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谷小韋進行激烈的辯論,到吵了起來。

預備口試進行的時候,東洪師叫我要小心辨認各種不同的暴力,於是我寫了封信給他,並在論文內文寫下。

對於社會各種結構中霸權的集體暴力,我看待的是我和這個結構間的關係,提到社運的場合,我思索這樣可能的另一種暴力,其實也是在思考我和社運團體之間的關係。而在這之前的前一步,我是非常敬佩能在這樣的關係中糾纏的人。因此我必須解釋的是,對於各種不同暴力必須要有清楚的區辨以示負責。群體間的暴力、家庭親情的壓力、主流社會簡化人以類型作為區分的暴力,以及「某些」社運場合中做出政治正確選擇的暴力,雖同被標之以暴力,之間卻有很大的差異。

而我希望能更謹慎的區分這些暴力。

關於根源的道德問題,如果一直憋緊並禁止個人的私慾,是否所有的事都在行動前就被迫停滯了呢?沒有絕對的完美、絕對的良善,以及絕對的中立,能夠屏除那些過度的熱情,於是在任何現場,仔細的辨認、思考與推翻,是必須的吧。


不管是昨天的國光石化環評會,還是今天的邦查百年戰役,在現場激動的熱情參予之外,能不能更積極涉入,還是感受氣氛音樂與人群的力量,是不是沒有失去,就沒有資格呢?

如果回到安靜聲音的狀態中,仔細沉澱,能夠思考更多,也不是壞事吧(特別是這個資訊爆炸的社會,每個人乍看都可以變成專家)!

老實(小小聲地)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農村武裝青年,又更喜歡吳志寧(終點是林生祥和巴奈),我害怕那些要大家舉起手來,像是投擲石塊扔向固定軌跡的姿勢。

硬要扯的話,又可以和symbol扯上關係了(抖)。




在原鄉,pangcah的土地是國家的
在都市,我們的家園是違法的
在中華民國邁向的一百年的執政日子裡
卻讓千年踏在這片土地的Pangcah阿美族人
原 地 流 亡

more 百年戰役 128凱道集結



百年戰役 128凱道集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