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增我和曉伶兒音樂合作)

話說繼跨年不小心登上傳說中的百岳之後,上個星期日應博班學長姐之邀參加了從風櫃嘴到擎天崗的健行郊遊之旅(據說是為了暑假的雪山行做準備,但也有可能胎死腹中變武陵農場行)。

預計早上九點半在大湖公園捷運站站集合,我還以為真的可以搭捷運內湖線了,結果還是得到昆陽站轉公車,到了集合地已經十點啦!

 

由榮祥學長和慧玲學姊領軍,把我們幾個小鬼頭(和幾個非小鬼頭)拎上陽明山,蜿蜒的山路還沒到風櫃嘴我頭已經開始暈了,一路上榮祥學長的同事黃老師發表他的育兒經,還有該怎麼煞車才會安全(他說他是機械系的教授),這裡似乎是自行車的熱門運動聖地,沿途看到大批的自行車人,努力在蜿蜒的坡道上完成爬坡的運動,看起來好辛苦,還提到了維士比少東騎車意外。

 

 

 

風櫃嘴又名風櫃口,因其地理位置處萬溪產業道路鞍部,從上往下看就像一個大嘴巴,冬天東北季風,夏天西南季風都從這進出,一年四季滿嘴被風灌得飽飽,故名之。(參考自此)。所以說春天應該是最適合來這邊的季節,行前看到璟瑜傳來別人的遊記,夏天因為沒有什麼遮蔭的樹木熱得要命,冬天冷風呼呼直灌應該也會受不了,秋天綠意不在,還是生機盎然的春天最美!當然想要看到很藍很藍的天,遠眺遠方清楚的山橫稜線以及遠處的海景,又是不同的味道。

 

 

 

 

從風櫃嘴觀景台進入,全程約6.6公里,一開始是有點綿延不絕的石階階梯,但自從暑假挑戰了龜山島的401高地,再多的階梯也嚇不倒我啦(?!!)今天天氣不錯,看來早上有下點小雨,泥土微濕,但偶爾還能夠曬到一點點太陽。走沒多久就可以遠眺遠方朦朧的基隆外海,璟瑜指認著基隆嶼給我們看,於是我們又連結了最近新聞上的龜山島島主事件。

 

高高低低的山勢漸漸平穩了起來,向經過的登山客們打招呼,總是聽到「好厲害喔!」的誇獎聲,後來曉伶終於忍不住問,這一路平穩哪來厲害之說?原來可能是因為這個年紀會離開都市在假日登山的年輕人已經不多了,大部分都是中壯年的叔叔阿姨,最厲害的是有一隊走在最前方的爺爺已經九十歲了,忍不住想要給他拍手鼓勵佩服。

 

 

璟瑜想和牠握手的不知名植物

 

沿途還有躲在樹叢中突兀的山櫻花,一整棵的桃紅色非常引人注目,也是登山客/遊客忍不住停下來拍照的地點,路人們唱起了那首歌: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

 

 

(曉伶兒唱和節拍,愛咖咖伴奏>w<) 

 

  

我們佔據了「足印草山,體驗自然」「足」字的拓碑前開始煮起了中餐,慧玲學姊全套登山煮食設備還有從家裡帶來的漬物滷肉高麗菜吸引了所有人的口水,看看自己帶來的壽司已經毫無興趣,轉而攻佔熱騰騰的麵食,還有熱騰騰的奶茶是飯後甜點。

 

 

  

  

 

中餐過後已經午後一點,博班組得走原路回頭開車,繼續的是蘭嶼原班人馬四人小組往擎天崗前進。

 

 

 

 

接下來的路都很好走,很像小時候假日爸爸媽媽會帶我們去郊遊的山路,杉木森林裡帶有青苔的石子路,沿途的各種蕨類、姑婆芋,有時探出頭來或是傳出窸窣聲的松鼠,陽光偶爾從高處的林梢間灑進來,非常愜意,據說此處種植的柳杉是日治時代原產於日本的針葉樹種,1906年引進台灣。柳杉樹幹通直,為良好的支柱用材,在台灣生長的又較快,因此日治時代被迅速栽種於台灣各地(看這邊

 

 

 

 

走過森林後是簡單的石子小路,兩旁被強風吹得乾燥的草和矮灌木(老實說什麼植物啦動物啦地點名稱啦我都沒搞清楚過),連接著草叢整個視野開闊了起來,有像是大學生社團之類的團體聚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在草地上活動,但是風真的很大,完全名不虛傳。

  

 

 

 

 

 

很像中分髮型的忘記名字植物

 

 

進入石梯嶺以後整個視野都開了,這種感覺好像是站在世界的盡頭(?)沒有阻礙乾淨得沒有其他複雜的事物侵入,前進也相當迅速,然後開始看到人變多的草原,擎天崗到了。

 

 

 

  

 

 

我們坐在金包里大路入口對來往的情侶和狗兒品頭論足了一番,便下山到士林夜市吃美食去啦。比我想像中的輕鬆許多,準備的毛巾都沒用到,水喝掉一瓶半,隔天腳不酸但是身體非常疲倦,很期待下次的健行。

 

 

 

 

照片:

風櫃嘴-擎天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