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an Capote, 1980

星期一下午和妹妹用MSN聊天,她說想要上網訂史蒂芬金的《動物墳場》,金石堂網路書店不用運費,而且之前她生日有點數可以用,妹妹說妳生日也快到了,不如去申請個會員吧。



登入金石堂以後,發現吉本Banana和奈良美智合作的新書《雛菊的人生》,心動想買,結果發現家裡附近沒有全家,最後還是臣服於博客來,博客來是現在我面對報告焦慮的解藥,就像柯郁棻的電腦敗物症,我多年以來每逢報告/考試焦慮出現就是想盡辦法在最危機、書唸不完的前一天用小說/散文來紓解壓力,自從去年發現博客來可以隨便點幾下就拿到書,7-11取貨又不怕等不到郵差,就整個上癮啦。



興奮的訂了吉本Banana的《雛菊的人生》、山本文緒的《31歲又怎樣》還有楚門卡波帝的《冷血》,再加上上一次報告的時候訂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台灣人郭正佩很村上春樹寫的《希臘.村上春樹.貓》,還有看了四分之ㄧ的《小團圓》, 前幾個禮拜回台中幫爸爸燙襯衫得到賞金一千塊就這樣沒有了(雖然覺得自己燙衣服的技巧有燙和沒燙衣服都一樣皺)。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作者:史考特.費茲傑羅 F. Scott. Fitzgerald
好好看,七個短篇組成,其中原名應該翻作「一個奇怪的案例:班傑明波頓」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故事內容和電影可以說是徹頭徹尾的不一樣,費茲傑羅的敘述方式超級欠揍,我簡直可以想像那個皺巴巴臉的老頭是怎樣不懷好意的俾倪他剛出生所看到的這一切,還有會是怎樣嫌惡的批評那個已經不再對他有吸引力的老女人,和浪漫的電影是完完全全的不一樣,是諷刺,是嘲弄,更有一種看破的味道。



另外六個故事我最喜歡「大如麗池飯店的鑽石」,有種奇幻卻又幻滅的夢幻現實感。

 

 

《希臘.村上春樹.貓》作者:郭正佩
除了書名很村上春樹,故事內容根本就是一個膜拜村上春樹的旅程,我相當相當喜愛村上春樹的散文,非常喜歡看他的旅遊記事,所以《遠方的鼓聲》、《雨天.炎天》都看過好幾次,每次看都被他幽默的筆調逗得樂不可支。這本書看得相當輕鬆,但我覺得文筆超級模倣村上春樹,拍的照片感覺也還好,隨意翻翻好像根本不應該一時被簡介吸引而亂花錢,倒是很羨慕作者有這樣的能力和行動力去進行這樣的旅遊。

 



《小團圓》作者:張愛玲
會這麼喜歡張愛玲受到大學一位老師的影響,也就是馬世芳的老爸、陶曉清的老公–馬國光,那學期上完課的寒假馬上去把張愛玲的短篇小說補齊(長篇小說倒幾乎是很久以前看的,也忘得差不多了…囧)雖然我現在看不下去《小團圓》,但是大概也可以想像,因為這本小說是張愛玲人生的化身,我現在才看到她家庭的部份(胡蘭成的化身還沒有出現),稍微知道她生平的人都可以知道,她的家庭、她的愛情,以及她的孤獨。



還沒看小說就已經看了幾篇別人寫讀後心得的文章,我非常能夠理解有人說,這部小說拆開來看每個句子都是經典、每個情節都是割捨不掉的細心刻畫,但是通通放在一起就亂了,正因為是自己的故事才不知道該怎麼選取留下吧!今天和曉伶聊到敘事書寫,我更是這樣覺得,在寫自己故事的時候太清楚哪些線和脈絡是重要不能輕易省略的,卻可能使線條不明顯而外人不易察看。

 

 

《雛菊的人生》作者:吉本芭娜娜;繪者:奈良美智
太讓我失望,故事內容延續吉本Banana所有故事的規則,只是角色人物不太一樣,和《阿根廷婆婆》一樣我不到一小時就咻咻咻翻完(還很剛好都是和奈良美智一起推出精裝版)只能說,好吧,起碼後面有幾頁奈良美智的插畫。

 

 

《31歲又怎樣》作者:山本文緒
原來山本文緒的文字這麼溫暖,很像一個神經質女人的自言自語,她筆下的那些角色很真實,很簡單,有時候讓人羨慕,有時候又令人同情,或許等我31歲的時候看會更能體會也不一定,但儘管如此有些故事還是看得我眼尾溫溫的。

 




《冷血》作者:楚門.卡波提 Truman Capote
其實這篇讀書心得一開始只想要寫這本,這是我肖想很久的一本書,特別是看完1968年的電影版《In Cold Blood》還有2006年根據柯波帝寫這本小說的掙扎所拍攝的電影《柯波帝:冷血告白》,我就對這本原著小說非常的好奇。



很有趣的是,今年勾引起我興趣的兩個作家,都是村上春樹不斷在他散文中提及的,就是Fitzgerald和Capote,而這兩位作家恰恰好都是喜歡過奢華生活開Party的糜爛(?)藝術(?)家,他們的文字中都有一種尖酸刻薄的黑色幽默,就是那種感覺講話很酸很毒可是又一針見血到很可愛的那種人。



因為兩種電影我都看了,也曾詳細的聽夏祖焯老師講述這本書的內容(這老師也是我大學通識課老師,他是林海音的兒子),所有故事情節、細節、角色人物都再清楚不過,只是有點可惜的是,Capote在這本書裡面完全是隱形的。



不容置喙的是他用文學的手法完成一本報導,推敲角色人物的蛛絲馬跡卻又是用最嚴謹的方法透過訪問資料蒐集而來,不是自己杜撰的,但是感覺不到Capote的人在裡面,電影《柯波帝:冷血告白》看到他面對兩位殺人兇手情感的掙扎,小說只能感覺他透過其他人的眼睛和嘴巴說出自己的看法,他們絕不是十惡不赦的壞人,這本書絕對不是像後記那樣說是在記錄美國冷漠的人心以及日益增加的殺人魔危機,而是一個作者如何主觀的去描述他所看待事情的「真相」,除了作品的文學價值外,對於Capote,這個人帶給我的興趣比他的文字還要更多。



很急躁的想要第ㄧ時間把感想記錄下來。



以前看完電影《In Cold Blood》寫的感想:in cold blood, in cold world

 



PS 很有趣的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和《冷血》都很迂迴的用村上春樹的名字做了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