中沈默!”
(摘自Fred Newman 改寫瓜地馬拉詩人Castillo 之詩作去政治性的知識份子“),再轉引自夏林清「一盞夠用的燈:辨識發現的路徑

為了順利繳交行動研究的第一份作業"處境中的行動者",重新閱讀了老夏的「一盞夠用的燈:辨識發現的路徑」,一開頭就是上面的的那首詩,重看之後真是令我熱血沸騰。

這裡面罵的是我還有很多人啊,我質疑著躊躇不前,被這樣罵覺得很爽想要改變,然後突然很期待在這學期的行動研究能夠被鞭打一番,但前提必須是我願意出場或是有足夠的內容(是嗎是嘛)

我ㄧ直記得上學期高等社會心理學期末上到認知的時候,老丁義憤填膺的說:什麼叫做基本歸因謬誤,用外在歸因來解釋不好的結果為什麼會是謬誤,外在的問題就是來自外在,為什麼這樣就叫謬誤,為什麼問題要歸咎於自己,人心裡會有病都是社會出了問題,但是心理學卻老是要你接受,改變自己,但是出了問題的社會才是最需要去質疑和改變的。

我承認我轉述的可能有點偏激或是錯誤,但是這樣一段話跑到我耳朵裡面頭腦中卻像是當頭棒喝一樣,我在上學期聽到以後只差沒有熱淚盈眶(我又誇大了我)。








我寧願還是相信這世界是很美好的,儘管在遭遇到許多令人不舒服的事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