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以前,人們便不斷反省關於都市與疏離的關係,社會課時,小朋友幾乎全體一致同意,住鄉下比住都市來得開心,那些過於被渲染或已然麻木對於冷漠的想像。



決定騎腳踏車去上班,是對我來說最經濟也最方便的選擇,台中家裡兩台小折中捷安特(?)的Halfway便給我派上用場,每天花十幾分鐘擠過送莘莘學子上學的公車、忙著趕上班的汽、機車、愛心媽媽交通隊不管交通號誌的哨聲、怕小孩受風吹日曬雨淋堅持開/騎到校門口的家長們、走路靠馬路中間走的行人....,每天都覺得騎腳踏車鑽車陣的功力進步神速,眼觀八方、見縫插針絲毫不猶豫(但一切以安全為上)。

於是號稱每天運動半小時,前面十幾分鐘(看天氣、看車陣、看我出發時間)要抓時間努力衝刺,又要為了自己生命安全在別人突然停止/隨意更換車道/任意迴轉的同時緊急剎車,接著從零開始慢慢加速,駛過坡道,夏天時往往剛至上班地點已經滿頭大汗,甚至寒冷的冬天偶爾也不例外。剩下那十幾分鐘通往回家的路,是緊繃一天過後的放鬆,是悠閒的冥想時間。

騎腳踏車上班成為我與鄰居們相識的契機,他們每每在遇到我時流以好奇的眼神望向我的小橘,先是被問起是去上學/運動還是上班呀?接著進展為兀自的推測:想必上班地點不遠,才會想要騎腳踏車上班,接著變成雨天的問候:哇!雨天還騎腳踏車!有沒有穿雨衣(有!我這件外套就有雨衣的功能:))辛苦啦辛苦啦!但偶爾,腳踏車也成了導致電梯超重的不速之客。

 

我常常在下班時,走進院內,看著三位白髮蒼蒼的奶奶坐在沙發上聊天,怕驚擾她們總是投以微笑、早上出門時向警衛道早安,走進大門時無數鄰居幫忙把門敞開。

 

幾個禮拜前,頂著雨水濕漉漉走進電梯,中年大叔帶著審視的眼神說:你這台多少?接著開始發表意見:你這台是包著五分埔外皮的LV,內裝是捷安特、外皮掛???的名字,大概xx多吧!語畢我傻笑,離開。不知道接下來還會遇到什麼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