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懷孕最痛苦的症狀-恥骨疼痛

  

從上週開始,身體的沉重感突然間如狂風暴雨般席捲而來,每一步路都花費比以往還要多好幾倍的力氣,每一次身體的移動都得大費周章,更頻尿、更不舒服、睡眠狀況更差、小番茄手舞足道的範圍更大更往下,同事提醒我小心下墜感是產兆,也有朋友覺得我的肚子有點下面,Oh NO!小番茄,媽還沒有準備好讓妳出來,乖乖再等兩個月齁!


還有兩週才是下一次產檢,先上網查,這種舉步維艱的困擾可能和恥骨分離的疼痛感有關。

恥骨疼痛和上圖這塊恥骨結合處有關,因為懷孕的關係,體內會開始分泌鬆弛素和黃體素,若分泌過多易造成韌帶鬆弛,使關節承受過多壓力導致過度分離造成疼痛。

 

未懷孕恥骨間寬度:4~5mm

懷孕時的恥骨間寬度(懷孕後荷爾蒙會使兩者間的距離至少增加2~3mm)

正常範圍:9mm以下,通常沒有症狀, 即便有疼痛也較為不明顯

恥骨聯合過度分離:超過4~5mm(找到的資料數字對不起來容我擅自修改)9mm以上,會引起較厲害的疼痛

 

減輕的方式

1. 睡覺時放置枕頭於兩腿間.

2. 在床上移動腳和臀部時, 應該平行或對稱的行動.
3. 游泳可以幫忙減輕關節的壓力.
4.站立時兩腿盡量對稱.
5. 避免跨坐.
6. 儘量坐著穿衣.
7. 冰敷恥骨處
8. 慢速移動.
9. 使用束腹帶.
10. 坐著時背後放置腰枕.

參考資料:恥骨痛不是病, 但痛起來卻讓人變殘廢啊

 

希望小番茄能乖乖撐完剩下的兩個月!

 

最近會和韋哥討論起小番茄的教育問題(其實斷斷續續一直有在互相討論與分享),很慶幸至目前為止,我和韋哥有幾乎一致的教養觀,要維持婚姻與家庭的和諧,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了!這兩天縈繞在我腦中的是,我們一點都不打算讓小番茄贏在起跑點,希望能盡量的、讓小番茄如其所是的長大,依照自己的成長速度,給予足夠的支持、陪伴,加上適時的引導,剩下如果可以的話,由小番茄自己做決定吧!

 

希望我和韋哥能夠擁有足夠的力量,撐起這樣一片柔軟有韌性的空間,隔絕外界的紛紛擾擾,滋養出有自信又謙遜的小番茄,就算恥骨痛也沒有關係!

 

16  

小番茄的姐姐們。和韋哥談起寶寶爬行比賽,在家裡有老皮和小蝸陪她一起練習呢!韋哥說那到了現場沒有小蝸和老皮的陪伴,小番茄可能就不會爬了,這是情境因素的干擾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恥骨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