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船馬上見識到蘭嶼太陽的威力,一開始不怕死不肯穿小外套遮陽的我最後仍然接受了黑妞二姐的真誠建議:把外套穿上吧,蘭嶼的太陽會螫死人的!

 先被二姐帶到朗島偷吹一下冷氣,再沿海騎了半圈終於到了位於野銀部落中這一個禮拜的家:黑妞民宿。 

黑妞是男的,不是女的,是黑的,不是白的! 

下午黑妞帶有私房行程人之島,不過肚子餓到發昏的我們又累又餓只想要休息,先到小婦人還啥米的店等了好久的現煮簡餐,等待途中還很不好意思的跑去照隔壁人家曬的飛魚,在來蘭嶼前被叮嚀也在網路上看到蘭嶼人不喜歡被隨便照相,除了一些老人家本來就不喜歡被照外,還因為許多觀光客不尊重隱私就隨便咖擦咖擦了起來,所以在蘭嶼前幾天我都戰戰兢兢的到處問可不可以拍照,得到的都是善意的回應好感動! 

太陽實在太大了,最後還是躲進了璟瑜朋友蕭蘭管的店:船長咖啡屋,蕭蘭很熱情的請我們喝啤酒、煮麵給我們這幾位飢餓的遊客,吹著舒適的冷氣喝冰涼的飲料看因酒精臉紅紅的同學,了解ㄧ點點蘭嶼的生活環境,得知每週有兩班運送貨物的船會到農會補給,通常水果蔬菜會先被搶光。 



蕭蘭說話很快,有些我實在也聽不大清楚,提及了去台灣工作的趣事,但印像最深的還是她說有位友人有一天滿頭是血的走進她的店裡,蕭蘭緊張的問他:怎麼了?誰欺負你啊?我去幫你報仇!友人醉醺醺的說:沒有啦,就和那隻山羊打架。原來是醉醺醺看羊不爽(我印象好模糊)找羊幹架結果老羊用羊角劃破他的眉梢,覺得好好玩! 老羊老神在在




晚上回到民宿,室友一對姐妹還有一位攝影助理玉婷説不遠處有野銀婦女在練習之後要表演的頭髮舞,問我們要不要去看,興沖沖跟過去結果練習已經結束,屋內傳來詩歌聲,外面是黑妞的姪子姪女在烤肉,邀我們一起吃肉喝酒聊天。 

這裡每個人都是親戚,不是血親也有姻親,不是親戚也是學長姐弟妹,互相有關係。 

遊客們之間的互相認識學術交流?(遇到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的,就互相了解了ㄧ下)問及蘭嶼的風俗民情,很汗顏的說我其實沒有記得太多,但是那個畫面景象卻深深的在我的心裡面,圍坐著與長輩嬉笑說鬧的氣氛,和樂融融的感覺。 

翻閱著潘小俠的攝影集,指認記憶中的往事與人物,黑妞姪女指著潘小俠說:就是那個瘋瘋的傢伙。 

對外來人物,善良信任被欺騙的曾經卻沒有被阻斷的熱情,於是過於喧囂的都市厭倦患者,紛紛尋找著治癒的淨土來到蘭嶼,蘭嶼人接納了這群人的來來去去,安分的過著自己的生活,錢不是最重要的,漢人主位觀點在為什麼蘭嶼人不賣芋頭和地瓜的話語中被戳破得無處可閃,到底,到底錢,為什麼一定得是最重要的?就像和曉伶討論在小學的閱讀深耕計畫對蘭嶼人來說到底有沒有意義?的確閱讀促進思考,但是我卻不斷想著在必須要有競爭力的今天,閱讀對蘭嶼人的意義,是非得去面對廣大人群中,對於學術智力階級地位攀升擁有著立點的唯一途徑?

我們在八天的旅程中見到了遊客的紛擾,見到了蘭嶼的門庭若市與人去樓空,見到了馬不停蹄的匆匆來去,也見到更多來了再來,打工、享受生活、做研究、企圖貢獻什麼的人與人與人,愛戀蘭嶼的悠閒,竊取著貪婪的享受這塊土地與人物的付出。

外來文化的衝擊終究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而我又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在紀錄和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