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番茄出生頭三天在醫院有喝一點點配方奶,當時我就抱持有奶很好沒奶沒關係的心態,媽媽累了休息最重要,每次育嬰室打電話來我就拖著身體的每送下樓親餵,一次可以給我吸個兩小時,每三小時一次(好累),後來有調整成每次只給他吸半小時,吸不夠補配方奶,半夜直接請護士餵配方奶,讓自己能夠好好的休息,同時又持續讓番茄和我的捏捏有很多相處的機會,所以後來奶量豐沛,到現在番茄三個多月一直是全母奶的寶寶,白天上班公婆用奶瓶餵我擠出來的奶,下班回家以後全親餵,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產量也有變化。


做完月子到開始上班這段期間我的奶量大減,試想可能的原因有二:
1.壓力大,且媽媽大幫手不在,沒有人每天幫我照顧嬰兒煮發奶飲料給我喝
2.自己一個人顧懶得另外花時間排空,直接親餵,身體認知調整為剛剛好的量

這段期間奶量剛剛好夠番茄喝,如果整天自己帶是沒問題,但是擠出來瓶餵較難先控制每次喝的量,有時候這一餐喝很少有時候下一餐喝好多,倒掉造成下一餐不夠喝是每天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開始上班以後的餵/擠奶流程:
早上五點到七點間番茄會醒來,我直接親餵
親餵結束排空,大概可以擠30-90cc,把擠出的奶帶去公婆家番茄早上餓直接喝
中午擠20分鐘,大概可以擠200cc

白天瓶餵,只要番茄一該公婆就餵,早上可以喝到500cc,但我擠出來的量只有300cc不到,連續一個多月每個禮拜都在解凍庫存的奶,很偶爾的情況能夠有多的奶存起來(通常是周末帶回家親餵,星期五擠的就可以先存),看著月子期間儲存的奶一包一包減少,讓媽媽實在覺得好焦慮,而且冷凍奶有腥味,媽媽覺得要番茄喝臭臭的奶好可憐,雖然嬰兒本人好像沒在挑食照喝不誤。

後來請老公和公婆溝通,番茄該不一定是餓,等哭了再觀察一下,一次餵多一點,調整以後變成白天喝300,偶爾喝到450cc,天氣熱還有幾天只喝150cc。嬰兒有段時間會開始厭奶,番茄最近也有這個跡象,也打算和公婆溝通這時候他不喝就不勉強,以免番茄會看到奶瓶就討厭,反正她胖嘟嘟很有厭奶的本錢。只是有時候白天一直歡歡真的很盧,覺得公婆真的很辛苦,也很感謝有家人的協助,希望番茄越來越好帶。

另外我自己的部分則是透過大量的飲食衝奶。

早餐一定要吃很豐盛,想喝奶茶怕影響母奶喝鮮奶茶自我安慰(有些人喝奶茶也會發奶)。中午吃完飯再盛一大碗湯,下午有時間吃麵包沒時間泡一大杯濃稠的芝麻堅果糊,下班後再手動擠一次奶。

公婆說早上那一瓶番茄大多不喝,可能早上親餵有喝飽,所以早上排空的部分直接冰冰箱冷藏。

衝過以後的奶量變成
早上排空從原本的30-90cc進步到90-150cc
中午從原本的200cc進步到260cc
加上下午多擠的120cc

每天擠至少有500cc,足夠應付番茄白天喝的300-450cc,漸漸又開始有庫存,媽媽真的鬆了一口氣。

很慶幸我的工作時間可以自己調整,開始有自信可以餵奶餵到番茄一歲了。

 

評估衝奶順利的原因
1.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把周遭的閒言閒語當耳邊風,只要有老公支持自己就夠了

2.有時間拼命吃拼命喝,不顧慮身材,把芝麻糊豆漿黑麥汁發奶飲品當茶喝

3.維持親餵,我下午下班以後大概六點以前能回到公婆家親餵,大人吃飽飯回家親餵、半夜夜奶親餵,番茄需求量很高,持續親餵也有助於奶量噴發

4.找到機會多排空,讓身體覺得小番茄的食量遠大於實際所需

 

 

2  

親餵時看著番茄一臉滿足吸吮的模樣真的是會讓媽媽的母愛大噴發,有時候張著大眼望著媽媽、有時候喝一喝開心得笑、有時候舒服得閉起眼睛享受,另一隻小手緊抓著媽媽的衣領,就好希望時間凍結在這個時刻,親餵母乳是上天賜給媽媽最美妙的時刻,可以想像很多媽媽餵到小孩一兩歲還捨不得斷奶,完全是媽媽個人會有的分離焦慮哪!

 

PS 發現四神湯超級發奶!

 

相關文章

母乳之路

母乳汁路難行

衝奶衝衝衝

母奶的好與壞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