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拉瓜拉瓜拉

因為趕行我今天上網看了這一週來很夯的一部「紀錄片」±2(正負2C,老實說我實在沒有耐心六十幾分鐘都坐在電腦前認真的看完,所以很多部份我只有邊聽聲音邊做其他事,有幾個不重要也相當不專業的感想:那個男旁白的語氣讓我覺得他台詞沒看熟就上場,選了一些很悲情的音樂還有很悽慘的畫面,有一些圖表數據還有後來查到是幾米的插畫很感人,片尾的那句一人一信給馬總統讓我有點錯愕,整部片看完我知道地球的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

 

如果有那麼容易就好了,我必須再坦承在全球暖化的議題上我完全沒有貢獻過什麼心力,怕熱的我天氣一熱不用等夏天總是遲疑不到一秒就開冷氣害死不知道幾頭北極熊,出去也是如果有車可以坐何必苦苦等公車,而且我前後養過一隻狗兩隻貓四隻兔子,忘記在哪篇報導看到養寵物會排多少碳殘害地球讓我耿耿於懷,這種心態實在很不環保,所以當那個說什麼全球暖化是先進國家打壓第三世界國家不讓人家發展科技是個陰謀論的說法出現時,我必須沉重的承認,是的!我開心了一小下,心想「哇!我可以不用懷著罪惡感吹冷氣了耶!」

 

今天斷斷續續看了一整天的資料,發現全球暖化這議題不像我想的那麼簡單,根本就是科技政商界恩怨你來我往的超心機!

 

首先全球暖化是個騙局這個說法疑似被操作出來的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這篇文章質疑了英國第四頻道拍的一部紀錄片,片中說明全球暖化起因為太陽活動,人類的影響微不足道,看到這種說法會開心一小下抱著人不是我殺的的心態相信我再怎樣努力也改變不了上帝的旨意。然而這篇文章卻顯示這部紀錄片斷章取義的剪貼學者所說的話,是以逃避人類需要為暖化負責的說法,導演如此費心良苦用意在哪不能確定,但在:

 

氣候門醜聞 是抺黑還是真相

 

這篇趕上今天新聞:暖化攏是假? 氣候門打翻一船人英擬重新調查這篇報導,文章提供另一個觀點,認為提倡節能減碳最不利於石油公司,全球最大的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石油公司在成為眾矢之的的同時暗地裡對美國保守派智庫與反暖化科學家進行錢流支援。

 

這,實在是太複雜了,這些恩恩怨怨哪是我這種什麼數據都看不懂的凡人能夠理解的,難不成人家說什麼我就只能相信?好失落….

 

回到±2這部片,我寧願相信全球暖化是必須正視的問題,但我並不全然同意影片中的說法,那種類似隨手關燈的政令宣導並沒有讓我多生出什麼異於過往的發現,或許有些人看了會更認真去實行也說不定,但是在我看來這部片比較像是高道德宣導片,讓小老百姓更生活在深沉的罪惡中,因為,我實在還是很想吹冷氣啊!

 

於是我忍不住想,那些工廠耗廢的能源啊、那些政商名流開的趴踢啊、那些政府摧殘土地的政策啊,應該比小老百姓吹幾天冷氣消耗的更迅速吧!為什麼這部片沒提到?還顯示了101台塑六輕被淹沒的畫面,如果說這是倒反法的話,那意義真的是相當的深遠吶!

 

還有那些支持這部片拍攝的企業家,我就先不像別人審視高爾他家用電是人家幾倍那樣嚴格了,你們工廠用的水比我們家庭用水多、你們用的能源遠比我們個人一天消耗的多、你們排放的廢棄物也遠遠超過我們一天能夠使用的量,好啦,這些我都不懂,也都是看人家說什麼我就相信什麼

 

洗澡洗再快也不夠:為甚麼個人改變不等於政治改變

 

但是我覺得這個叫Derrick Jensen的人寫的真好,他是一位美國的行動主義者,他說「我們一直都被有系統地誤導方向,成了這個制度的受害者。消費者文化和資本家心態灌輸了我們一個觀念,用個人消費行動(或者說個人的啟蒙)來取代有組織的政治抵抗。」

 

所以我們老是自責自己貢獻的不夠多,卻沒有想是誰讓我們面臨這樣的後果。

 

 

影片看完以後,我有一點點小感觸,那就是呃我可以不要下結論嗎。

 

重點延伸閱讀  從正負2度C,談許多它沒告訴你的事

 

PS 圖片的原型是昨天上「共產主義宣言」時畫的,勉強可以解釋為對資本社會的某些懷疑吧

 

 

結尾就來一首不相干的歌紀念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