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因為兩位好同學的邀約

倉促間決定要在暑假一開始去蘭嶼

機票住宿船票一切瑣碎事務全部由好同學幫我打點好

報告交完當天

我扛上一個登山包

最後找了學姊曉玲陪同

人就一起跟去了

這八天

除了大船下水那天的熱鬧滾滾

其他時刻網路很慢、天氣很熱、羊很多

山和樹木和海

時間是靜止的

整天心無旁鶩的放空發呆

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徹底感受到自由的時光

 

出發前的資料

 

 

集合地點/時間:今晚的台北火車站 22:30

 

去程

出發地點

出發時間

預計到達時間

方式

 

 

台東

台北火車站

06/11 23:06pm

6/12 06:05am

火車

$616

 

富岡漁港

台東火車站

06/12 06:05am

??

小黃

$300/4

 

蘭嶼開元港

富岡與港

06/12 0800am

06/12 1130am

$1,000

回程

後壁湖

蘭嶼開元港

06/19 1530pm

06/19  1800pm

$1,000

 

公車站牌

後壁湖

小黃

$200/4

 

高雄*

公車站牌

30分鐘一班

客運

$272

 

台北

高雄

20分鐘一班

統聯

$460

  

 

 

其他開銷

 

住宿400/1

機車(400/2)

*7 

   


 住的地方叫做:黑妞民宿 

 

日記是一點一點當時在民宿用很慢的網路、排隊等輪電腦慢慢敲出來的

 

(Day1)
準備好行李出門在屈臣氏遇到曉伶於是一起出發
在火車上睡不太著

嘰嘰喳喳像小學生出門遠足興奮極了

一直被旁邊的人瞪
ㄧ個小時後就是第二天了

 

(Day2)

 

 

相當的熱,
先坐夜火車到台東
天氣超好
天空超藍
然後到蘭嶼坐了近3小時得船
有一堆媽媽三天遊蘭嶼台東綠島
想到就替她們覺得累
果然後來船上許多人在吐
就在我快不行的時候終於看到陸地好開心
但是上岸後又快被熱死
騎了快半個島才到民宿

到處亂晃吃中餐
在機場那一帶的一間咖啡店遇到璟瑜的當地人朋友
當場很熱情的在大白天請我門喝啤酒
還有煮義大利麵切西瓜(當地種的)給我們吃
聽到一個人和羊打架的故事很有趣

 

 

 

 

 

這裡的羊好熱情

會霸王硬上車(機車)

 

還有去逛當地農會
這裡物資有點缺乏
一個禮拜2班船運日常用品
聽說水果都用搶的慢來就沒得買了
吃的東西的確是不太便宜

 

(Day3)
民宿老闆的國小兒子一直嫌我們煮的東西很難吃

(我幫他煎了了三顆很油的蛋,學姊幫他煮了一碗有他不喜歡吃的菜的麵)
今天去浮潛和跳海,

浮潛戴的蛙鏡勒得我頭好痛
但是海底珊瑚和各式各樣的熱帶魚好美,

綠綠深深的海溝(?)也是
跳進藍綠色的海水裡面也非常過癮

民宿老闆黑妞帶我們去跳海

 

浮淺

 


中餐終於吃到傳說中的四季牛肉麵
民宿的老闆和陳建年是好朋友
但是陳建年很低調不想被打擾
不過早餐店有賣他的手繪明信片(有人想要收信我來得及就寄但記得給我地址嘿)
晚上去看婦女練頭髮舞,

然後和民宿老闆在屋頂聊天
很早就去睡啦

晚上去看祭典表演下起大雨
淋濕濕
我感冒了 ....

