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上禮拜一個孩子來和我懺悔,說自己為了排解壓力跑去偷偷抽菸,說話的同時滿臉愧疚。

我說我非常能夠理解你的壓力,聽起來抽菸也確實讓你獲得舒緩,但是你看起來好擔心,覺得抽菸的自己好壞,在意的是這個好擔心的你,其實我不覺得有那麼嚴重,若你自己覺得有罪惡感,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別的方法。

我這麼說並不是鼓勵小孩去抽菸,而是不想直接去恐嚇孩子:這麼小就抽菸,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這樣的言論。我想說的是,在校園裡或是台灣社會對於「菸害」的種種防治無孔不入隨處可見(最近健康捐又要漲了),但是其他損害身體的藥物卻不斷被濫用。

我有好多孩子在服用”聰明豆”(利他能),上課分心的(又分為搗亂型和趴著睡覺型)、情緒困擾的(又分為憂鬱型和衝動型)…,每個孩子的分神狀況都不同,但千篇一律通通服用聰明豆,沒有一個例外,甚至有一個嚴重情緒困擾的孩子,服用抗憂鬱藥物的同時還另外服用利他能。

學期初導師推薦一個孩子接受輔導,這個孩子有嚴重學習障礙,完全無法上課整天趴在桌上睡,也無法與他人建立關係,導師說他有服用利他能,但顯然沒有改善行為問題。入班評估時我完全感受不到他哪裡有過動的行為,詢問特教老師他為什麼要服藥?他不是一直在睡覺嗎?看起來是聽不懂課堂內容所以無法參與。老師說:那是因為有服藥才能待在教室。

但他在老家每天和舅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種田也沒有問題啊?特教老師回應:所以他不適合台灣社會。

和越多孩子接觸,就越無力,這學期已經有好幾次對於孩子用藥提出強烈的懷疑,最後得到的回應都是「交由專業醫師診斷」,當醫生開的藥不符合期待(不夠強烈有效),就又覺得父母一定沒有把孩子的行為問題如實描述。

太迫不及待讓孩子的問題行為消失,所以用利他能這種像是強效型止痛劑的仙丹使孩子能乖乖坐好(但其實也無法完全),因為看不到的後果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對藥物的副作用通通避重就輕,統一的回應是--為了大方向,只好忍耐的這種說詞,和抽菸、和支持核能發電這樣的說法,某種程度來說具有相同的邏輯,只是突然立場換邊站了。

 

相關閱讀

聰明藥-透支生命的誘惑

【英國每日郵報】ADHD並不存在,藥物帶來更多傷害

ADHD有必要全面篩檢嗎?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