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對於布洛格首頁老是出現裴先生的笑臉有一點點介意,把已經上傳到相簿但是隨著一直一直來的明天不斷被遮掩覆蓋的那些在此一併留下痕跡。照片是我房間的一角,小畫框框是梵谷在療養院的隨手塗鴉粗操複製品。

遠方的白沙屯

我很喜歡坐火車,如果不是因為票價考量我喜歡搭乘火車遠多於客運,我喜歡火車轟巄轟巄的節奏,深入的那些無人道路,特別喜歡遠方隱隱浮現的海,坐在火車上聽著耳機裡一起傳出的轟巄巄的聲音,好像經過隧道就可以前往另ㄧ個世界。



the sun lost her/his balance cos vertigo

2010 3/4

the sun lost her/his balance cos vertigo

this picture combine brescott's sick with the weather

谷小韋因為工作操勞過度有眩暈症的症狀出現,陪他看完醫生後畫了這張圖,像翅膀ㄧ樣的東西其實是耳朵,是控制人身體平衡的地方。



新莊昭德宮

2010 3/22

福祿壽。

 

上上禮拜五下午和璟瑜小冬去昭德宮拜拜後,晚上和谷小韋去新莊老街散步吃宵夜,谷小韋根據身為地理人和新莊人的背景對此地進行分析:新莊老街上的慈祐宮拜的是媽祖,拜媽祖的以閩南人為主,建廟確切時間已不可靠,推測大概是在清雍正到康熙年間,離慈祐宮約200公尺處是拜關公的武聖廟,建於乾隆年間,祭拜香客以客家人為主,從武聖廟廟口對出去可以推測河堤方向是過去的港口,因為廟通常會建在沒有人願意居住的路衝,在清朝年間淡水河還沒開始淤積前新莊有「ㄧ府二鹿三新莊」的美稱,這兩間廟除了象徵著過去新莊的繁榮外,也顯示客家人在此地佔有ㄧ定的勢力—地方仕紳有能力出錢蓋武聖廟。慈祐宮和武聖廟都很小間,每次去老街廟都已經在休息前面有攤販不太會去注意,谷阿韋說那是因為當時四週都已蓋有房子,剩下路衝空著,所以只能用路衝的空間建廟

 

璟瑜看到這段文字後傳了一張圖說要送給谷小韋,期待他更多的介紹。

(詳細圖片請點進來)

 

地圖繪製於日據時代,裡面有三山國王廟,上網查發現就是現在的廣福宮,建於乾隆年間,三山國王廟也是客家人在拜的,廣福宮是北台灣最早的客家祭祀廟宇,廣福又有閩客和平共處的意思(地圖裡的武廟應該就是武聖廟),有查到ㄧ本講新莊和泰山客家人的專書哩。逛街也能增長知識啊~

 


Zabu

2010 3/26

工作事前交接結束後打電話問璟瑜師大哪邊有可以無線上網的咖啡店,用來打發等曉伶的時間,璟瑜說那就去Zabu吧!很久以前就聽過這間店但遲遲沒踏進過,在水準書局更往巷內走,抵達時店裡只有我一人,選擇靠窗的座位還沒安頓好兩隻不怕生的貓就輪流來拜訪了,花貓在魚缸旁大剌剌的喝水,黑貓則是乾脆躺在我腿上睡起覺來。稍晚有來拍Sony新相機廣告的一票人馬前來拍照,摩特爾的話題都圍繞在年齡上,曉伶隨手拿起相機把玩,因為麻煩到我們一點點最後意外的被買單了,算是小小的賺到哩。離開時買了兩張明信片,我喜歡Zabu親近人的貓還有那種午後時分不被打擾的愜意,喔還有裡面滿滿的塗鴉和繪畫讓我有置身在藝術空間的華麗感,我喜歡這種發自內心充滿個人特色的繪畫呢。



師大日式宿舍群

2010 3/26

在師大旁邊的巷弄亂走找到這一排老房子,有被進行一些維護似乎有些也還有人居住,幾個拿著相機的學生害羞的和我一樣在附近徘徊竊竊私語,據我所知現在很多公立學校(不管是高中還是大學)舊時代的宿舍都被打掉重建了,看到這樣一排老房子心想不知道牌子上提到因為居民的努力才得以留下是得費多大的工夫。



直走

2010 3/26

三月底坐著公車從新莊移動到師大公館ㄧ帶時,偶爾會有滿天爆裂的木棉花,他們枝葉伸展著互相擁抱的模樣煞是可愛。直走是間賣淡酒精飲料的咖啡店,賣的是公平貿易咖啡,在台電大樓站一號出口附近,直走起源於野草莓,靠當時募款的經費營運,才開業半年多,店員都是不支薪的憑著ㄧ股熱情走下去。(更正!有和野草莓申請到經費但沒有成功)和曉伶一起愛上奶酒加熱可可/熱牛奶的味道,還有這裡淡淡悠閒卻充滿活力的氣氛。





2010 3/21

曉伶來台中散心,第一天晚上我們在東海國際街閒晃,好久沒來這個地方怎麼變得如此冷清。用過餐後意外走進這間二手書店--午後書房,在這裡買到絕版的二手的荒人手記80NT,如果錢夠應該會帶一包公平貿易咖啡回家。走進店內沒多久,響起的是好想去但沒有聽到的歌,吳晟的負荷專輯,從吳志寧經過胡德夫、張懸還有林生祥,在陳珊妮說掰掰,可惜沒時間待到負荷。

 

2010 3/30

最後是最近很喜歡的一首歌,陳建年的鄉愁,收錄在海洋專輯。好喜歡這首歌,對原住民來說對陳建年對寫歌詞的陳建年的表弟林志興來說,鄉愁不是異鄉遊子的感嘆,踏的是故鄉的土地,翻騰的是歷史的記憶,是失去土地的哀愁。我沒有鄉愁,可能和升學主義有關,我記憶中的故鄉只有家裡和上課唸書的地方(好吧高三可能加上一點翹課沒唸書的地方),我思念的是故鄉的人和在故鄉曾經發生的往事,而不是故鄉的某個角落,所以我老是在別人的鄉愁中尋找鄉愁。





作詞:林志興 作曲:陳建年 編曲:陳建年
鄉愁 不是在別後才有的嗎
鄉愁 不是在別後才湧起的嗎
心緒 為何無端的翻騰
只因為父親曾對我說
這片地原本是我們的啊
鄉愁 不是在別後才湧起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