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middlesex,gender,the origin of love。

 

那我怎麼會想得到我不是個女孩子?因為我受到一個女生的吸引嗎?這種事古已有之,這種事在一九七四年尤其多,那已經成為全國性的消遣了。直到現在,我都將自己所有的直覺深深壓抑。我還能壓抑多久,誰也不知道。可是最後這事由不得我,所有的大事向來都由不得我的。我是說,生與死。還有愛。以及在我們出生之前愛所留給我們的一切。P430

 

中性這本小說其實融合了現今社會對於性別認同的流行議題吧,在裡面隱隱約約的感覺到,醫學的討論、身心靈的討論、藝術、文學,悄悄地融入在裡面,我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

 

我對路思估計錯誤。我以為他在和我談過之後,會認為我很正常而不再來煩我。可是我這才開始了解什麼叫正常,正常不是平常,不可能是如果正常就是平常的話,大家就可以不去管了,他們就可能安坐在一邊,讓平常自己表現出來,可是一般人—尤其是醫生—對正常都頗有疑慮,不確定正常是不是真的正常,所以他們覺得該再助上一臂之力。P498

 

現在正好在聽上禮拜變態心理學-精神分析取向課堂的錄音檔,聽到同學在課堂上奮力的討論到底什麼是「瘋狂」,瘋狂到底是意識還是無意識的?一整本討論瘋狂與否,什麼是正常與不正常,我有時候會有陷入哲學性思辨的疏離中,但是擺到現實來看,被標訂不正常的苦的時候,似乎就顯而易見了。

 

然而在學術殿堂上所討論的瘋狂,就像對卡莉而言,將自身懷疑被置放在手術檯寫成研究報告,再友善的言論都形成了誤會,都像是別有目的一樣,只能以此藉以來反省和思考,在面對身處的世界保持開闊的心和眼,用心體會所有的不公平接納那些深深的質疑。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敘事手法,這種橫跨許多代的故事,交代了一點點的背景,告訴你的不只是劇情而已。當然還有討論的那些,慢慢的跟著身體的認識緊張和難過,還有母親對基因的罪惡感,是所有母性的包袱,輕描淡寫但是糾纏整部作品的悲傷。

 

於是結尾左娜說的故事又勾動了我所有在看愛所聯想到的那段畫面。

 

從古到今一直都有陰陽人。卡爾,一直都有。柏拉圖說最初的人類就是雌雄同體的,你知道這件事嗎?最初的那個人是兩半合起來的,一半是男,一半是女。然後這些分了開來。所以每個人都永遠在尋找他們的另外一半。除了我們,我們已經兩半都有了。P546

 

中性middlesexJeffrey Eugenides

 

不正就是這段影片裡的故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