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還前年Bob Dylan傳言要來台灣,那時候我寫了封信給鬍子,想聽他(老人家)的意見做為參考,鬍子很簡短的回了一句話:要看Bob Dylan對你的意義。



早在高中我還是個憤青對一切都不爽的時候,Bob Dylan的意義存在紙上書本文字中,是對遙遠六零年代的想像,從民謠到叛客,那個年代在台灣必須偷偷躲起來閱讀的馬克斯、Woodstock還是rolling stone,一直到英國的世界的盡頭,帶著美麗與神秘的幻想,但從來只存在紙上,以及偶爾螢幕上的零星演出。

主辦單位的醜聞及政治上的各種理由,Dylan今年才來台灣,我再一次猶豫起來,身邊的朋友表示他們不想看一代巨星在舞台上垂垂老矣的姿態,那會讓他們不捨及傷心。畢竟Dylan這幾年的表演太「惡名昭彰」,他隨性的唱腔被形容成喝了太多的咳嗽糖漿,絕對無法用悅耳形容,他把經典歌曲唱(唸)成完全不同的樣子,不讓你緬懷那已經過去的年代。



當年那個插起電吉他惹怒歌迷的Dylan,其實今天還是做著一樣的事啊!我對Dylan的認識在上大學後終於從Highway 61 Revisited開始,還有那部I’m not there。第一次在可以坐著聽表演的小巨蛋現場,冷靜與興奮的歌迷,是緬懷還是追仰,目標是Dylan還是那個年代各自心懷鬼胎,但Dylan根本沒有老到需要讓人疼惜,儘管距離遙遠又沒有望遠鏡,那伸起的臂膀投影在布幕上流暢出的隨性,開場那叨念又有活力的嗓音,他還是那樣帥氣。



表演曲目中有一半是我沒聽過的,剩下的一半又有好幾首是在I’m not there電影原聲帶聽別的樂團tribute的版本,僅存幾首耳熟能詳的名曲被拆解得難以辨識,我不斷努力在伴奏以及歌詞關鍵字中猜測,最終卻因為聽到Like A Rolling Stone太興奮而錯過辨識Blowin' In The Wind的瞬間。

儘管如此那無需明說的搖擺,不論是伴奏還是Dylan唱歌的姿態,沒有溫柔地勾起過往的回憶,Dylan的演出像是證明他還沒老,他還能再唱十年,他不需要被緬懷,他還不斷地在前進著。

於是,Dylan的演出就不是向著遙遠國度的革命年代致敬那樣單純而已,而是對這個人的生活態度感到由衷的敬佩。





曲目:
Gotta Serve Somebody
It Ain't Me, Babe
Things Have Changed
Sugar Baby
Cold Irons Bound
Simple Twist Of Fate
Honest With Me
Desolation Row
Tweedle Dee & Tweedle Dum
Forgetful Heart
Highway 61 Revisited
Tryin' To Get To Heaven
Jolene
Ballad Of A Thin Man
安可
Like A Rolling Stone
Blowin' In The Wind



不知道是否因前奏辨識太高,這首是當晚猜測最不費力的一首XD


延伸

Plup。Like A Rolling Stone 滾石不生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