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很想知道洪蘭教授看到這張照片會怎麼說輔大心理系(或是,有社文組存在的輔大心理所?)

 

今天又看到這篇本文和回應都很精彩的文章!!!

 

解釋一下為什麼結尾要提到馬先生

 

是因為我覺得某種程度來說這些人的出發點不一定是壞的,為社會現況擔憂而發表意見,只是這種高社經地位+自我感覺良好+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太容易以自己的觀點去評斷別人而很少回過頭去看整個過程,自己會的就是基本的而忘記不同立場背景人們的生活,第一個回應的故事道一切:

 

 

 

有個教授看到一隻鸚鵡,

連續問說『鸚鵡你會說話嗎?』三次,鸚鵡只是望著他。

 

『笨鸚鵡!』教授下結論。

 

 

這時鸚鵡說話了~~~

 

 

《老頭,你會飛嗎?》

 

 

 

2009 12 10

這張照片是上學期某堂課最後一次上課大家卯足全力帶食物至課堂上吃吃喝喝的實況。

 

我應該打馬賽克嗎?大致上都是客氣的餅乾類食物。

 

突然想到學期初學妹和陶同學說:每次上課看你在課堂上吃東西,都覺得挖~當助教好辛苦,都沒有時間好好吃ㄧ頓飯。

 

不同的解讀兩樣情啊!

 

有點感慨,其實我大學的時候挺喜歡洪蘭以及她丈夫曾志朗先生(這兩位最近都還算紅),買了她們一起出的書非常喜歡裡面提倡閱讀的那種理念,當然還有她們在神經科學領域的成就,心理學教科書也覺得洪蘭翻譯那本比張老教授寫的那本好很多(張老教授的書從我爸大學就在念,真是萬年不敗)。這幾天看著洪蘭教授的新聞(好吧,過了一段時間了)總是讓我想起當年看李家同的無奈,我小時候很被讓高牆倒下吧這本書感動,也相信應該有不少人是從這本書開始認識德雷莎修女的。

 

大學因為李先生說大學生不關心社會,我們這組還在社會問題和資料分析的課堂上完成一份探討大學生對社會關心程度的問卷調查統計分析,這個報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堂老師用竊笑(無奈?)的表情說道如何耍小手段讓假設一定成立。

 

anyway當時的我雖然不能理解李先生為什麼可以憑自己找來的題目認定答不出來的學生就是不關心社會(那我們是不是也該出份考題考考李先生),這些都事過境遷了,偶爾在朱宅宅的部落格看看李先生鬧的笑話笑笑,要不是最近洪教授的一番言論又讓我陷入回憶中。

 

洪教授說:學生就是書讀得太少,才會心中沒有一個典範。我不禁汗顏的反省我心目中那些經典讀物的角色都是些如果成為典範會過的不太好的那種人物,例如影響我高中生涯最深刻的麥田捕手,如果我把書中主角荷頓當典範我大概會和現在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成為拒絕聯考的小子。也突然回憶起上學期精神分析課堂上討論的類似於閱讀青少年讀物中那種像是自戀一般的追尋什麼的感覺,絕對不是完好結局那樣,更別提史懷哲到底是哪國人這件有趣的事了。

 

我只是有感而發啊!這樣的言論中讓發話者的價值觀表露無疑,一樣是閱讀,閱讀的方式、內容、心態不同後果(?)也就完全不同,附帶一提,我最近總是忍不住在新聞過後偷偷分析馬先生是什麼樣的人格養成,這樣實在是太武斷了但就是忍不住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