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麼就放張新成員小雨珈向大家拜年的玉照,祝兔年人人好彩頭。

這是一篇很敷衍的客家過年文。


爸爸是竹東的客家人,每年過年前幾天就回新竹準備,所以我過的也是客家年。以前外公外婆在世我們初二會回斗六,那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氣氛,打麻將看電視到半夜,最近幾年也都在新竹過了。

每次過完年就覺得媽媽女性們好辛苦,真是不公平呀!不過好險我爸有一起加入,叔叔們也會很任命的在廚房幫一些忙,但主要的大廚還是媽媽和兩位嬸嬸。不過客家人重鹹重油的習慣我媽應該還是不太能適應。

小年夜


田裡到處都是油麻菜花,北部還沒開始耕作,南部已經開始了。炒油麻菜花很好吃。


左邊這是媽媽做的芋粿巧,吃起來...嗯,一定哪裡出了問題,和外面賣的芋粿巧口味差很多,可能是融合閩式和客式。右邊這是小時候每年過節最喜歡吃的甜點,發糕。以前這些都是奶奶做,但這幾年奶奶身體不好,手藝傳承至媽媽手中(大姑姑和奶奶會在旁邊提點)。這次發粉放不夠,除了麵糰,後半部都是我和我妹負責。發糕的原料(麵粉、糯米粉、糖)先用事物調理機打碎,把汁擠出來壓在石頭下,過了一天才變成一大團。


小年夜這天要吃全素,就是連油都要講究那種全素。但一早爺爺就忙東忙西,忙著用灶蒸煮這一大塊一大塊的肉。這天的主食是蘿蔔糕。




廚房忙碌閒暇,就在客廳泡咖啡玩wii聊天。

除夕


這是我小叔叔捏的


接著捏小顆小顆,以橢圓的形狀捏出尖尖的圓形,大姑姑說這樣發糕才會發(蒸得爆炸),才好吃。雙關啊!


拿進去蒸20分鐘關火,再用蒸氣蒸一下就可以吃了。


整晚砲聲不斷的證據


爺爺種了很多白菜和青江菜(茼蒿,茼蒿咧???)摘菜和小黑變好朋友。農人真的要狗陪伴比較不無聊耶,是最忠心耿耿的朋友。




伯公家人在削羅蔔,後來才知道這是在做蘿蔔乾的前置作業(忘記照曬羅蔔,奶奶那有沉香十幾年的蘿蔔乾,拿來燉湯汁對治乾咳很有用)

年夜飯是一個大工程,有一年買外賣省事但不合口味,媽媽和嬸嬸們從下午就開始準備



辛苦的三位


我則是到處看大家在幹麻。尾隨爺爺拿著一堆貢品上三樓祭祀祖先的地方,爺爺擺好東西和我說,早上五點要起來拜天公,妳先照!


下面有拜虎爺,沒照到。


放雜物的地方很有歷史的軌跡,看家族成員不同時期的大頭照。發現我和我大姑姑小時候嚇死人的像。


奶奶年輕時的照片,自己塗口紅


大叔叔也進來幫忙,他說這是他的得意之作(但我怎麼看到另一隻手在撈,炸牡蠣)


大姑姑在烤鰻魚


這就是年夜菜的全貌,很豐盛,魚蝦一定要有,麻油雞是奶奶指定。


小朋友最開心的時刻。大人說可以拿到結婚,那我就不客氣啦(汗)。

初六


年初六又回來啦!這天也是一早拜拜,但是拜祖先


燒完金紙放完鞭炮才換活人吃


很多一年見不到一次面的親戚,每家各自準備一些食物,是客家buffet


大家都講客家話我聽不懂,但我聽到他們叫我爸阿麟固,麟是我爸的名字,固是客家話對小孩的稱呼,在這些老一輩的親戚眼中我爸也永遠是個小孩吧。



音樂就配上絲襪小姐的最新MV好了,導演是下面有留言的小學同學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