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上映訊息來自韋哥,先前便曾提過齊柏林這號人物--如何為了空拍犧牲許多,韋哥還有買他的攝影集,所以對於他將這些空拍內容集合成一部紀錄片非常感興趣,於是昨天在雷神索爾2和看見台灣間,我選了看見台灣(好啦我承認我是被侯孝賢三個字吸引)影片呈現許多壯麗的景觀(韋哥忙著向我解說地形樣貌的構成和名稱),從自然的生態:海洋、山林,進入人為的農業、工業時代,堪稱為一部四平八穩的環境教育宣導影片。

 

 

 

 

幾點小心得:

1.有些(不隸屬於誰的秀麗)景觀有列出名字,有些地方(特別是大崩壞之處)沒有
2.正反沒有合(?)好像只能靠/怪自己,再輕描淡寫兩筆靠自己的實例,好像申論題丟出來給了一個簡答題的回應。不要答錯先拿下基本分囉。
3.片尾的最後一句話讓我想噗哧
4..看到贊助名單瞬間一切了然於心

昨天韋哥看完一直和我說感覺不舒服甚至有點生氣,說教意味濃厚觀點卻又太過單一,甚至擔心起盲目的群眾盲目相信/追隨這樣的論述,我因為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只有些疑問,今天看了些評論原來不只我們有這樣的感覺。

 

這部影片展現人為破壞的同時,把問題丟還給個人,卻對企業造成的汙染輕描淡寫,片尾出現某些企業的贊助名單,讓人不得不懷疑他挑起了某種情節,卻又將人棄之不顧,因為也無路可退,這種說法是人之常情,但不應該出現在這種想要說服別人的影片中,因為裡面根本沒有提出什麼具體的說明,只想煽動情緒(不斷穿插情緒激昂的音樂),很不負責。

而這也只是其中一種看事情的角度。或許是期待除了把問題丟還給單獨的個體外,還能生產更強而有力的論述吧,畢竟未來靠我們好好一起努力這樣的宣言,實在
是非常的空泛呀

寄望擁有這樣一個機會能夠公開發言/宣傳理念的機會,卻這樣被濫用而感到可惜的憤怒情緒。


所以結論是:
1. 這部紀錄片的主旨是:愛惜環境,從自己做起,讓我們一起好好努力守護自己的家園。
2. 和台灣環境議題相關的影片不是沒有,不乏更為深入、細緻、多元的討論(紀錄觀點啊)。看見台灣所能提供的,大概就是有資源從大眾平常沒有機會看見的方式,俯瞰台灣,從這樣的角度來期待,可能比較不會受傷害。


粗糙的心得,湊成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