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中跑去當公衛系教授的TA,新(老闆?ㄧ直覺得用這個詞感覺怪怪的,但是我在那個辦公室裡面很明顯感受到必須當作”老闆”的氛圍)門口掛了歐巴馬的別針讓我很興奮,她說她支持歐巴馬,老師是在美國Austin得到教育哲學的博士學位,Austin是天空爆炸的故鄉。我想到星期一課堂上鬍子東說美國有政治評論家抨擊若是左傾的民主黨當權對企業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美國可能出現全面的健保制度,工商業則將受到更多法規限制,工會勢力將重新抬頭,民眾將面臨更高的稅賦。」

這個也可以抨擊實在是很奇怪的ㄧ件事。鬍子東說乾脆讓企業都倒光光,看資本主義勢力受到挑戰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

我想到前陣子和璟瑜討論的過去教育讓我們認為共產主義是個很失敗的主義,但在爸爸那個年代唸馬克斯好像是所有自詡為文藝青年/知識份子必須做的事情,爸爸的書櫃裡面有一本小說,記得書名好像叫藍與黑,故事內容大概是女知青中了共產黨的媚惑而走向不歸路,最後被陷害而死,描述的是中國共產黨如何假造出ㄧ個完美的圖像,沒想到其實是ㄧ個邪惡的機構,利用人,卻殘暴丟棄。

提到關於柏林圍牆倒塌對映知識份子的失落,總覺得很多事情都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而已,為什麼資本主義興起到這般地步,共產主義卻又被塑造成集權/黑暗/不民主甚至隱涵落後的象徵呢?

我很期待假若歐巴馬當上美國總統會怎麼處理美國這次的金融危機,儘管我對政治經濟是ㄧ竅不通,但是工會勢力抬頭,全面的健保制度受害的會是哪些人呢!

馬侃在辯論一開始,就砲火猛烈抨擊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的經濟政策會傷害中小企業。馬侃表示,歐巴馬提出要對年收入超過25萬美元的民眾加稅,只會損害美國經濟成長。歐巴馬則表示,他將為95%的美國民眾減稅,只對一小部份人增稅,馬侃的減稅政策則是對大企業與石油公司主管有利,根本沒照顧廣大的民眾。」


或許我拿共產主義/左派/歐巴馬/馬克斯這樣放在一起又太過隨便了。

民主黨大贏全拿 共和黨憂左傾
美08大選/終場辯論 馬侃力挽頹勢 大批歐巴馬稅制
誰是歐巴馬(Barack Oba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