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這兩張都是今天拍的,前後只相差半小時,左邊這張我向韋哥抗議把我拍得好胖(好像企鵝還是青蛙),韋哥竟然說妳現在就這樣胖啊哼!這位孕婦很不害騷,體型變這樣也依然大辣辣沒在害羞!通通胖在臉上和肚子上(嗯...還有胸部上)。

 

自從上次產檢被通知血糖沒過,飲食開始被迫加強控管,不敢喝外面賣的紅豆湯(韋哥說要煮給我喝),原本微糖的豆漿貼心韋哥多買無糖的給我混著喝,餅乾也規定我不能一次吃完(趁他睡著或出門時偷偷吃啦啦啦),然而身邊的人總習慣看到孕婦就不斷(提醒)餵食,食物源源不絕如滔滔江水般滾滾而來,深怕寶寶吃不飽長得不夠粗壯,每次回診醫生耳提面命提醒飲食控制,恐嚇寶寶太大很難生,而且還有早產危機。

孕婦適合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偏偏我就是不愛吃肉,懷孕後特別喜歡甜食,不管吃肉還是甜食都會讓寶寶變大,對於周遭好意習慣性餵食,總讓我想起大學時期女性文學教授講述電影時時刻刻,那些不斷被提醒進食的女性角色,吃與不吃,都成了一種罪惡,好想要大吼不要再誘惑我了!

 

最近半夜小番茄常常把我踹醒,凌晨三點提醒上廁所棒溜外,還湧現淡淡的飢餓感,深夜裡突然間五官極度敏銳,連以前從不在意的秒針都變得好吵,開始進入無法安眠的狀態。幸好目前為止我的睡力都還能戰勝小番茄的餓意,不至於失眠到天明,但今天有朋友提醒我,搞不好這就是小番茄的生理時鐘,出生以後每天半夜三點哭鬧找奶喝囧。


吃除了要吃的健康,孕婦感受更強烈的是體重的增加,到底懷孕可以胖多少?視個人狀況而定,台灣官方資料根據BMI值進行的估算:

BMI18.5-以下-----增加13~18公斤
BMI
18.5~24.9------增加11~14公斤
BMI
25以上---------增加7~11公斤


日本對於體重的控制嚴格許多(我猜我的醫生走日系路線,他對我的體重控制也好嚴格)

 

 13  

 

這篇文章有很完整的比較懷孕體重管理:當個美麗的孕婦


以足月寶寶準備好要出生的狀況來看,體重分布的比例為:

胎兒重量:3.4公斤 
羊水重量:0.7公斤 
胎盤重量:0.6公斤 
母體脂肪和營養物儲備重量:3.1公斤 
體液和血液重量:3.4公斤 
乳房增加重量:0.6公斤 
子宮增加重量:0.6公斤

其他增加的部分通通是脂肪


我第一次產檢到現在胖約8公斤,可是因為初期害喜體重有變輕,所以若嚴格從懷孕就開始列入計算,實際體重只增加5公斤,這是孕婦自我安慰的說法,不把害喜時期列入計算,還是8公斤正確。但不管是5公斤還8公斤,小番茄可一點也沒餓著,依照規定的速度穩穩成長中,接下來的飲食計劃希望能維持在吃得(盡量)健康:少油少糖多蛋白(好難好難超級難),體重穩穩微微以每週0.5公斤的速度增加(還有兩個月,讓我們拭目以待XD)。

 

27  

約莫是懷孕七個月。

 

看到這邊,要提醒週遭所有親朋好友,女人自從懷孕後就被迫不能再做自己,除了肚子要挺出來任人摸外(這點我倒是不在意,覺得是分享喜悅,不過偶爾還是覺得癢癢,但是有些人非常在意喔,愛注意)三不五時就要有人來提醒身體不是一個人的,我要告訴大家:身為媽媽讓寶寶長得好的自覺絕對比各位還要強烈,每個人對生活習慣的信仰不同,好意我心領了,但碎念不需要,那會搞得孕婦焦慮又心煩,來~跟著我念一遍:維持孕婦的好心情,可比什麼健康均衡飲食點點點都還要重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