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是一連串瑣碎的習俗。阿波過世隔天晚上,葬儀社的人教我們摺蓮花和元寶,因大堂妹摺太漂亮受到熱烈誇獎,激起我們比賽的意識!摺蓮花也是家庭代工的商品之一,摺得好一朵蓮花加底座可以賣到50塊。我們紛紛為彼此的蓮花訂定價格,在競爭中遊戲,連葬儀社的人對我們的沉默競爭都忍不住解釋道:摺蓮花最主要的用意,是聚合平常不易相見的親戚,聊天、分享彼此的近況,以及對往生者的思念。

 

聊到阿波對我們的好,大嬸嬸說剛結婚那年,阿波特地包了一包紅包,說要給她肚子裡的孩子,讓因為出嫁拿不到爸媽紅包的大嬸嬸好感動。媽媽說雖然生在傳統農家,但阿波並不是一個對禮俗斤斤計較的人,一切好說話。但是,在純樸的農村,喪禮卻變成一種透過繁複儀式表現孝心的,一種形式上的要求。

 

儀式上的孝最傷人。阿波住院不久,因開始食慾不振考慮是否用鼻胃管進食,鼻胃管是將一條細長的管子透過食道伸進胃,用罐頭樣的補給品向打針般打進管子,讓無法吞嚥的病人直接獲取養分,在進食前要先抽管,確認食物是否消化完畢,以避免進食時反胃嘔吐造成危險。媽媽打電話來叫我上網查查,說阿共堅決不讓阿波插鼻胃管,她也搞不清楚,想先了解看看。上網一查,醫療體系大多說無害,不像氣切一樣是侵入性治療,但另外查了病人的親身體驗,卻是插入的痛苦難以忍受,而因為難以忍受,病人往往會企圖拔掉鼻胃管,造成食道的二次傷害,更或者為了防止病人拔掉,而綑綁病人全身。除非不得已,盡量不用鼻胃管,可以用喝的,打糊喝粥也好。最後因為阿共的堅持,阿波一直到連喝水都無力時,才開始使用鼻胃管。

 

但這些細節與討論,很容易被忽略,又或者是急救該到什麼程度?是以病人為大還是形式上怕被人說話重要?

 

我自己的爸媽還有兩位叔叔都有脊椎骨刺,無法久站,一個多禮拜下來一個一個病倒,媽媽的骨刺更是復發到無法抬起手。那麼,這樣就是孝?為了表現孝順,而讓自己身體無法承受?

 

我一直認為,喪禮的儀式是要讓在世的親人,在這樣的過程中接受摯愛的離去,在誦經、摺紙、燒香的儀式中,向死者道別、傾訴思念,過與不及,都不是。

**********

阿波小時候家境不好被送養,但送養的家庭對她很壞(不清楚細節,只知道常常被打),於是阿波逃回原本的家庭。和我阿共結婚後,因為很窮,日子過得也很苦,阿波的二弟看著姊姊受苦很想幫助,但卻自顧不暇也無能為力。正因為日子過得苦,種田、當工友、去工廠上班、做家庭手工,阿共和阿波再忙也要孩子透過教育改變階級,也終於讓生活有所改變。

 

阿波過逝隔天,阿波的弟弟來弔唁,在靈堂旁的爸爸、叔叔、大姑姑和我趕緊出門去跪著見舅公,身為長子的爸爸口中念著孩兒不孝。母喪,接舅、妗,曰接外家,即門前擺香案,孝眷匍匐哀哭跪接,外家即掀起桌帷,以示責備之意。(台灣大百科全書--哭頭路)

 

在這之前葬儀社的人便交待不能給舅舅扶,但我和大姑姑沒接到這個訊息,都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

 




經過喪家,請神明幫忙洗淨身上的穢氣



雖出自善意,但也因為親友的壓力,摺蓮花變成沉重的負擔。早七晚七,還有出殯時的108朵讓我們日日夜夜都在趕工,甚至因此得以比較各地不同蓮花紙的價格和花色:

台北市代表:我妹,一包60,花樣簡陋

新北市代表:我,靠韋哥魅力標價60變50

台南市代表:小嬸嬸,一包60但據說紙質最佳

新竹縣代表:小叔叔,一包70不知道貴在哪裡

台中市代表:我媽

 

 

蓮花的紙分好幾種,大小不同、種類不同,給往生者的、用來祭拜祖先、往生者和鬼靈的大悲咒紙,以及迴向冤親債主的往生紙(宏豫金紙專賣店)

  



很多七

「頭七」:由孤哀子負責準備祭品
「三七」由出嫁的女兒負責
「五七」外家七


各地方、各族群作的七都有所不同,客家人與閩南人的習俗也有差異(
關於喪禮的一些習俗)



頭七,這天阿波會回來,我們恭請法師帶領家族誦經念佛迴向


十一點過後燒紙錢




家人圍成一圈,給阿波的錢才不會被孤魂野鬼A走


「家屬圍成一圈,在圈內焚燒紙錢『庫銀』給死者。台灣民間信仰,人轉世之前,都曾向地府商借一定數額的『庫銀』花用,死後必須返還陰間。且多燒一些,也可供應死者其他的消費。」(微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