 



照片依然只有第一天有得傳

但是今天電腦比較快了
今天開始雲層變厚

飄起毛毛雨

早上吃早餐祭典開始,

東清部落的村民開始將芋頭放到大船內,

女人不能碰船,

好多帶大相機的人,

拍照要申請許可證一'500.
還有日本的電視台
這兩天蘭嶼島人口暴增吧

 


然後去看核廢料貯存場,

整部影片前半部介紹蘭嶼風光

後半部說明核廢料沒有造成人體病變,

還得到很醜的我愛蘭嶼帽子,

下午回來休息一下,

然後去祭典表演場地(我終於騎車騎了有史以來最長的路)

晚上等祭典熱鬧開始再出門

這裡的人都很好很熱情,

第一天去看當地婦女練頭髮舞

沒看到就和當地人吃起烤肉喝啤酒,

肉是陸上到處走來走去的山豬肉,

用可樂和鹽巴醃過,

聽當地人聊天,

不分輩分都很熱絡的感覺,

整個蘭嶼不分部落每個人都有點親戚關係,

到島的最東邊遇到島的最西邊誰誰誰的姐夫,

或是舅舅或是誰的兄弟姊妹的什麼人

這邊長期有位攝影師潘小俠在攝影
這幾天也有遇到他
當地居民都和他很熟了
他前年出了一本拍攝這裡十幾年前的黑白攝影集
那天烤肉他們會指著相片說看 

這個在喝奶的是我、這個是我小同學他已經掛了...之類的
還有來這間民宿住了兩天都在播等待飛魚
老闆的高中生兒子說裡面的誰誰誰是他體育老師、誰誰誰是他學妹之類的

蘭嶼雖然不大但是每天東邊西邊這樣跑

路的坡度也不小
就來的Lca底片沒裝好更!

希望剩下的兩捲半不要讓我失望
來這邊認識一些人

幸好有一位室友是某平面雜誌的攝影助理舊了我一命
還有大學性別所的學姊也來了
感覺很熱鬧:)
今天去吃中餐有一頭羊死命的整隻想要抱住陶子
之後被拋棄就不斷開始尋找新目標

 

 

 

 

熱情的羊

 

Day 4

 

 

 

 

 

 

 

 

 

 

早上先送芋頭然後殺豬
從台灣運來好多豬
但是下大雨麻煩
等九點到十點之間大船下水
今天早餐店停止營業
中午去吃風味餐
大船下水等好久
但是挺壯觀的
許多穿丁字褲的大人小孩
用一種很像吵架的聲音對著彼此吼叫
後來才知道那是鼓舞士氣的叫喊

然後勇士門一路把大船一邊拋起然後丟到裡
勇士中也有陳建年還有外國人喔

去屋頂找好的角度照相
結果當地人說我要和他乾兩杯啤酒才能上去
才喝兩口其他人就看不下去換紅酒給我喝!!!

 


結束後去朗島吃風味餐超級豐盛
吃的好飽

晚上吃妞嫂煮的一種蕨類超級苦
每個吃到的人都想叫朋友一起來吃苦

晚上和認識不知道第幾批的其他遊客一起在餐桌上畫畫
還有喝曉伶特製的芋頭牛奶
很濃稠好喝

(Day5)


今天還是在下大雨
所以決定度過悠閒的一天
雖然朗島今天有龍舟比賽
但是雨太大了所以不過去
雖然有免費的風味餐可以吃
住好幾天見到不同遊客的來來去去
今天又送走一批十幾人的
然後在民宿牆壁上畫畫
有人在編項鍊(曉伶)
妞嫂的姪子一直在努力的便便
聽陳建年的歌
度過悠閒的一天
希望明天天氣轉好

 



早餐吃芋頭加蒜頭醬油很好吃
這裡地瓜一顆超級大的

 

芋頭們

 

 

 


本來今天要去爬天池的
當地很多人說他們自己都從來沒去過天池

 

(Day6)
依然是悠閒的一天
早上吃完早餐和妞哥妞嫂去農會搶食物
因為今天有捕獲物資的船來
門口好多人
番茄被一掃而空
我們也一起買了一些水果
學姊還煮了綠豆湯

中午回來休息一下
下午去海邊游泳
好累啊沒有底的海
今天天氣開始放晴真舒服

 



