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這期的產業焦點正是八輕,商周願意刊那樣的內容,應該能起些拋磚引玉的作用吧.....


 

八輕廠 二天將奪一條人命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0504

封面故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chmag.php?cid=0000000203

第一次想買商業周刊回家!上面影片中吳晟的新詩朗誦,手中拿的也是商業週刊。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吳晟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繼續閱讀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讀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http://e-info.org.tw/node/56833


 

 

 

2010 06 17

五月初在雜誌社當執行總監的博班學長找我協助一個企劃,主題是綠生活,總共要寫四篇文章,但大多類似資料整合不難寫,只要文筆通順容易閱讀即可,過去我對這類環保議題不是太熱衷,認為大多是資本主義和商業利益結合的陰謀,這次的經驗也的確讓我體驗到限制以及限制的可能,很感謝學長給我這樣的經驗。

 

在主流媒體擠壓出的空間、或是在非主流媒體任意揮灑各有不同的利弊,影響也是不同層面的,面對這樣的焦慮友人秋鼓勵那種應對進退的取捨也是一種學習,和鬍子東在課堂上告訴我的滿類似,最近租了他介紹的《夏子的酒》,非常精采的一套漫畫,想等看完以後整理心得,本篇標題也是作者尾瀨朗在漫畫內頁所說:


雞窩中許多活力十足的大小雞跳躍著。牛欄旁有著堆積如山的牛糞,稻草和糞泥混合發酵的堆肥中有著許多的小蟲。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的農場十分污衊。但,這是令人懷念又釋懷的,活生生的污衊。土中成長的東西回歸大地。時時都是從飢餓中守護著我們,就是如此簡單的法則。

 

雜誌最後被選擇刊登出的,當然是一些較雲淡風輕的生活小事,儘管因為是刊登在流行雜誌我已盡量克制自己的語氣和文字,聯絡的機構也都是些很有意識的團體,但是礙於篇幅礙於想像中的讀者慾望,連渺小的穿插也幾乎被銷毀,以下是其中兩篇文章的綜合原文,最後被留下的大概不到30%吧。不甘心就這樣埋葬在電腦的記憶體中,和夏子的酒聯合出擊。


鬍子東說並不因為關心勞工的權益就跑去當勞工,不因為「同情」農民的生活就跑去種田,而是看看自己能夠擁有最有力的工具什麼,用筆用在象牙殿堂中學得的知識也是一種武器,這卻是目前我能讓自己好過一點的唯一方式。


世界環境日的起源

世界環境日起源於1970年,在美國有兩千萬人從東岸到西岸爲永續的健康環境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停止環境破壞,是人類首次爲了保護地球舉辦的草根環保運動,遊行促成美國成立環保署以及相關法案的設立 ,聯合國並在1972年6月5日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人類環境會議,發表人類環境宣言將這天訂為「世界環境日」。 


政府與電影明星齊聲呼籲

這個概念在九零年代從美國推展到全球,隨著美國前副總統艾爾.高爾的紀錄片和諾貝爾和平獎受到更多關注,李奧納多的紀錄片「第十一個小時」除了談環保生態也抨擊美國對環境保護不夠努力,電影「阿凡達」擴大格局,諷刺人類對資源的破壞,在「當地球停止轉動」中,人類更成了地球生存最致命最該消毀的有毒物質。台灣也拍了紀錄片「正負二度C」,影片搭配許多令人看了心驚膽戰的訊息,告訴我們再不身體力行維護自己生長的環境,地球將會毀滅,環境保護成了二十一世紀全球化共同認定的首要任務。 


哥本哈根會議形同童話幻滅?

