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剛看完social network以及之前BBC在公視撥的恐嚇影片應該更小心使用網路發布消息,但不得不承認這種變態暴露的網路書寫保存一個記憶力不好的人做過啥事的記錄,一種碎唸。

告白
導演:中島哲也

中島哲也的前兩部作品「下妻物語」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都走華麗風,一種日本特有的誇張式幽默,「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更勝一籌,用喜劇風格演悲劇故事,我還滿喜歡(「幸福的魔法繪本」我沒看過但光看片名就很華麗....)。

湊佳苗原著同名小說是去年本屋大賞的得主,這個獎是由日本各大書店店員推薦投票產生,相信店員的口味走市場取向,應該不會太難看&閱讀,中譯本一出,就逼我妹去買….,內容精彩到我媽也很喜歡。

喜歡的原著、喜歡的導演加上喜歡的樂團配樂,再加上最近有在偷偷注意的演員,早在台灣上映日期剛確定就吵著要去看。

這部電影沒有對中島桑華麗的風格印象,但其實是以一種陰森森的色調讓視覺飽滿到從眼角溢出來,白話文想像翻譯:就像是畫著煙燻妝的辣妹打哈欠時眼角流下的黑色眼淚,但我這形容可不是在批評,網路上有人說太超過,好像把電影當廣告拍,但門外漢如我不知道把電影當廣告拍有何不可,倒是難得看到一部不輸給原著的電影很感動。

被拿來和頹廢青春無敵偶像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拿來相比,少了一點現場的震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過原著的關係,「青春電幻物語」捧紅了倉井優,「告白」最近也稍微捧紅橋本愛,陰鬱不天真的眼神值得期待。松隆子的演技讓我大開眼界,我妹說看完印象最深還有一點,就是整班都是帥哥美女。

主題曲搭上Radiohead的Last Flower絕配,Boris的配樂也是恰到好處,準備去蒐括原聲帶回來。





Social Network
導演:David Fincher
對大衛芬奇的印象還不賴,從高中和爸媽抗爭才看完的「鬥陣俱樂部」到去年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儘管印象不賴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還是輸原著小說,可以想像照原著拍會變得超不浪漫沒票房,但我覺得這個故事精采之處正是費茲傑羅的嘴賤寫實筆觸。

综合評估後,壓垮最後決定進電影院看的稻草是預告片中Radiohead如詩歌般被翻唱的Creep,結果整部片根本沒出現這首歌。

不過看完以後能夠了解為啥預告會搭這首我慘淡高中生涯中的主題曲,歌詞保留的You're so fuckin' special ,I wish I was special是真正的核心價值(在大多數現場演出的版本,這句歌詞被改成You're so “very” special,強度大減)。

整部影片搭配非常多專有名詞,不斷跟不上的碎唸反映馬克佐克柏的思路讓我來不及睡覺,偷偷怨嘆youtube為什麼不像facebook一樣有遠見,youtube選擇接受google的併購害我每次都要gmail&youtube兩個帳號反覆登入登出。

賈斯汀演的Napster創辦人Sean Parker看起來好欠揍。

從facemash開始更加確認facebook的設計就是要來侵犯隱私的,整部片呈現出一種不走既訂路線也不向利誘屈服的中心觀,也因此可以自顧自的擺弄、睥睨使用者一邊抱怨隱私被侵犯的同時卻又脫離不了它。關於著作權的爭奪,覺得雙胞胎和校長見面的那段有很深的隱喻,很想擷取給鬍子東看。

谷小韋看完以後直呼收到震撼教育,核心價值的理念以及夢想的追求,對照成l I wish I was special的被看到,實在是一體兩面吶(這句話又可以拿來和今天在金馬影展看the natiomal記錄片的開頭相比,當我們(大多數人)發現自己有多平凡的沮喪和不知所措)!

然後facebook的最新功能,嗯哼 Facebook 友誼記錄網頁,自動串起我和你和他的回憶點點滴滴



A Skin, A Night
主角:the national
導演:Vincent Moon

電影一開始我以為走錯電影院了,抱著看Mogwai Burning的心情卻聽到美國口音的開場,原來是the national。

影像的玩弄還算流暢,搭配the national有點陰鬱的歌聲很適合,看完以後會找他們的歌來聽。
(Youtube可以看整部!)



Burning
主角:Mogwai
導演:Vincent Moon和Nat Le Scouarnec

看完以後很傻眼,開頭的雨滴雖然喜歡,I'm Jim Morrison, I'm Dead也很好聽,但是影像和聲音搭不起來看得我好錯亂,唯一的好處(?)是沒有一句話,回家看也不用擔心蘇格蘭口音,整部片我印像最深的是Martin Bulloch手上的婚戒和
臉上的毛細孔,要說是一場好的現場紀錄,好像也還好,滿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