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昨天不明不白送走了兩位相處半年的朋友,心情有點失落。

 

回家看了穿越時空地下鐵,又是一片買好久沒看的DVD,演員名單陣容龐大,有近幾年越老人氣越高的堤真一(但是在舞妓哈哈哈讓我傻眼),對我來說越看越帥的大澤隆夫,在「現在,很想見你」電視版溫柔到令人被溶化的岡本綾(諷刺的是她拍攝現在,很想見你時傳出介入竹內結子和中村獅童的婚姻,而竹內結子和中村獅童正是因為拍攝電影現在,很想見你結緣的啊,真是戲如人生),還有日劇女王常盤貴子,搭配淺田次郎的得獎小說,穿越時空地下鐵原著小說寫的時間比淺田次郎得到直木賞的小說鐵道員還早,這本書讓他得到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

 

小林武史的音樂太重要了,Salyu的聲音一出來,我的後勁就來了。

 

貫穿父子、手足和愛情的故事,儘管是不倫之戀,但是每一段感情都是那麼珍貴,以杜斯托也夫斯基的罪與罰為軸線,一旦企圖改變整個故事都變得不一樣。

 

「做父母的不會將自己的幸福寄託在孩子身上,這是一定的啊,你要讓愛你的人幸福哦!」

 

這段讓我印象太深。電影拍的瑕疵很多,現代過去交會的地鐵花太多時間卻又交代不清楚,長子死於地鐵卻被改成貨車撞死不是違背了片名的意義嗎?地下鐵交換著過去和現代,這之間的分歧點就是從哥哥的死開始啊!美智子(小說名叫道子)知曉的內心波折是重點,但我覺得岡本綾前半部演的不夠,遠被大澤隆夫的演技比下去。

 

儘管如此劇情描繪的那些關係,相似又不肯承認的父子,那些無法透過語言言說的一切用過去的畫面來表現,深愛的人與無法放下的對感情的軟弱,周旋在父親與哥哥之間的么子,為愛犧牲的美智子與阿時,中間有許多沒有描寫清楚的缺陷,但分開來看每一段都讓人感動。

 

小說似乎描寫得更隱晦,卻因為沒說透而深刻,我要去找來看啦!



延伸

穿越時空.地下鐵:扣人心弦的時光洄流,滿天飛舞的花絮

穿越時空。地下鐵,小日本的地盤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Salyu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