然而事情的真相是:去年底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引發許多爭議,與會國家都同意需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但因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政策而缺乏執行力,諷刺的是為期十二天大會花費的成本與能源消耗遠超越許多發展中國家同期的全國排碳量。在台灣,政府呼籲民眾參與節能減碳,卻默許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排放的有毒廢水大量流入后里居民生活的大甲溪裡、大城國光石化園區將王功的珍珠蚵養成具重金屬污染的牡蠣海鮮,在全民努力減碳的今天,台塑六輕竟以減碳太沉重為由理直氣壯的重創海岸生態。 


從生活中實踐的意義

我們在世界環境日的六月份特別開闢出一個企劃,告訴妳所不知道的綠色時尚的同時,也強調我們除了在生活中降低能源的使用、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購買綠色的、公平的、在地的、二手的產品,同時更要與我們碰到的每個人討論這些議題,透過網路、文字、影像等媒介讓聲音被聽到,這也是我們正在做的事。


吃出健康的生機飲食

近幾年有機概念蔚為風潮,坊間小吃店總是油膩、高味精,ㄧ頓飯吃得口乾舌燥,生機飲食強調吃進沒有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化學添加物及防腐劑,並且沒有加工過(糙米去米糠變白米、蜜餞等)或受汙染的新鮮食物,有些不肖廠商看中這個商機,炒作成一種高消費的流行風格,甚至不時出現假的有機商品,但其實這種有機概念並非一種口號,而是讓我們用更貼近自己的生活態度,為自己、為所生長的土地做更好的改變。 


永續農業與觀光

錫金,一個隸屬印度的小城邦,2003年政府推廣下透過一系列的政策讓農地減少化肥、農藥及殺蟲劑的使用,使境內農地朝向永續農業發展的同時,也讓這塊美麗的土地成為具有吸引全世界觀光客目光的綠色觀光資源。 


有機帶動當地農業

莊祖宜在《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提到:「許多五星級餐廳和當地農民談條件,除了可以種出想要的有機蔬菜,也間接帶動當地農業發展,除了環境倫理問題,對他們來說當地的有機作物就是比較好吃,青菜不需冷藏也不會壞掉,她說『這一派回歸田園的大廚們相信,只要堅持吃的好,我們的環境自然會更美好』。」 


坊間肉雞的養成方式

「廉價肉雞生存唯一目的就是快快長大,只能擠在雞圈裡拼命吃飼料,雙腳無力的癱瘓在糞便裡生爛瘡,進入屠宰場的雞擠在雞籠裡因互相啄啃傳染病菌。美國消費者調查市面上的雞肉有83%含沙門氏桿菌或唾液彎曲桿菌,買回家的雞肉如果沒有馬上煮也要放冰箱最下層避免細菌感染到其他食物,接觸過生雞的手和器具都得徹底清潔殺菌,雞肉一定要煮到全熟以確保細菌無法存活。」,歌手林生祥曾說不養使用瘦肉精成長的豬,因為他不想養連自己都不敢吃的豬肉。 


生態的平衡

有機除了培養出健康、新鮮的食物外,更重要的是它維持生態的動態平衡,化學肥料的使用扼殺了地底豐富的生態系,農藥全面性的滅殺讓微生物消失,有機質因長期損耗無法獲得補充也消失了,土壤變得貧脊,生產力下降,有的生物生去了牠的天敵,有的病原菌則產生抗藥性開始大量肆無忌憚的繁殖。 


Bob Dylan、吳晟到農村武裝青年

當歌手用音樂唱出對土地的關懷與擔憂,當微小不易看見的傷害緩慢的侵蝕著我們的生活時,我們能做的就是從食、衣、住、行等生活中,靠自己的小小力量來捍衛自己和所生活地球的權益。


也是關於土地,這幾天發生的事

  

縣長的Facebook:「想不到吧!年過六十的阿鴻也會玩Facebook!因為常在討論公共議題時看不到年輕人,我問身邊的人:年輕人到哪裡去了?他們告訴我:年輕人在網路上… 既然如此,那阿鴻就到網路上。希望在這裡可以聽到年輕人的聲音,希望在這裡可以看到你對苗栗未來發展的看法…

希望他是說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