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網路書展折扣上網買了兩本考慮很久的張蕙菁的散文集,看了幾篇覺得文字和柯郁棻有ㄧ點點相似,但有ㄧ種非刻意的菁英味道,這也是之前為什麼猶豫那麼久沒買回家的原因。

 

有段話還是很喜歡的:

 

地圖/

 

為什麼地圖那樣迷人,老是讓人覺得有些故事可說?也許是因為它在指引的同時也在誤導;告訴你些什麼,卻又漏掉更多。用一條藍色細線代表河流的同時,也遺漏它的氣味,它河口的潮汐時間,河岸上的溼氣,每天早晨的霧,堤防,荒地,垃圾。一個淹死的孩子的故事,一個沒淹死的孩子的故事。

 

地圖是那樣工整地與它描繪的地景對仗,一條街是一條街,一片綠地是一片綠地。以至於你幾乎以為一張城市的地圖就是城市本身,就說明了整個城市。就像語言,就像我們對這個世界做的任何詮釋努力。

 

張蕙菁 你不相信的事

 

我沒想過用這種心思看待地圖,地圖對我而言至多就是那即將可以造訪的夢,彷彿全世界都可以用急速的姿態貼近不再遙遠,若即若離。

 

然後才想起過去那三個月在出版地圖的出版社工作的事,太明白地圖不能夠代表城市本身,除了地圖組每天在繪圖軟體重複貼上那些用圖像代表的符號外,編輯的工作不再只是編書(抄書...),還包括實地探查城市的變化,總是有來不及的時候,地圖標記的常常是失去的某個角落,甚至是那些變幻莫測的記憶,隱藏在線與線之間,肉眼無法目測,並且有朝一日,地圖將被PDA、衛星導航等電子科技產品淘汰,薄薄的一張紙所能提供的,是一種特殊又無法取代的想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