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2

整個孕期只關注避免疼痛和小蕃茄安心成長,完全不知道有溫柔生產這回事(明明之前也對Clitier的[39週又3天] 居家生產成功!這篇文章大為激賞),大概是因為懶懶怕麻煩的個性,一直到快生產了才開始關注這個議題,已經來不及。


一來是如果只要自己搞定那沒問題,要和身邊的親朋好友討論或是請求協助也還ok,但和陌生的醫生提出需求,以我這麼敝俗的個性實在好難開得了口,眼見已經即將臨盆,還是在這次產檢前把自己想要的基本需求想好。


很偷懶根據喵的打字房擷取到的重點:

l            溫柔生產意指不把生產當作是一種疾病,以最自然、最有彈性、最適合每對不同媽媽寶寶的方式生產

l            其實最適合的生產姿勢是蹲坐最好出力,仰躺是為了方便醫生接生

l            醫院產房的光線經常都太刺激了,在待產室中孕婦經常被要求打點滴、連接胎兒監視器,反而讓產婦被固定在床上無法自然舒適的移動

l            台灣的醫院太愛幫產婦催生和動不動就要剖腹,還有剪會陰和壓肚子,其實超過預產期雖然比較難生,但自然等寶寶準備好再出生的優點遠多於催生或剖腹產,壓肚子其實是有風險的,孕期小心翼翼避免壓迫肚子,但到最後一刻卻很容易被說服

l            施打無痛分娩其實對寶寶還是有影響的,大概是產婦被恐嚇生產的疼痛,所以儘管孕期努力忍耐不吃藥,到最後一刻忍不住破功

l            延後斷臍的時間,讓寶寶先熟悉媽媽的觸摸,從臍帶呼吸轉變為肺呼吸,同時讓寶寶自己找到媽媽的乳頭開始吸奶,刺激子宮收縮、母乳分泌,順利排出胎盤,也有利於寶寶感官發展,提昇安全感

 

其實還有很多,但我時間不多,越看怕會越懊悔自己為什麼沒有提早準備,今天產檢前想清楚自己最在意的有哪些,向醫生詢問並非常客氣的提出要求

 

l            蹲著生產這個部份我知道對在醫院接生的醫生來說太不方便,放棄提出要求,這可能比較適合居家生產的孕婦(醫院的光線控制也是)

l            上次產檢醫生有請我簽壓肚子的同意書,當時我傻傻的簽了,但醫生也有強調非必要不會這麼做,現在只好希望不會發生

l            下次產檢如果醫生建議剖腹或是催生,或是生到一半醫生說得吃全餐,除非影響到生命安全,我會嘗試拒絕再等等

l            這次產檢去看了待產室,有健保給付(用簾子隔離)和自費待產室(有電動門,12小時一千,但只有兩間,空間大小其實差不多,只是隱密性的區別,和醫生確認待產期間可以自由走動

l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採用自然的方式舒緩疼痛,看能不能"來不及"打無痛

l            醫生同意讓韋哥一起進產房看我生產,延後剪斷臍帶的時間,並讓韋哥執行剪斷小蕃茄臍帶的任務,但醫生說可能無法讓我馬上抱小蕃茄(怕我沒有體力或身體狀況不允許)

 

39週產檢

照片 1  

這一週很容易陷入莫名的低落但也很容易復原,睡眠狀況更糟,半夜上廁所後很難再次入眠,偶爾心跳很快,大概凌晨十二點到一點胎動最明顯,不知道小番茄是不是覺得空間太小想退房啦。

 

今日產檢:小蕃茄3437克,媽媽體重不變(怎麼吃都長到她身上),頭和身體有變大,但也是39週的大小,腿長變42週的大小!醫生說看起來應該會到預產期那天囉(然後笑笑說在高鐵上生也是不無可能,嘖嘖相當樂觀啊)

 

話說今天蕃茄姨提起她昨天夢到小蕃茄出生,還和她聊了一下天

 

蕃茄姨:夢到妳生了,然後妳小孩跟我講英文,嚇死我

蕃茄媽:厲害!標準嗎?

蕃茄姨:我説hey boy

蕃茄媽:不是girl?

蕃茄姨:她就用很低沈的嗓音跟我説:I'm a girl,看來妳註定要生個很man的女兒了

 

稍晚蕃茄姨又傳來訊息:午休一下又夢到你在生產,這次我對她説願你一生平安喜樂,看來她長大會信基督

蕃茄媽:是心胸開闊的基督徒也不錯啊!

 

不知道蕃茄姨接下來還會夢到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柔生產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