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5  

生產復原所需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還久,一直以來聽信自然產的痛是生的痛,生完以後就可以生龍活虎,我覺得誇張了,完全沒有人提這要看會陰傷口的嚴重程度啊!

 

照片 3 (2)  

出生第二天

 

提到剪會陰這件事,生產前我沒有問起醫生是否能不剪會陰,是因為自己沒做任何準備,這麼要求太強人所難,溫柔生產裡指的不剪會陰,是因為產前有做會陰按摩,使會陰較有彈性。生產時剪會陰,是為了避免用力過程造成的撕裂傷,嚴重的話可能會大出血。番茄3500克算大隻,我猜想會陰傷口被剪的頗大,生產結束後醫生說明有上麻藥縫合會陰的傷口:

 

會陰撕裂傷,依傷口的深度可分成1〜4度:

1度裂傷:輕度裂傷,僅傷及表皮,不需縫合即可自行恢復,常見於經產婦。

2度裂傷:中度裂傷,深度達皮下軟組織或肌肉,但沒有傷及肛門括約肌。

3度裂傷:重度裂傷,指肛門括約肌斷裂。

4度裂傷:重度裂傷,肛門括約肌以及直腸黏膜皆裂傷。

 

不論自然裂傷或是有剪會陰,絕大多數的產婦都屬於2度裂傷,經過簡單修補即可癒合,幾乎不會有後遺症。少數(3〜5%)的產婦會發生重度裂傷,雖然傷及肛門括約肌或直腸黏膜,但只要仔細的修補,一般不會影響排便功能;反倒要注意的是傷口感染以及肛門廔管的可能性,因此重度裂傷產婦要特別注意產後的照顧,可大大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資料來源:避免胎兒太大 產前按摩會陰

 

照片 4  

食量驚人的小番茄

 

查了網路上的資料,我可能是四度裂傷,產後雖然我馬上可以走路,但是隨著麻藥漸漸減退,到了晚上屁股痛到實在坐立難安,連平躺都好痛,下床走路更是寸步難行,每一次上廁所都要耗費好大的工程,餵母奶的路途更是舉步維艱,也沒辦法直接坐著吃飯,只能側身活動。

 

在醫院還有電動床可以讓我在床上活動/吃飯,住院三天後回家,才是苦難的開始,約定的月子阿姨已經在家裡等我,準備回家後的第一頓月子餐。

 

也因為自己的經驗,我才發現不只是剖腹產,包括自然產也需要至少一至兩個禮拜好好的休息,我所指的好好休息是徹底的放手,把照顧新生兒的重責大任脫付給她人,自己只管盡量的躺在床上休息!休息!休息!

 

照片 2  

會自己吃手手或吃衣服抵擋飢餓感(效果2秒)

 

回家第一天,我發現連簡單的餵奶、換尿布、拍嗝都耗費我極大的力氣,第一天晚上嘗試自己照顧,晚上三次來回的親餵拍換尿布,讓我的傷口隔天馬上變嚴重,向月姨表示希望能在傷口穩定前,請月姨幫忙顧晚上,經過一晚後,月姨表示小番茄喝奶時間不穩定而認為我們的要求太強人所難,要求如果小番茄半夜哭鬧太頻繁,要將她抱回我房間請我自己照顧,後來月姨雖然有再在晚上幫忙帶,但我總不好意思的清早五點就把她抱回來,隔天覺得傷口比較好晚上自己照顧,馬上傷口又惡化。平常白天月姨多在樓下忙著料理食物,等於小番茄所有的照顧,幾乎得靠我自己來,三天下來我的傷口沒有好轉的跡象,還有新撕裂傷的痛感,愛媽媽更是擔心得待在房間裡忙東忙西,搞得自己也筋疲力竭。

 

照片 1  

辛苦的阿嬤

 

除此之外,月姨不斷在言談間想要改變我的性格,認為我個性不夠大辣辣,吃飯時間喜歡坐在房間內和我聊天,內容都是其他人有多佩服她,她煮的菜如果我沒吃完她會心情不好,認為自己的廚藝被否定...。教養觀也有所差異,我認為小嬰兒剛出生肚子餓就給她吃,月姨認為這樣胃會養大,堅持只給小番茄固定的量。還有其他生活上的摩擦,包括很愛指點以及要求我和我媽帶小孩的方式(我真的想要先好好的休息)、非常喜歡透露之前做過哪些(有錢)人對她如何讚不絕口送她很多東西另外包很大包的紅包,每天不斷重複,我想輕鬆閒聊的是育兒相關知識,她和之前的產婦感情多好我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照片 5 (2)  

到院洗頭真是無禁忌產婦的救星!薑汁熱呼呼頭皮按摩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我個人不認同坐月子禁止洗頭淋浴的說法,畢竟前人的生活條件和現今不同,做到保暖、不感染也可以保護自己,衛生清潔的身體也很重要捏!

