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旁聽鬍子東的課,加上碩一也是旁聽和大學上的社會學理論和文化社會學這大概是我第四次唸《共產黨宣言》(的導論.....但上的多並不代表讀得精)

 

因為爸爸興趣的關係小時候我看的羅曼史小說是《毛澤東和他的女人們》或是《我與蔣介石--(陳潔如回憶錄)》之類的名人緋聞軼事,最近發現爸爸書架上有《共產黨宣言》才決定來好好「檢查」爸爸年輕時都看些什麼書。

 

從我有印象以來家裡書架上就一直擺著《資本論》,從來不知道這可能會是禁書,這次爸爸生病住院閒聊了一下,我問他:

我:你以前上課要唸馬克思喔

爸:要啊當然要啊

我:那不是禁書嗎?

爸:哪有什麼禁書,沒有啦

我:那你們要看很多共產黨的書喔?

爸:沒有啊,只有上過一學期共產主義關係的課要唸而已

我:那你書架上怎麼一堆那種書

爸:那是我自己買的

 

民國79年初版的資本論,時報出版的只有三卷(為什麼沒有第四卷?),據說是直接改翻自中國大陸某一版本因銷路不好沒有再版,現在已絕版 

 

穿插一本媽媽的

 

三民主義歷代課本

 

有趣的插圖

 

陳誠

 

 

除了這些像是被打入冷宮被放到隱密角落的書,照相的過程中還給我跑出書蠹,其他還有書皮看來也很有歷史的原典版的《紅樓夢》和《三國演義》,雖然有像王藍的《藍與黑》和《長夜》這種「控訴共產黨如何毀了一對青年一生的愛情故事」(嗯對,我小時候看就純粹當愛情故事看,完全沒有意識到裡面的政治問題)但是也有像歐威爾《1984》這種諷刺霸權的小說(還是說反的只有另一邊的霸權?)

 

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偷偷的說,不管現在所謂的結果是如何,在當年如果我已經出生應該也會選擇加入共產黨或默默的支持他們吧.....

 

怕被誤會我得再說明一下,我指的是「在當年」國民黨還沒有移到台灣、文革還沒開始、天安門事變還沒發生,共產黨看起來是最接近人民的當時。

 

嗯....不小心被我找到秦慧珠 的博士論文臺灣反共小說研究(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八九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