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知道了一件事簡直就是行動研究課堂上那對話的翻版,走出來的人伸出雙手對著還在痛苦的人說道:出走吧!出走吧!裡面滿滿的是關心但卻不是對方想要的,這兩件事突然就這樣連結了起來,只能說一切也太神奇。

我想說的是,面對別人的苦痛我們永遠無言以對,面對愛人的苦痛我們永遠刺在心上無法釋懷,面對無法解決的苦痛永遠掙扎不堪,又有什麼更好可以解決的方式?我又想到諮商理論的課堂中社工師對於諮商師永遠終結提及的"陪伴"感到無以名狀的憤怒,但除了陪伴外還能做些什麼?

這世界太多苦痛,人心或許也太脆弱,每個人都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人,每個人永遠都沒辦法設想別人的苦痛,每個人也都在傷害了一些人或是從別人那裡得到一些快樂。

沒來由的想到赫曼赫塞說的一句話:

所有人的生活都是走向自我之道
任何人都非完全是他自己

我只不過是想要努力生活得與我真正的自我之中來的一些
啟示相一致而已。為什麼竟會這樣地艱難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