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在上星期五,九月23日晚上十一點多走了。

她已經痛苦好久,十年漫長細碎的大痛小痛,這一個月以來更是從行走困難到陷入意識不清。
進醫院的當天,我扶阿婆下床上廁所,她的腳水腫佈滿黏膩透明的組織液
漸漸,從無法下床變成沒有力氣吃飯。最後,連眼睛也無力張開
這一個月來感受到許多親情的無奈與不捨,無法用三言兩語來描述此刻複雜的心情。

聽到阿婆過世的消息,韋哥馬上帶著我和我妹直奔新竹。
簡單的靈堂已經搭建起來,我們看了阿婆最後畫上細細裝扮的遺容
坐在一旁念經

彌勒真經上寫道
持念二次得超生
持念三次鬼神怕

想到媽媽說,前幾週
阿婆時而昏迷時而清醒
清醒時點名呼喚爺爺和爸爸叔叔們
眼睛盯著這近三週來盡力伴隨在側的媽媽
說她怕
有可怕的東西要抓她

於是我們送念一次又一次
唱著或心裡默念
這樣阿婆就不用害怕了。

面對摯愛親人的離去
不管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在什麼樣的歲數離開
心中同樣不捨

爸爸的頭髮一夜花白
大叔叔、小叔叔照三餐問候阿婆
和阿婆說內心的話
阿公哽咽的說他心疼阿婆.....

xxxxxxxxx

早上大家忙著
做了紀念阿婆的影片
找出以前的舊相片
猜測誰是誰

(爸爸和叔叔們年輕都長一樣、兩個姑姑年輕時都好美,還有媳婦媽媽們剛結婚的青澀模樣)
阿婆懷裡抱過好多不同的嬰兒
從37到亮亮
努力認領自己是其中的哪一個
年輕時的阿婆
還有年幼時的大家

至車棚整理的小叔叔撿拾起檳榔籽
於是我們一起時光 倒回到那個
手工藝的年代




堂叔用檳榔籽做的好手​藝


小叔叔叫我用這個做小​稻草人,應該是小時候​的回憶,我爸和大叔叔​問我揀這個做啥,回答​以後都會心一笑了


大堂妹劉靜庭是個人才


小叔叔現場教學示範 步驟一 把蒂剪掉


步驟二 另一邊也要剪


步驟三 剝皮


步驟四 用牙籤戳鬆


步驟五 撕頭髮


步驟六 髮型設計






小叔叔作品一 紅繩女孩


小叔叔作品二 墨鏡男孩



我妹的鮑伯頭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