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新生兒篩檢是透過血液檢查新生兒是否帶有遺傳性疾病,檢查結果陽性並不代表已經罹病,而是未來有可能發生但時間無法確認,透過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治療,能避免疾病發生的可能(篩檢項目詳見臺大醫院網站):

 

台灣第一例篩檢陽性例在才篩檢3千多時出現。...是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女嬰,在小兒科繼續治療、追蹤,一切非常正常發育成人,今年二十多歲,大學畢業工作中。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網站)

 

委託臺大醫院進行篩檢的這項先驅計劃並不是強制性的檢查,因此我和韋哥一開始考慮保險,在番茄滿月回診時才做了新生兒篩檢,但後來因為保險項目及公司選擇一直拿捏不定,遲遲沒有確保,結果篩檢報告出來,精胺酸血症是偽陽性,檢測數值約比正常數值高10。

 

5  

 

網路上查新生兒篩檢健保給付的11項裡面並沒有提到精胺酸血症,似乎是另外自費的項目(當初檢測時韋哥和諮詢師了解了老半天我也沒認真聽,想說就通通一起用),後來簡單了解,新生兒篩檢中基本的11個項目,萬一不幸罹患健保是有給付的,並且保險不能拒付並且有30天的豁免期,精胺酸血症雖然健保也有給付,但因罹病率為七萬分之一,列為重大疾病,沒有30天的豁免權,檢查出爐後萬一有問題,保險不理賠(原本搞錯被韋哥糾正)

 

什麼是精胺酸血症

 

精胺酸血症是一種尿素循環障礙,患者血液中的氨無法自行分解,而氨對腦部具有負面影響(有毒性),會導致智力受損以及發展遲緩(關於精氨酸血症的詳細說明),醫師表示目前這種疾病無法根治,只能靠藥物減緩。不過初撿沒過並不代表罹病,有可能是血液採集過程中發生誤差,複檢約有97%的人會過,就算沒有過,提早發現也能及早治療。

 

1  

 

一接到報告通知的電話,韋哥馬上食欲盡失、愁眉苦臉,開始擔心小番茄以後是個不聰明的孩子。個人認為夫妻中有一個神經緊繃的人,最好再搭配一個神經大條的人,雖然報告沒過我也會擔心和在意,可是相較之下若韋哥擔心程度是100,我大概是0.01,我不斷安慰韋哥,從三個層面分析:

1.從機率來看:複檢通過的比例很高,網路上查到都是需要複檢淚眼婆娑的媽媽最後鬆一口氣的文章

2.從小番茄的身體狀況來看:若罹病的孩子會食慾、活動力不佳、身體緊繃,這些都沒有發生在番茄身上。但韋哥還是擔心只是還沒發生,還將番茄身體不舒服的身體僵硬視為警訊,後來醫生親自檢察說明後才稍微放心

3.就算真的得到這個病,我們及早發現可以趕快預防治療,儘管會很辛苦,但並不是不能解決的事,我們可以一起面對!

我們在生產的台中台安醫院做檢測,複檢則是改到新店的慈濟醫院,慈濟醫院也只是幫忙採檢體寄送到台大醫院,不是每間醫院都有提供這項服務,要先確認才不會白跑一趟。

 

3  

 

但擔心還是會有的,只能等複檢報告出來,除此之外還有保險的問題要解決。

 

新生兒保險

 

PTT有一篇很紅的文章:新生兒寶寶的保單規畫 ,但還是要看每個家庭個別的需求而定。

 

關於初撿沒通過有一個模糊地帶是所有保險專員都不給肯定答案:初撿檢查出有問題,萬一在複檢報告出來前保險,之後萬一複檢沒有過,保險是否採認?採認的方式是看30天有無發病的緩衝期(那我們就超過30天再複檢),還是對於複檢結果的解讀。最後全球人壽的專員回應:罹患疾病的認定一般來說是有就診紀錄,若只是帶有基因而非已經發病,照理來說保險應該要理賠,但到時申請理賠有可能會遭遇刁難或審查特別嚴格。

 

一切也只能聽天由命了,在此呼籲各位爸爸媽媽,在寶寶還未出世時就開始研究保險,我自己是超級不了解,到現在的保險也都是媽媽幫用(媽媽付錢),但保險是一種保障,萬一寶寶真的需要龐大的醫療費,為了盡量維持生活的品質一定要慎選!在寶寶未出世時研究好,才能在寶寶出生報完戶口後馬上決定要保哪些。

 

4  

 

幸好複檢結果小番茄一切正常,在這之前我們也都把保險搞定,我們選擇了20年的終身醫療險和癌症險,繳20年的費用讓小番茄未來身體狀況能有多一層保障,但終身險無法將通貨膨脹給排除(試想20甚至60年後的一千塊會等值嗎),所以另外再加保實支實付的醫療險,看狀況再決定要不要續保。

 

保險業務員說,15歲以前的兒童有些意外死亡保險不理賠,避免有邪惡的爸媽為了詐領保險,讓還未有自主能力的兒童發生不意外的意外。

 

想到產撿時對於羊膜穿刺的看法、討論到就算可能生下唐寶寶也要義無反顧照顧他的決心,以及最近看到的這支動人影片。

 

 

 

 

 

孩子生下來就是永遠的負擔,有擔心的時刻、生氣的時、可能也會有難過、悲傷、無奈的時刻,但也擁有很多歡笑與滿足,沒有絕對的停留,只有希望能往越少苦痛的方向前進,真的遭受了,也只能陪伴囉。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