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新莊大拜拜,碩一那年住在板橋,搭車去學校經過才第一次知道這個活動,第二次阿韋騎車帶我去看了一下,有拿到鹹光餅,第三次在家附近等,等到快睡著想問里長啥時經過里長不在,騎車到老街發現好熱鬧以為繞境已經結束,回家很失望聽到窗戶外面很熱鬧也不以為意,後來才知道晚上才經過!錯過了!

第四次也就是今天發現街上很熱鬧,再加上昨天有看到陣頭出巡,才驚覺噢是今天,好險隨身攜帶相機的習慣讓我一咪挺完就直奔老街。


新莊大拜拜是新莊大眾廟的遶境活動,新莊大眾廟可以說是新莊最香火鼎盛的一間廟,在全台灣的廟宇間也很有名,最擅長的事情是找回不見的東西。

大眾廟又名地藏庵,因台灣移民初到此地飽受疾病之苦而設立這個精神的寄託,關於新莊大眾廟的來由
這篇寫的很詳細,以下有些看起來很專業的補充文字就是這個網站copy來的。

 

如果說昨天的暗訪是掃除不潔淨的東西,今天的明察就是給大家祈福帶來平安。

 

韋哥說官將首(文武大眾爺出巡時擔任所有陰將陰兵的領軍將軍)這個稱號是從新莊發源的喔,還有大拜拜時發的鹹光餅,也是從新莊流傳出去的,鹹鹹的很順口。 


家家戶戶已經準備好




小朋友很怕,我還聽到​小朋友對爺爺說: 我要離開了,爺爺打哈​哈回應說:還沒啦


進喔






鞭炮放完趕快清除, 換下一批


這群三太子後來跳起s​orry sorry 超可愛啦! 三太子都好可愛,不是​吃棒棒糖發糖果,就是送汽球給小朋友,三太子的服裝、臉型,甚至是眼睛也比其他文武將更有變化

八爺



七爺


有誰能夠訴我接下來這幾位神的名字,每次看都搞不清楚










注意看他們的腳,穿的是靴子:穿靴子的官將首已經少見,大多改以草鞋為主;新莊本地有種說法,認為新莊街官將首為創始團,官階較高,同時也代表對於創始人黃秋水先生的崇敬,所以一般官將首不穿官靴。與其他家將不同的地方,官將首通常會裝上假眉毛與假鬢角,並且飾有象徵像地藏王菩薩皈依的手箍與腳環。而嘴含獠牙。











神明相遇了


到處都是鹹光餅,我問賣鹹光餅的阿姨說 這是只有新莊才有嗎? 阿姨說台北的城隍廟也​有,但沒像新莊這麼普遍,網路上說是新莊的特色​小吃,就像台中有太陽餅




陣頭表情要很猙獰且嘴戴獠牙




來到爐主搭建的舞台


台上的人在拿掛在陣頭​腰上的鹹光餅




疑似爐主的人馬上拿起​來吃,鹹光餅又稱平安餅,吃了可以保平安




我又走回來了,發現怎麼人手都有鹹光​餅,我也要!

到手!




補充水分


濟公和土地公在聊天


掛在脖子上的大型鹹光​餅,會想到那個偷懶餅的故事。上網查才知道為什麼要將鹹光餅掛在神明的脖子上,因為:官將首隨行分發鹹光餅(又稱平安餅)與平安符,保佑民眾健康平安。早期是將串成ㄧ串的鹹光餅,掛在八家將的脖子上,供百姓趨前搶食,俗稱「打八將」,演變到後來,則變成由祈福者或是主祀者買來鹹光餅於拜拜後,直接分給大眾吃,以祈求大家平安。許多官將首會於胸前掛較大的「鹹光餅」,沿途發送小的鹹光餅給有擺香案的民家與信徒,除了求平安,據說可以治療小孩脹氣等胃腸不適毛病。

 

 

鹹光餅的故事

相傳明代將軍戚繼光在奉命要追捕福建沿海的海盜時,因伙夫做飯時灶煙昇起引起海盜來襲,戚繼光為了要克服敵人,便叫伙夫做些烘乾以便儲存的乾糧,餅中以繩穿成串,以便士兵們攜帶,後人為了紀念戚繼光將軍的睿智,便將這種餅命為繼光餅,這也就是戚光餅有名的由來。

 

新莊最有名賣鹹光餅的是老順香餅店

 
大拜拜跟一段路後回家​整理照片, 才剛傳好阿韋傳來通知​:里長廣播說走到這附​近囉! 於是馬上衝出去看,順​便買了一根米腸。


晚上會發亮


正好虎爺走過,到處都​是虎爺, 7-11旁、搖搖飲料​店前、機車上、地上,​都是虎爺


每一個虎爺都好髒,黑​黑的看起來好累


正在納悶是怎麼回事,​看到虎爺站在廟前圍成​一圈,地上是一坨鞭炮,才想​到 :啊!對!虎爺愛吃炮嘛


炸虎爺越炸越發




虎爺「喫炮(吃炮)」為臺灣廟會中常見的炸轎儀式。虎爺「喫炮」,就是「炸虎爺轎」的祈福儀式。在準備炸轎的時候,一人持扇領隊,其餘抬轎者多頭戴帽子,身著厚衣、以S型的「七星步」步法蛇行前進,此刻廟方、信徒皆會高喊「虎爺喫炮」之類的口號,然後炮炸虎爺神轎。台北縣新莊每年的大祭典——新莊大眾廟大眾爺生日(俗曰「新莊大拜拜」),虎爺出巡新莊大拜拜,準備「喫炮(炸轎)」時,信徒也會高呼「虎爺」威之。



more 維基百科 虎爺

然後我就跟著人群跪在​地上鑽轎了



又吃鹹光餅又鑽轎,我​今年應該要很好運才是






辛苦啦!

更多照片

2011新莊大拜拜


影片的部分,目前只傳了三太子跳sorry sorry的畫面


好吧,被更正說這影片中的三太子沒有在跳sorry sorry,只是在亂扭



 

延伸相關  新莊武聖廟建廟250週年遶境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