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和電影內容品質無關,只是想要代表我只有提一點點雷-__-。先提和雷無關的事,全面啟動好多眼熟又喜歡的演員:


戀夏500男主角JosephGordon-Levitt 



玫瑰人生的MarionCotillard(如果要讓更多人記起她可能要說TaxiDaniel 的女朋友 Lilly


冥王星早餐、28天毀滅倒數的CillianMurphy 



鴻孕當頭的EllenPage 


很積極往好萊鎢發展的渡邊謙


還有雖然我對他演技有點意見但卻覺得有進步有在挑劇本的Leonardo DiCaprio 


 他近幾部的電影有同質性,不虧是身上流有嬉皮的血液,除了鐵達尼號是李奧納多他老貝要他演的電影(當年李奧納多覺得劇情很聳不想拍),他的確都偏好一些怪怪的劇本,也幸好鐵達尼號讓他紅起來他才有機會代替伊旺麥奎格演海灘。但直至真愛旅程的李奧納多擺在凱特溫絲蕾旁邊都讓我覺得是個長不大的小男孩,到這部片終於有一點點成熟的氣味,不知道和體型有沒有關係。


::親愛的Tilda Lin 講李奧納多深得我心,從真愛旅程、隔離島到這部全面啟動,那些共同點真的讓我懷疑他最近是不是遇到什麼難題啊,就是對婚姻、女人、小孩的恐懼,還有我一直覺得是長不大小男孩的原因原來出自聲線,還有他自己可能根本不想長大。::


還有演李奧納多兒子的是不是諾蘭的小孩啊.....

【以下開始有雷】



把自己的許多隱私揭示出來不能不讓人感到猶豫,也難免有人會對這些內容產生誤解。但克服這些困難是可能的。

From 《佛洛伊德文集》第二卷《釋夢》:(第二章:釋夢的方法:一個夢例的分析)


為了兩千萬還沒看過全面啟動的台灣同胞著想,這裡是我的自爽暴雷區,還沒看過電影的請不要手癢按進來,雖然按進來也不一定看得到什麼精闢的討論就是。(不只爆全面啟動的雷,還有一點點隔離島的)

身為心理學之精神分析半途而廢的愛好者,還曾經自製一本名為夢的藝術小書紀錄一堆我做過的夢
(但沒有分析),早在這部片剛上映時就有博班學長發信推薦這部片是讀過心理學和潛意識都要去看的電影。

之前在藝術心理學的課堂上和大學部的同學討論夢和任意圖,夢是人潛意識中最秘密連自己都不想承認與發現的欲望實現,有同學希望能夠單獨討論,也有同學避開討論真實意義的話題,但在電影中潛意識的內容並不是真正的重點,這也是這部電影裡比較無能為力的地方,在夢中秘密還是被鎖在保險箱中,無法輕易被窺視,雖然秘密的內容可以被更改,導演諾蘭對於電影的構想是他認為可以透過意識更改夢境的內容,那麼反過來更改夢境似乎也能夠改變人的想法。


但我認為潛意識是沒辦法改變的,能被改變的是更上一層的前意識和意識,竄改記憶的內容來修復潛意識裡得面對具破壞性的欲望,沒辦法在清醒時面對的部份,因此在夢醒之後的我們經常無法記得夢裡發生的事,醒來便遺忘,佛洛伊德說有些遺忘是刻意的,不想面對,老宋要我們記夢的唯一技巧便是在床頭擺上紙和筆,一睡醒就記。


電影中更深一層的夢境,夢中夢中夢的差別似乎只在時間的流動上,如果是我的認識,更深一層的傭兵應該要明顯得更暴力,Cillian Murphy也可以恢復他那邪惡的表情,進入一個無秩序的狀態中,而不只是分不清夢境和現實的渾沌,但那樣拍就不是諾蘭的風格,各有各的趣味啦。



整部片的精神可以用莊周夢蝶一語帶過。

 


用這種說法的話,李奧納多的上一部片隔離島可以說題材的精神類似,真實、夢境
(虛幻)傻傻分不清,所以電影結束放了把我們叫醒的音樂,因為我們看完以後討論最熱烈的也是最後那一幕旋轉圖騰(陀螺)的意義。

小菊推薦的
PTT版友 cherish18的分析俺覺得點出了本片的精神:

李奧每次做夢都要盯著旋轉圖騰以確定自己是否身在現實中

但結局時他已經不去看那個圖騰是否會倒

因為他已經相信他是在現實中了
(這部份有其他線索可循)
所以導演沒有拍出圖騰倒下的畫面

一方面讓觀眾去質疑開放式不同結局的解讀

另一方面讓觀眾體會夢境和現實真的難以區分




在看之前看到有人拿這部片和隔離島做比
較,再加上我對導演諾蘭的了解是愛給驚喜,所以過程中我一直解讀成其實美女老婆Marion Cotillard才是對的,整部片的過程都是場夢,最後醒來發現老婆躺在身邊。


結果沒
有,導演用更複雜的手法來表現,所以我應該沒被自以為的雷雷到吧.....



但以為的真實也是夢境這種猜測也不是不無可能,從頭到尾我們只是進入李奧納多的夢
中,沒醒來過?

 
那麼所謂的真實就
是,你所信仰的世界,是不是"realworld"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活在醜惡的真實,還是活在美好的虛幻,或是不管醜惡還是美好只是相信與否的差別?


同時是全面啟動和隔離島所要表達的啊!

 

電影中把他們叫醒的音樂就是MarionCotillard在電影玫瑰人生飾演的角色Edith Piaf所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