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完神秘河流,想說稍微來記錄ㄧ下看完的心得好了,最近看的多是以偵探、驚悚推理小說為主。

 

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 

作者:丹尼斯勒翰 Dennis Lehance

這本小說2004年被克林伊斯威特改拍成電影,西恩潘還ㄧ舉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另外還有ㄧ個最佳男配角是提姆羅賓斯)

 

在看之前網路上的評價就一直警告說看完會不舒服,果真是...不那麼舒服啊!在看這種懸疑小說總是會期待兇手被繩之以法,就算是蘇西的世界兇手沒被抓到也要安排一個死亡的戲碼,好像死就能夠終結ㄧ切的罪孽,撫平所有面對罪惡所帶來的傷痛,只是神秘河流會告訴你不是這麼一回事,對照今天的心情真是超有感覺的,每個人都會不由得同情起書裡的每ㄧ個角色,那種無法回到過去、無法改變過去的懊悔。這位作者最近有另ㄧ本小說也被改成電影--隔離島,我應該會找時間先把小說看過一次,不敢看驚悚片但是超愛看驚悚小說。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作者:伊坂幸太郎

我最近一年多對日本的推理小說還滿著迷的,但是還是以最有名的東野圭吾和宮部美幸為主,不知道乙一算不算,後來把能借到的他們的書看遍後才開始注意伊坂幸太郎。大概已經抓到他文字的調調了,有ㄧ種輕浮的感覺,會讓我忍不住幻想伊坂幸太郎應該是個不正經愛開玩笑卻又經常會自言自語說冷笑話的傢伙。這本書就給我這樣的感覺,只是最後有一點淡淡的憂傷。

 

那個令人眩目的夏天,和初戀

那個令人眩目的夏天,和初戀

因為剛看完山本文緒很機車的婚姻觀,這本讓我超失望的,前面很像在看純愛小說,雖然後面有那麼點伏筆但是整體而言是本讓我看了不耐煩的小說。

 

貝塞尼家的姊妹 What the dead know

貝塞尼家的姊妹

作者:蘿拉.李普曼 Laura Lippman

蘿拉.李普曼小說的相似性也太高了,剛好前ㄧ陣子才看了他的另ㄧ本小說愛麗斯與蘿妮,一開始沒仔細看作者是誰,看到一半就覺得這本和愛麗斯與蘿妮好像,果然是同一人寫的,結局鋪陳也一樣,雖然猜不到那個令人意想不到的點是什麼,但是總是有種感覺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推翻先前故事的情結。

 

紙婚式

紙婚式

山本文緒的愛情觀真是殘酷卻現實到叫人直打冷顫,看完這本很多個小故事集結的書讓我有ㄧ個感想:結婚真是件恐怖的事,因為它並不像那些人所宣稱的那樣圓滿,你永遠不知道你的另ㄧ半在想些什麼,一但踏入夢也就應聲破碎。相對,結婚也不是真的那麼恐怖,因為大不了走向離婚,就像算錯的數學題一樣可以擦掉重來。(山本文緒結過兩次婚)當然我沒有那麼悲觀啦,只是裡面的故事寫實到令人害怕。

 

聖女的救贖

聖女的救贖

作者:東野圭吾

這本常被拿來和東野圭吾的另ㄧ本經典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相比,大多數人的評價都是比較負面的,但我覺得很好看啊,可能「嫌疑犯X的獻身」真的太精彩了,但這本書以女性角色柔性卻殘酷的那種犧牲式的救贖還是有令人眼睛ㄧ亮的感覺。

 

鄰家女孩The Girl Next Door

作者  /  傑克.凱堔 Ketchum, Jack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書讓我看來不舒服的,這本絕對是第一名,我看完以後雖然沒有噩夢連連但是劇情在腦海中盤旋了不知道幾天只要ㄧ想到就不好受。那種袖手旁觀致人於死的惡意整個教人窒息到喘不過氣了,不是驚悚的恐怖,是完完全全對人性的絕望。

 

愛麗絲與蘿妮 Every Secret thing

愛麗絲與蘿妮

作者:蘿拉 里普曼

蘿拉里姆曼的文字有一種碎碎念的感覺很容易辨認,劇情算是有鋪陳但太刻意帶驚喜反而有點反效果。

 

算計

算計

作者:米澤穗信

整個故事設計很像low版的大逃殺加金田一,我是強耐著性子才勉強看完的,新銳作家希望下ㄧ本能有更好的表現吧!

 

暫時先這樣,電腦慢到我不想繼續,就只是發發牢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