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番茄睡眠狀況穩定,固定八點闔上眼睛,早上六點起床,這之間會邊睡邊喝奶兩三次,媽媽我也邊睡邊餵可以休息,因此有力氣回想結婚的籌備過程。



大致如下:

發現小番茄的存在,當天晚上稟報我爸媽和我妹

兩天後稟報韋哥爸媽

1週後韋哥爸媽和阿姨去我家提親

1週半後確定婚期

1.5週後確定訂婚宴客餐廳

2週後看好房子馬上搬家(這期間釘釘子挪家具什麼的樣樣不忌諱番茄也好好啊,孕婦不要太操勞搬重物,習俗背後的原因可以去了解,自己小心就好哩,但韋哥整個過程很辛苦就是了)

2週後確定結婚宴客餐廳

3週後喬好婚紗大小事(買衣服、決定拍攝地點、找好攝影師、新秘、買好六禮)

4週後拍婚紗

6週後開始上班,我進入休眠狀態,接下來幾乎都韋哥獨力完成

7週後弄好喜帖、婚禮小物

8週後訂好婚禮流程(韋哥還有寫婚禮流程企畫書)

9週後訂婚

9週後做好婚禮影片(韋哥使用的軟體為AE,還去買書來研究)

10週後結婚

10週後登記



總共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但身邊的朋友紛紛反映我們弄出來的現場像是籌備很久,很溫馨感人,我的感想是:兩個人分工清楚,有意見的人負責去執行,不行動的人就不要意見一堆,把想要呈現的重點想清楚,兩個人先討論出共識,各自的父母家人各自搞定。

我是一個對結婚從來沒有幻想過的人,一直覺得婚禮流程有夠麻煩,為何不能公證就好?但顧及父母想要看著女兒風風光光走紅毯的心願,還是基本流程通通跑一次,我自己的幾項堅持:

1. 我們是結婚,是兩個人、兩個家庭的結合,所以我不是嫁去別人家
2. 因為1,所以原本希望沒有聘金這個東西,也希望結婚的各項支出兩家人是平等各付各,沒有哪一方出比較多,但雙方家人都有堅持,我爸媽也表示這部分金額的差異他們會再補(甚至更多)給我們

決定結婚了以後,其實最難搞定的是雙方的家人,爸媽對於女兒要進入別人家庭有很多不捨延伸出的不滿,突然變得很難搞,一下說太麻煩不想要,一下又說這是基本的要求,到底哪些重要那些不重要通通他們自己說了算,超難拿捏,常氣得我想摔電話,韋哥爸媽則是較為保守,但也是選擇性的遵守習俗,韋哥也常氣到不想理他爸媽,認為他們沒有搞懂習俗背後的意義而人云亦云。

例1:我想要簡單的婚禮,因此不想要找伴娘和陪嫁,但我媽認為我一個人嫁過去太孤單,所以後來找我妹和好朋友璟瑜陪我。

例2:韋哥找了六台禮車,裡面要坐誰?要坐滿還是有坐人就好?單數可不可以,喬了好久才確定。

例3:比起鑽戒,更喜歡用這筆錢去旅行,所以一開始就和韋哥說鑽戒等以後經濟能力綽綽有餘再說,婚戒我們自己找有特色便宜的就好。結果韋媽覺得這樣沒面子,出錢堅持要買戒指給我,變成我媽不高興,又喬了很久才OK。


過太久有很多細節也不想回憶起來,反正就是有很多微不足道的事情被放很大,每次電話都在吵,這時候的爸媽很容易覺得女兒還沒有嫁出去胳臂就要往外彎,雖然能體諒父母的不捨,但身在其中很難跳脫出來,常常氣得牙癢癢。

慶幸我們從決定結婚到結婚只花了不到三個月,拖越久會有越多問題跑出來啊!

至於婚禮的花費我們決定一切從簡
1. 婚紗照原本想省略,但怕以後會後悔還是拍了。除了找新秘化妝、攝影師(天空攝影工作室)、新郎白西裝(租)、司機開車,其他通通自己來,約三萬五
2. 婚紗到奧莉薇二手婚紗店買,老闆和裡面的阿姨人超級好,可以改到好不用另外加錢,拍照、訂婚、結婚改了三次(因為肚子和胸部隨著番茄長大也一直在成長),統一價一件三千,四件一萬二
3. 照片簡單4*6片沖洗、婚紗大畫框製作、照片輸出通通韋哥自己來,印象中四千,我覺得可以另外用類似點點印這種方式做婚紗相本,因為長輩會想要收藏,我媽後來自己拿去沖洗大張相片
4. 婚禮小物省略,覺得常常參加別人婚禮拿回家也是亂丟,但有韋哥自己做的小胸章人人有約五百
5. 謝卡省略,原因同4
6. 喜帖、信封韋哥自己設計自己送輸出,兩千有找
7. 婚禮抽獎物我媽贊助自己做的拼布包和手工皂,韋姊有做可愛髮夾結婚進場時發
8. 餐廳台北一桌一萬四,台中好像也差不多,我朋友的部分禮金媽媽有寬鬆給我、韋哥的部分則是全部自己收
9. 最貴的其實是蜜月旅行,德瑞雙峰10天兩人加買東西花了約23萬
10. 包紅包給工作人員一人一千二,印象中韋哥的部分花了三四萬,我的部分爸媽贊助
11. 雙方互買給對方的六禮,共花了約三萬(男生是整套西裝、皮鞋、皮帶、領帶、領帶夾、襪子,女方是小洋裝、小外套、鞋子和一些裝飾品,韋哥當年生日買給我的coach包也被當成六禮之一)
12. 婚禮布置自己布置不另外花錢
13. 婚攝我們認為特地找一個人狂拍,會影響婚禮流程,所以最後是韋哥的姊夫、我媽的好友看著我長大的阿炯友情贊助幫拍
14. 手工喜餅一盒七百,我的朋友要了印象中60盒,媽媽贊助。學校同事因為原本沒要邀請沒準備,後來另外買富林園手工餅乾一盒約四百,這部分爸媽贊助(但其實是從聘金的錢扣)

15.新秘台中訂婚一萬四(我媽贊助)、台北結婚八千

這是我記得的部分,我們彼此的家人都給予非常非常多的支持,不管是金錢還是實質出力,雖然我們很倉卒的決定婚期,但仍從他們的支持感受到滿滿的祝福。

如果不是因為小番茄,我們可能不會這麼快結婚,先有後婚到底值不值得鼓勵?我覺得看心態,是為了小孩帶著懷疑勉強結婚,還是因為有了小孩充滿期待決定結婚,之間有很大的差別。

我很慶幸因為有小番茄,讓我提早進入婚姻,雖然自由的生活也提早結束(好想出去玩),但現在的生活讓我有能力、體力去適應許多的不確定,滿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婚紗 婚禮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