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多虧了學妹阿薪,有機會帶小朋友一起使用軟式粉彩筆。

還記得高中每次段考完最大的樂趣,就是去逛一中街上的美術用品店(還有當時還存在的大眾及玫瑰唱片),我會犒賞自己買一到兩隻一支要價近百的水性彩色鉛筆或是尖頭麥克筆(以及一到兩片CD),當時對一整排色彩繽紛的粉彩筆也極有興趣,但不知該如何使用。高二協助班上做教室布置,當時的學藝股長(現在在百貨公司擔任美術編輯)帶我們一群人開創了色彩的界線:麥克筆水彩粉彩筆....,我第一次大面積大面積的上色,非常過癮,還記得那年我們靠灌籃高手得到全年級第一名。

再下一次就是現在了。在研習時學到身體圖的小團體帶領方式,馬上現學現賣,申購30張全開海報紙,兩張貼在一起,兩兩一組讓孩子們畫彼此身體的輪廓,再細緻的繪製自己的身體,我在過程中必須不斷不斷不斷的強調:你的身體(只能)由你自己做主、對自己有自信,每一幅都是很棒的創作!幾個有趣的發現:
1.為了避免碰觸到對方的身體,身體輪廓被畫得很不像人的身體,特別是有一對男女一組,男生太擔心碰到女生身體,結果女生被畫成一個頭超級大沒有明顯身材曲線的輪廓

2.姿勢各有千秋,有人想要彎曲縮成一團就讓他彎吧!他也是唯一一個從頭到尾只使用彩色筆的成員,後來開始羨慕其他人作品很繽紛時間卻已經來不及

3.小朋友愛死粉彩筆了,特別是當我用沾滿顏料的手和他們Give Me Five,發現可以把顏料延伸到身體上,興奮極了,開始超越顏料的界線,畫到手上,甚至是臉上

4.但是會觀察,用眼神確認知道不是每個人的身體都可以這麼自由

5.個別諮商的小朋友對於能把桌子弄髒感到開心,也想照很髒的手,但還是很怕回家被罵,下一次就想拒絕把身體用髒(但我會幫她們寫聯絡簿)

6.幾個男孩子作品超級有意境(可惜怕洩漏個諮不能照上來放),是看了我會想保存起來的超完美作品,好想幫她們做成明信片。那種被老師特別提是"有問題"的小孩,作品更是豐富。

7.反倒是乖乖牌(特別是女生),大多只想畫出很像自己的作品,並且只有頭部被多加著墨,身體只有顏色沒有線條(不認識自己的身體?)

8.會想將日常生活不能擁有的(例如染頭髮)畫上去

9.會擔心自己畫的不好,沒有自信



但其實我卻沒有自己畫過身體圖,趁連假自己來嘗試看看

 

我先請阿韋幫我描輪廓,這一描我就能夠理解為什麼每個人畫別人身體的輪廓差距會這麼大,真的超級癢啊,要不是一定親密的人根本只能很大概的描繪。還有身體該怎麼擺也沒有特別的概念,會影響到四肢的呈現:手的位置、腳掌的現形...

 

一開始我只想到頭要怎麼表現,剛看到一張Pina Bausch的照片,讓我想到幾年前在蘭嶼曾畫過的一張圖

 

 

我也想要頂著滿頭的星空,好浪漫。原本想要用以前小時候美勞課玩過,先用蠟筆畫一層彩色的區塊,再用黑色密密覆蓋,最後用硬筆刮出繽紛的線條,但因為圖實在太大張,蠟筆畫的我好辛苦,加上沾到粉彩筆的位置其實蠟筆就不太好上因此放棄(但右半部還是隱約透露出我的企圖)

 

我是刻意的想要畫出不應該的顏色,對照美勞教育必須的像和應該。還記得第一次和失控弟接觸,他每一張用色線條大膽的畫作都令我感到驚豔,後來有一次有心理師和我說這樣的

線條代表他的心智年齡發展和實際年齡有落差,這個年紀的小孩應該要能畫出手指頭和臉的形狀,讓我極為震驚,原來,藝術成了鑑定的手段,創意竟變得如此不堪。

 

天空下雨了。因為要給小朋友看,讓我猶豫要不要畫出乳房,我退縮了,也是在小學談到性或是性別議題時一直讓我感到困惑與窒礙難行的部分。

 

模糊的子宮印象。

 

 

其實我很努力遮掩了,卻還是非常的明顯,這部分就讓我保留吧。

 

 

非常大張,這張畫完當天晚上阿韋就做惡夢了.....。


今天一個人的夜晚,拿出在威尼斯買的玻璃沾水筆,加上粉彩筆、蠟筆、尖頭麥克筆、曼谷買的油性彩色鉛筆,來玩顏料

 

先用沾水筆沾墨汁,從濃稠到乾涸的速度很快,粗粗肥肥的黑線好可愛,可惜不適合上色。我真的好愛粉彩筆,接下來要尋找附近的美術社才能一個一個顏色補充。顏色的界線好容易互相影響,但交會出美麗的顏色,重疊、沾染、覆蓋、隱隱浮現!

 

搭配著GY!BE的音樂,美好之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彩筆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