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已經沒有寫遊記的動力,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張框住景點的照片,留下記憶的風景,卻拋棄被框住以外的瑣碎他物。


簡短的標記小字,省去細細的描述,說服那網路蒐尋便可獲得的大量資訊,接著忘記某年某月某地某個攝取之外的某段小細節。

片刻的人生。


----
原本是想寫沖繩遊記的,今天要將之前向圖書館借的大江健三郎寫的《沖繩札記》拿去還,有點感傷,自以為在旅途的片刻能超越些什麼閱讀,那掩蓋在熱情之下被殖民的歷史,濕地或是基地的風貌都因短暫被巨大的摩天輪和海洋公園給取代。在沖繩旅行的路上不斷驚訝又失望的發現,這個地方和台灣是如此的相像,人與人的關係(好幾次被當地人的熱情嚇到,這種嚇人的角色過去都是由我,台灣人所扮演),或是書裡記載的歷史段落,以及古城石碑上清朝皇帝的題字。

照片拍了很多不管是底片還是數位,一個月過去,甚至更久之前的福岡巨蛋都漸漸淡化,風景依舊在依舊深刻存在一個個.jpg的檔案中,模糊的是缺少文字加印的那些,而遺忘是如此的輕而易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