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嬰兒四個月大開始乳牙準備要迸出,漸漸開始準備吃奶以外的食物,在學習吞嚥的過程中,開始會瘋狂滴口水,滴得胸前溼答答一片,因此才有了收涎這個習俗,意思是替嬰兒解決流口水的毛病,祈求順利長大成人。

 

收涎時將12倍數的酥餅垂掛在嬰兒胸前,由母親抱著拜訪親友,請長輩將酥餅剝開,在嬰兒唇上邊塗抹邊說吉祥話。每個家庭對於習俗的在意程度不同,現在很多人會訂製可愛的餅乾,鹹光餅是新莊的特產,而且我超愛吃,所以當婆婆說要用鹹光餅幫番茄收涎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

 

番茄六月五號才滿四個月,但趁著六月二號端午節大家都在,選這天幫番茄收涎討個吉利。

 

先打扮得美美的,盈蒨阿姨送的衣服和大姑姑做的帽子(但後來爸爸覺得帽子帶著太熱心疼番茄拿下來哩)

3

 

28

 先在家裡滾來滾去

 

出發

18

婆婆準備了六個日月香出產的鹹光餅,和老順香的口味不同,表皮酥酥的,也好好吃。

 

19

小番茄已經選好她要的了

 

 

 

21

 開始拜訪左右鄰居

 

22

說祝福的話

 

20

番茄整個嚇到不行,可能是怕生也可能是突然好多人,哭得很淒慘

 

23

 

24

回到家瞬間停止

 

25

給媽媽抱

 

26

 媽媽其實很覬覦番茄脖子上的鹹光餅

 

27

 賀

 

2

三姊妹和阿公陪玩。

 

 關於鹹光餅的由來,我在2011新莊大拜拜這篇有提過:

老一輩的信徒總是認為掛在官將首身上的叉刀或尖槍上的鹹光餅具有驅邪的特殊功能,所以拜拜後的鹹光餅就是別人所說的『吃平安』(台語),據說小孩吃 了「頭殼硬、好祅飼」〈台語〉,年長者吃了「長壽保平安」。

 

鹹光餅是從新莊傳出來的,這也是新莊的特產之一,多年來鹹光餅依然扮演著神靈保護子民的重要信物及角色,這也使得新莊迎文武大眾爺廟更是出名,聽說大眾老爺非常靈驗,常替人民解決許多大大小小的事,許多人拿到大眾老爺賜的鹹光餅吃了便可保平安,所以鹹光餅經蓋上主印文後,即成為平安信物。鹹光餅有大有小,每兩場廟會中,最少就耗了約2000斤以上的鹹光餅,新莊最 有名的鹹光餅店有:金合和、老順香、新義軒、美成香這四間糕餅老店。

 

詳細資料:永春民俗技藝館

 

我覺得用這種傳統麵食收涎的意義遠大於市面上流行漂亮色彩鮮艷的餅乾哩!番茄帶著所有人的祝福,不斷不斷地,努力長成特大號的番茄中!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