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希臘將人分成女人、小孩、奴隸和自由人(公民?),只有自由人可以戀愛,所以同性戀在當時是很OK的。
* 關於生命存在的善,Being
* 在粗操的環境中敏感的心該如何面對?尼采:人性只是太過人性。適應良好的病人和生病的健康人。霍克海默說:有靈魂的人只存在醫院和監獄裡。
* 教育,社會集體控制的武器。制度暴力,大家都是犧牲者,都長成怪怪的樣子。Weber:本來的工具變成了目的,人都活在牢籠中,制度變成主人。
* Rogers在the way of being說自己做過最後悔的事情就是推動諮商心理師的證照。但是人如果脫離制度要怎麼活?和別人不ㄧ樣太痛苦。自我覺察以後呢?人生產了制度以後,就無法脫離制度,在裡面,終其一生。

而抵抗是ㄧ種生存的姿態。

今天聽到一個故事,小男孩和爸爸相依為命住在ㄧ台發財車上,爸爸去哪裡,小男孩也一起。

有一天小男孩長大了,接到通知要去學校上課,那是你的義務,也是你的責任,陌生的大人這麼說著,於是小男孩背起書包,第一次離開爸爸身邊。

不知道為什麼,學校的同學不喜歡他,可能是因為他沒有媽媽?還是因為他沒有固定的家?他不知道,他只知道學校不屬於他,又或者他其實什麼都不知道。

爸爸跟他說,不喜歡去學校就不要去了,想要讀書爸爸可以教你。

小男孩於是沒有再去學校,每天跟著爸爸,還有家裡的那台發財車。

陌生人又出現了,他們講了好多聽不懂的話,他們堅持小男孩ㄧ定要去履行受教育的義務,他們去學校問誰欺侮了這位小男孩,當然沒有人會承認,沒有人相信小男孩被欺負,他們相信了其他的大人,還有他們自己的眼睛。

爸爸激烈的反抗最後被冠上精神有問題的帽子,然後他們被迫分離,小男孩戶籍謄本上的爸爸變成馬英九,他不能再和自己的爸爸一起生活,他住進了一監獄幼院。




幾年後,小男孩長大了,再次成為那群陌生人口中的焦點人物。

因為他換了四間育幼院最後沒有育幼院敢收他。

因為他強暴了別人的孩子,因為他在第ㄧ間住進的那間育幼院被其他的孩子強暴。


老師說這樣的故事層出不窮,這只是他遇到的其中一個故事(好啦我有多聯想了一些),也許在這樣的故事中沒有絕對的正確判斷,也許因為我們都太相信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