有一個小鬼一直偷親和強抱姊姊(可以當人家媽了還硬要說是姊姊)
現在學姊在幫我編手環
吼耶

這幾天都吃妞嫂煮的東西
還開車開到一半在路上看到螃蟹就抓回家殺來吃

黑妞抓螃蟹


今天畫畫畫了一整天
下午去地下屋看
買保利達逼他們好喜歡

 

和一個叔叔聊天他一直說他兒子的事情
還跟我說因為我們是朋友有認識我才和你聊天
不然台灣人來都覺得我們是我們
台灣人是台灣人
是不一樣的

我們覺得他可能喝醉
阿罵不太會說中文和他聊天都要猜關鍵字來聽是啥意思

今天還吃了半顆檳榔沒想像中難吃

有一個3歲小朋友每次一遇到事情就罵x玲娘.....

 

(Day7)
本來要去爬天池因為路況差作罷
去看瀑布覺得瀑布太遠越爬越裡面就穿短褲夾腳拖開始攀石頭朔溪起來
就爬到瀑布前面了厄
於是我就下去泡水好不快活
回來被唸太危險

 

 

 

 

 

 

下午又去爬小天池

 

 

 


俺再度短褲夾腳拖企圖穿越重蟲芒草蜥蜴好多可能有蛇還好沒遇到
我一直很努力在打草驚蛇因為我很怕啊
好顯相當幸運
然後去燈塔五孔洞看夕陽
吃晚餐時和聽曉伶和她大學同學聊天
美惠是達悟族人
過著很酷的生活
關於蘭嶼達悟族人對人和名字的重視也很讓人感動

 

 

 


去美惠家
美惠媽嗎不太會說中文
用達悟語還有一些日文

還有可愛的胖寶寶

晚上走海邊
路邊幾乎沒有電燈
馬路上有睡覺的羊還有一直在過馬路的寄居蟹和螃蟹

回到民宿全身痠痛啊

 

(Day8)

早上先揮別兩位伙伴
然後決定還是去爬天池好了
因為下雨路況好難走
濕濕的紅土泥濘使得著立點很滑
還有很多是要走樹根攀著繩索抓樹根大大步爬
真的是這兩天爬山爬到我的腳都快抬不起來
褲子和鞋子都是泥土

 

 


路上超多蜥蜴
和蜥蜴玩耍一番
天池到了
大大的池子中間很多枯樹
有種神秘的感覺
雖然賓拉登一直慫恿我們下去游泳
但是聽說天池是聖地

 

 

 



中午回去整理整理
就差不多到了坐船的時間了

 

因為來的時候搭船搭到快吐的恐怖經驗

我們特地先去買了特酸的金吉檸檬以防萬一

坐船的人超級少
遇到ㄧ位蘭嶼女孩和她的加拿大丈夫
原來就是那個有參與大船下水的外國人
這次大船下水是東清部落那位女孩的舅舅家族建造的
她說因為舅舅覺得自己年紀大了(70歲了)
再不造大船就沒有機會
費時籌備兩年

距離前ㄧ次她們家族造大船已經事隔30
籌備好久好辛苦
響到造大船的技術可能到這邊就停止
就感傷到想流眼淚
女孩說這應該是她們最後ㄧ次造大船了
因為耆老ㄧ個ㄧ個過逝
年輕人又不會技術還有那些傳統的習俗

 


在船上看到一些在海面上跳躍的小飛魚

結果回程浪是順的
風平浪靜天氣很好

一路都非常舒適


到後壁湖和船上認識的女孩&加拿大丈夫一起坐計程車到高雄火車站ㄧ人350
再搭車上台北已經是半夜了
好累
腳痠到幾乎抬不起來
看台北市好不習慣
沒有在路上走的羊和豬和雞
也沒有涼台
更沒有見了面一直打招呼的人
我好像去到另ㄧ個國家
美惠說她們稱台灣是船到不了的地方
的確是很不ㄧ樣的地方


照片再整理
日記如果有時間恨精神會想要寫詳細版的!!!

在蘭嶼的創作

 

其他紀錄

更多照片

 

蘭嶼,人之島,壹

蘭嶼,人之島,貳

蘭嶼,人之島,參

Holga Lanyu Aloha

情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