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就是五都選舉,除了越來越誇張越來越擋路的旗幟,還有連續不間斷的宣傳車,每天九點準時開始,從一重唱到三重唱,以各種方式要大家搶救的候選人,實在不知道需要搶救他幹麻用?或是他落選幾次和我值得投票給他有什麼關係?比販賣溫情的煽情廣告更莫名其妙,評論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文宣內容倒還有一稀嘲諷的樂趣。

 

從外地來的朋友們彼此詢問是否會回鄉投票,被爸媽呼喚回去拉票的約佔一半,剩下的「我們」便成了以「為字尖裡細細斟酌忙碌的苦情生產」為藉口的社會漠視者。

 

想到昨天秋山說的代議制民主、璟瑜提及看到緬甸軍政回過頭的民主感懷和複雜情緒,民主的亂是過程是要不斷進步,而不是社會國家主義拿來使用的污衊口號,這點是每次被吵到生氣之餘,邊安慰邊質疑的事。唉!拿精神出來想事情的力氣越來越少,寫/打成文字的意願也越來越低,這些都不是藉口,而是覺得還有好多路需要前進,永遠都不滿足,看起來倒略顯嚴苛了。

 

上週媽媽打電話來,告訴我今年終於和爸爸找到妥協不吵架的方式,往年因彼此選舉立場的不同,家裡總是瀰漫詭異與劍拔弩張的氣氛,也因此,我和妹妹每逢選舉,都不想在這種時刻擠車擠人只為回鄉投一張廢票。(爸爸問我會不會回去投票,我也是這樣回:蛤我不想人擠人回去投廢票。)

 

媽媽說爸爸決定他今年也不投票,因為反正他心裡有數,一起去投票,我媽會投他不喜歡的那個人,那不如兩人都不去投,一票抵一票(是說里長和市議員會哭吧)

 

谷小韋說他要在那些擋交通號誌旗桿人的臉上蓋印章,我想開玩笑的說,沒有想投的人選,乾脆就投選單上沒看過的人名,至少你知道他沒搞什麼阻礙視線的旗幟和令人抓狂的高分貝噪音,也先不需要懷疑他花的錢會從哪裡流回來。

但如果我的選區裡有以下這些人,再怎樣就算千里迢迢我都會回鄉去投票。

 

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參選人拔耐.茹妮老王(政見)

新北市永和區議員參選人3號李素楨(政見)

新北市石門、三芝、淡水、八里區議員參選人1王鐘銘 (政見)

台北市中正萬華區議員參選人4宋佳倫(政見)

台北市中正萬華區議員參選人君竺(政見)

台北市內湖南港區議員參選人洪連佐(政見)

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王蘋(政見)

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10張宏林(政見)

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參選人5潘翰聲(政見)

台北市內湖南港區議員參選人6李盈萱(政見)

 

這裡面有我研究所的學姊和學妹,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在維持自己生存的同時,努力讓社會變得更接納多元且弱勢的人們。從環境到性別議題,從原住民到新住民的後代,他們都不是什麼有名的大人物,但經常可以在社會運動的場合見到他們高聲疾呼,用有限的資源努力讓聲音被聽/看到。(統稱為「他們」太簡化了每個參選人的差異性,還是要點進去看政見,以及網路蒐尋很多資料可以看!)


裡面還有很多值得討論以及需要花時間理解的內容,但至少這些人讓我願意不那麼抗拒去想選舉這件事。

 

延伸

西門町選舉走街日記,十夜(宋佳倫)與照片的對

人民火大行動聯
人民老大【開開團】(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