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到上學期的高等文化心理學課堂中,我對於必須不斷反覆咀嚼理論感到厭煩,大致上是想說,理論以及說出口的話語,是不是會抑制人的思想,使自己為了符合他人所言而變成了連自己都不認識的怪物?

當說出了一種想法成形了之後,必須不斷的自圓其說,或是使那樣的思考更加有模有樣合理化,於是思考控制了自己(想到沙霍假說),是思考影響話語還是話語影響了思考?

我還記得那時候冷大俠給我的回覆,這樣的質疑似乎是必然會出現的過程,包括如何去實踐理論。

冷大俠說那正是我們必須不斷反覆反省推敲整理澄清,去正視可能的影響而非抵抗避免與之碰觸,理論的好處是集思廣益別人的經驗,思考我們沒有想到的部份,再適當提取挪用為己用。

漸漸的我好像可以明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