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台相機是國小向媽媽要求而來,那是一台傻瓜底片相機。從小我就很愛亂拍,但並沒有因此變成攝影達人,拍照技巧大概就像電影《一一》裡的洋洋,就只是在記錄,自以為拍些別人看不到的樣子,記憶力不好的我很仰賴底片留下的證據,儘管知道有視角的限制,但總是需要畫面再在以後的文字留存。

 

那台傻瓜底片相機一直陪我到大一,從倉庫搖滾到廢人party,從野台開唱到春天吶喊,我用這台相機拍下softball,拍下與香港樂團臨記短暫相處的點滴,一直到大?家裡遭小偷失竊為止,它陪伴我好長一段時光。

 

我的第二台相機是高三剛畢業那年林碗碗送我的訂情物(誤),是寶麗來的拍立得,超酷的一台相機我也好愛它,那淡淡糊糊的質感,也曾不嫌麻煩的帶它上山下海,但自從它一張底片可以讓我吃一頓豪華便當後就被我打入冷宮。

 

我的第三台相機是大一那年陳櫻桃幫我們一票人買的holga,那時候lomo根本還沒開始流行,櫻桃幫我們買了很便宜的holga和很便宜的過期120底片,120底片真是太酷,我和櫻桃交貨那天我們還在台北228紀念公園拍了好一陣,只是後來一直沒向櫻桃拿底片,相機也因為借人而流落不知何方。

 

第四台相機是大一打工買來的富士數位相機,200萬畫素記憶卡128就已經好不得了,那時候在燦坤打工向同事諮詢好久最後在資訊展下手,兩年後一過保固馬上鏡頭縮不回來,於是我再用打工錢加媽媽部分資助換了Sony W7。我好喜歡這台相機的錄影品質,一天到晚錄影,然後它也在我大學畢業典禮當天鏡頭縮不回來而說掰掰。

 

Agfa Optima335 2007~

接著手機拍攝功能開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不斷升級,同時,至此以後,我好像很少自己買相機,大概是因為史艷文而開始重拾對底片相機的好感,而買了Agfa Optima335,這台系列出品的大紅紐。我的335功能不是最齊全的,但是我好喜歡它,經常帶它四處出遊(到底是要帶幾台相機出遊....),於是漸漸的,我在朋友間就變成一個很愛拍照的人,身邊也有一些很愛拍照的朋友,聚會時相機比人多,但很愛拍照卻始終沒有變成很會攝影,一樣就只是以不成熟的姿勢持續的記錄。



Minolta X300

老宋從家裡翻出來的相機>w<,年紀好像和我差不多大,剛入手時狀況很差,除了鏡頭發黴外電路系統也有問題,拿去台北火車站估價價格嚇死人的高,只好再商請我媽幫我拿回台中整理(價格差好多耶),是台捲片方式滿特別的相機(Agfa的捲片方式也算特別)。因為第一次拍自以為有捲到底片,導致拍完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因此遲遲未有成品,最近剛拍完一捲黑白底片待沖洗。


防水底片傻瓜

從蘭嶼回來後就很羨慕別人的相機可以在水底運作,馬上上網標了這台(價格149相當平易近人),不能潛太深,當時還發豪語要帶它去泳渡日月潭笑死一票朋友,沒想到至此之後就沒啥可以玩水的機會,裡面拍一半是去年和仁郁師們去桶後玩水的記錄,因為沒機會拍完也一直沒有沖洗出來的機會(所以,快找我去海邊/水裡玩)

agnès b紀念相機

Via送我的生日禮物,好漂亮,有紀念的意義,拍出來的顆粒頗粗,感覺就像以前的那台古早底片相機~


Vivitar

誘騙我妹送我的生日禮物,網拍價500。這台也拍了好幾次,很輕很方便,拍出來的顏色很鮮豔,有帶它上雪山,就是台玩具相機。

Lomo四格機

左邊是至偉兄送的四格機,右邊是我妹不知道我已經有四格機又買一台送我當生日禮物(真是個好妹妹),也是一台一直沒有機會把底片拍完看成品的相機

Diana 120

我妹和我合購的相機(其實是我妹要送我的生日禮物,只是太貴了不好意思讓她一個人出),韋哥再幫我加可以改135底片的改機版。想要這台相機除了懷念我逝去的holga(現在holga一台超級貴,比Diana還貴),最主要是想要用120底片做卡片!但它實在太難拍了,又是陽光機又很難對焦,雖然很輕但是好大台,經常帶出門又懶得拿出來.....

Panasonic FX12

Sony W7掛掉後我媽買給我的數位相機,不得不說它真的很耐操,用超過三年了還穩穩的,很輕便又很省電,一顆電池可以用好久,但是對它拍出來的照片沒什麼感覺,錄音品質很差。


我的新寵,女朋友二號。

這整篇就是在醞釀它的出場,感謝媽媽熱情贊助,還幫我加了許多配備。和它還在認識中,以後還請多多指教,目前為止都非常滿意!希望能從它開始讓我攝影技巧大大提升。

(另外還有之前媽媽借我用很久的Panasonic LX3,也是台不錯的相機!還有一台找不到它在哪裡,有陣子很紅的即可拍waiwai,也是台因為我還沒研究怎麼改機一直不敢拆來洗底片的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