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4

有嬰兒喝完捏捏沒擦嘴還很開心。

 

這個月番茄開始口水瘋狂流,看到有人寫百歲醫師的說法:寶寶流口水代表可以消化奶以外的食物,因為口水中有唾液澱粉酵素,可以將澱粉轉換為醣。既然嬰兒可以開始吃奶以外的食物,為什麼有的人說四個月開始吃剛好,有的人說六個月才剛好呢?到底我該相信誰?原來副食品開始時間的爭議在於:

 

★認為四個月開始太早:過早餵食副食品容易引起過敏,認為寶寶六個月大身體才準備好,而且母乳寶寶食物來源安全,不必冒這個風險

☆認為四個月開始剛好:太晚怕孩子吞嚥能力沒有訓練會懶懶,且四個月大開始會厭奶,不如開始訓練吃吃,以避免營養不均衡

 

坊間查到小兒科醫生大多鼓吹不要太晚餵食,寶寶四個月開始有控制肌肉的能力,也準備長牙,並具備吞嚥的能力。專家們建議:不要害怕寶寶過敏而延遲給予副食品,否則寶寶除了營養不足,還會喪失口腔肌肉、手指小肌肉、手眼協調發展的練習機會(資料來源寶寶飲食的四大分齡照護重點)

 

反正不管你是支持及早餵副食品還是不要太早餵,估狗各派論點不一,總是能找到支持自己的理論(把新手媽搞得暈頭轉向),再一個月暑假,我打算趁暑假番茄五個月大時折衷開始給番茄吃副食品,目前有表姊送的餐具(碗湯匙叉子都有耶好棒),還有媽媽早就幫我買好的電動攪拌棒,剩下食譜了。爸媽經常隨便吃,但遇到小孩就會莫名地在意,有幾種說法:


面對寶寶開始吃副食品,要注意的有

 

餵食的時間

一開始訓練喝奶之前先吃副食品,副食品不要加在奶裡讓寶寶直接喝,訓練寶寶的吞嚥能力,吃多少算多少不勉強,但也有一種說法,認為母奶寶寶先喝奶再吃副食品,媽媽才能持續有奶,另外以米精為例,米精比母奶甜,怕寶寶挑食吃了不喝奶,配方奶寶寶再吃完副食品後再喝奶(配方奶比米精甜)-->超複雜吼。

第一餐因為肚子餓急著喝奶、最後一餐想睡覺不適合,最好在第二餐和第三餐嘗試,且寶寶還沒開始餓就先餵,一開始吃兩口就可以

一種食物練習吃三四天,沒有異狀就列入可食,再試另一種,等孩子較大再開始混合,例如米粥加青菜泥

每次吃新食物後觀察寶寶是否有過敏反應,有過敏先停兩周再試

 

菜色的變化

第一階段從糙米粥、米精、麥精等不易引發過敏的食物開始,第二階段再加上魚肉等蛋白質食材,高過敏的食物(例如雞蛋)不用特意避開

等可以順利吞嚥後再來變化菜色,一次一種食物才能確認過敏源,過敏反應為大便出血絲、拉肚子、起疹子

食譜先不用買,直接先看小雨麻的網頁,食物泥比較簡單,很容易搭配出新鮮的口味,但一歲左右的食物比較難變化,尤其是手指食物(註),這時候才需要食譜

 註:手指食物意指可以用手拿的食物

 

料理方式

挑食的食物可以打爛,讓寶寶看不出來,就像我媽以前把紅蘿蔔包進水餃我看不出來一樣

不用骨頭熬湯,可用肉先燙過再熬,或用昆布熬湯,魚骨腥味比較重比較不適合

 

寶寶中心

每個孩子氣質不同,飲食習慣也是如此,基本上不限制、不強迫寶寶,多方嘗試,不給寶寶壓力,把主導權交還給孩子,才能培養吃飯的樂趣

一開始以玩票性質,不勉強的心態讓孩子習慣新食物的味道,超過五分鐘還不願意吃就停止了。

 

(整理自黃瑽寧醫師的文章: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以及親朋好友和網路資料)

 

一開始吃副食品需要準備

軟湯匙、嬰兒專用碗、攪拌器(或是果汁機,但果汁機較適合一個禮拜冷凍磚的量)、過濾網

吃完以後要用紗布巾進行口腔清潔

寶寶的第一個副食品通常是十倍粥或米精

 

十倍粥的做法

1. 米和水比例1:10,放進電鍋

2. 待電鍋跳起,再用果汁機(或攪拌器)打碎

3. 使用過濾網過濾 完成!

 

米精的做法

一開始為避免孩子不吃,先到藥局索取試用包嘗試看看,搭配大約5cc的奶(或水)調配。

1.溫奶

2.將奶倒進小碗

3.慢慢加進微量的米精,一開始先調稀一點,但也不要太稀,會無法練習吞嚥

 

十倍粥要花很多時間調理很麻煩,米精甜甜小孩愛,但米精容易讓小孩之後挑食不吃其他的副食品,各有優缺啊啊啊。

 

有朋友和我推薦小雨麻的部落格,.有很多副食品食譜介紹,或是可直接參考書籍: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照片 2 (1)

 光是個副食品也眾說紛紜,媽媽頭快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十倍粥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