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全家一起去義大利旅遊,當時自認做了不少功課,簡直重讀一遍高中歷史(隔了快一年又通通忘光光),企圖重拾文藝復興時期的記憶,奈何本來就沒什麼印記,再怎麼撿也只是空泛又零碎的資訊,連知識都無法稱上,這幾天看了丹布朗的新書《地獄 》,唯一稱得上收穫的,大概也只有這些地名被提起時能夠湧現一點點的共鳴吧!

佛羅倫斯,又譯作翡冷翠,是文藝復興的大本營,是但丁的故鄉,因此在這段旅程中,我們也粗糙拜訪了但丁故居(的外牆以作為到此一遊的證明)。

 

 

看得出地上有但丁的側臉嗎?

 

丹布朗在這本書連結的是文藝復興時期之前的黑死病,也就是瘟疫,這段歐洲的黑暗時期曾出現在許多文學名著中,探討人性的貪婪、面對災難的不知所措,但丹布朗透過瘟疫,想要討論的是現今人口過剩的議題(順便諷刺一下天主教對於生育率的貢獻)。如何透過人口重新洗牌使世界不趨向毀滅?套用但丁神曲中對地獄的描述,我看得十分沒有感覺,藝術思想史對應生物科技下關於生存的兩難抉擇,完全無法認同。

 

倒是讓我回想起這段走馬看花的旅程。

 

一定要造訪的聖母百花大教堂

 

在丹布朗的小說中,有羅柏.蘭登偷偷潛入這座教堂的情節。青銅大門上,雕刻的是舊約聖經的故事

 

 

其中這一扇吉貝爾帝的創作,被米開朗基羅喻為通往天國之門(點此看十個浮雕的故事)。為什麼獲得米開朗基羅如此高的評價?是因為使用透視法精雕的技術,讓同為雕刻家的米開朗基羅自嘆弗如啊!

 

一陣騷動下,門竟然被打開了,眾人圍觀,我問導遊裡面在做什麼,導遊也回答不出來

 

 

 

 

 

 

 

再次深刻體會,有機會造訪被羅馬帝國踩踏過的土地,一定要更加熟讀西方藝術史,最好舊約聖經也一併理解,才能體會箇中滋味,才不會人家問起義大利有什麼?除了名牌包包只回答得出:就是個走很多路看很多教堂的國家囧

 

 

 

沒記錯的話是聖喬托鐘樓?

 

八角圓頂也曾被米開朗基羅大力誇耀,認為超越自己設計的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

 

烏菲茲美術館旁的領主廣場

 

柯西模一世大公爵

 

海神的勝利

 

著名的大衛像,但展示出的是複製品

 

 

傭兵涼廊,有時會在此舉辦音樂會

砍下梅杜莎頭的帕修斯

 

 

掠奪薩賓女人

 

結果印象最深的是這個

烏菲茲美術館安檢比台灣機場還嚴格,為了看梅第齊家族的收藏品,入內除了禁止攝影照相外,還禁止攜帶水、後背包,進大門還要過安檢探測器,因此經常大排長龍,光進美術館就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我們來時是淡季通過速度已經算快。美術館外設有這個水龍頭飲水設備,其中一邊水龍頭扭開是氣泡水!我愛氣泡水!!!

 

觀光客必來此地掃蕩蕾莉歐化妝品,義大利貨色最齊全、店員/老闆中文講最好,還有中文廣告單可以價格參考對照。

 

要說翡冷翠是整個義大利的縮影太誇張,但蜿蜒的巷弄與石板路,讓跟著旅行團到此地探訪的我們無法放鬆融入,深怕錯過集合時間,不斷在迷路中確認,連好吃的滷牛肚也吃得形色匆匆。也是這一天,我們的團員在商店裡被偷了!當天一早在比薩有團員被搶(沒有成功),晚上是被偷,整個名牌錢包以及裡面的護照、信用卡、現金、高鐵車票通通不見!

 

回台灣後和阿茜聊到此事,招搖的觀光客在此被偷是司空見慣,除了義大利近幾年因歐債危機人民生活困苦(政客貪汙黑手黨也是元兇),在義大利還是要有良好的隱身術,喬裝成此地的居民,相機藏好,形色悠閒或匆匆皆可,表現出一副和此地偉大藝術品共存,不在乎的態度,才不會有人在意你來自何方。

 

啊!義大利系列

行前-關於義大利

行前-收納篇

沼澤之魚

Firenze

 

照片

Acid Blues

powder blue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