 

我算是非常沒有禁忌的產婦,沒有要求每天薑汁擦澡、自己的衣服也都自己(或洗衣機)處理,我也知道月子阿姨賺的是辛苦錢,但遇到合不來的也真的沒辦法強求,溝通過一次後認為情況沒有變好,反而讓我媽當壞人月姨整天擺臉色給我媽看。我不想因為勉強自己而產後憂鬱,明明花錢還讓我媽為了照顧我累得要死,還要忍耐月姨的態度而聲悶氣,終於在第三天我媽忍不住打電話給仲介,換掉原本簽約,擁有多張證照的這位月子阿姨。

 

照片 4  

小嘴巴吸力超強

 

好的、適合自己的月姨帶產婦上天堂,後來仲介臨時從別間公司找來另一位的月子阿姨支援,雖然手藝沒有先前的那麼高超(但也不錯),但真的把重心放在寶寶和我產後的復元,當小番茄和我待在一起時,月姨耳朵隨時注意她的動靜,幫忙照顧讓我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美食通的她,更推薦不少我家附近好吃的點心。

 

水南市場的原味炸年糕

1  

 

桂圓紅豆紫米(無糖)和媽手工香蕉核桃麵包

2

 

月姨傳授自製蔥油餅

3  

 

北平路上的酥餅(有甜有鹹)

4  

 

地瓜薑汁芝麻湯圓(少糖)

照片 1  

 

銀耳蓮子湯

照片 1 (1)  

 

這些是甜點下午茶系列,正餐我媽訂購健康有機的菜魚肉湯樣樣不缺,還有韋哥表姐自己用的滴雞精,產後復元大有力!發奶的茶、飲品等也沒有少,可能因為我滿愛喝湯湯水水,奶量還算不錯,如果沒有親餵,平均四小時可以擠出220cc的奶。

 

之前的月姨有他厲害之處,我也相信她的確有能力和很多產婦成為朋友,但和我就是個性不和,媽媽和我說打電話決定要換人當下,我真的鬆了好大一口氣,當時覺得就算找不到人,自己顧還比較輕鬆。和媽媽透露,原本的月姨每天幫小番茄洗澡後,一邊清小番茄鼻孔一邊說:她的鼻孔真的好大~好大~棉花棒放進去都還有好大~的空間,不斷提醒我小番茄太大隻了。後來的月姨每天洗完澡都對著小番茄我:妳的鼻子好挺~好漂亮,以後一定是小美女喔~

 

產婦的心情非常重要啊!有哪位媽媽會喜歡聽別人批評或嘲笑自己的孩子!

 

照片 2 (2)  

訓練抬頭

 

這些經驗讓我不敢隨便推薦朋友請月子阿姨,一對一的長時間相處,個性合不合得來真的非常重要,這些又都要嘗試過才能知道。我的傷口約在產後兩週後才不會痛,現在可以感覺到傷口癒合,癢癢脹脹的感覺。台安醫院有打電話來關心我和小番茄的狀況,表示最好能持續每天泡盆坐浴(註1)到滿月,若傷口還不舒服,盡量先不要吃麻油避免傷口腫脹。

 

現在的月子阿姨我能夠很放心的和她坐下來聊天,除了照顧番茄和我之外,也能夠用沒有壓力的方式傳授我帶小孩的秘訣。

 

 

小記錄

14

月姨說滿月以前的貝比照本能活,吃飽睡睡飽吃,哭鬧定有原因,放著不理就是讓貝比持續不適,可能肚子餓、可能肚子痛、可能鼻子不舒服,也可能只是想換個姿勢睡覺,約莫兩三個月就可以開始訓練夜奶,規律入睡。

 

抱嬰兒的時候,手要固定,讓嬰兒脖子枕在手臂上不會晃來晃去、身體包緊緊,頭靠在胸膛讓她能聽著妳的心跳聲,像在媽媽肚子,慢慢輕拍她的屁股,讓她有安全感。

 

註1:放約40度的煮開的水在臉盆內,屁股坐進去敷15分鐘,前一週要加入10cc的優點,每天四次,當惡露排出後才可泡生水,有助於傷口的癒合。我前面一週連泡這個都有困難,要喬到屁股不會痛的姿勢很難,最後還是韋哥另外買了適合的臉盆。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