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小孩睡著就是媽媽的自由時光!

 

在我眼裡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長相不同、個性不同、能夠接受的教養方式也不同,我不會也不想將別人的經驗複製在我的孩子身上,除此之外,每位家長的個性也不一樣,適合的教養策略也未必一致,坊間許多育兒書籍我對不上眼,對於教科書式的的書:如何讓你的寶寶OOO、XX潛能開發等這樣的書名我更是一看就暈眩,身體沉重到無法翻閱,我最討厭唸課本了,那些教條雖然來自前人經驗的累積,但我就是看不下去,所以我選擇的育兒書籍都不是這種類型。

 

我喜歡看別人分享他的育兒心情,不是指導性的,而是隨心記錄,有一樣的經驗會嚷嚷我家的也是,不一樣的經驗會覺得原來有的寶寶會這樣,還有文化差異、不同的家庭氣氛,都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遇到Tone合得來,我記下參考,帶著愉悅的心情,看著別人的寶寶成長。

 

推薦

吃愛的孩子:一開始就不孤單2

吃愛的孩子:一開始就不孤單2

 

覺得Selena的書真得很棒!


對於教育的理念是一樣的,但是有更多更多的點子和方式去陪伴孩子玩耍,對於媒材的使用也更多元,每每看了驚嘆不已覺得要筆記下來才不會忘記,很多方法其實很簡單,只是被忽略了。

不只是育兒,在輔導工作上也很受用,我曾帶孩子撿拾樹葉和樹枝拼畫,卻沒有想到可以在豆莢上畫畫,我曾帶孩子畫與自己等身高的大圖,卻沒想到可以剪下來貼在牆上,還有好多的創意,我一定記下來使用它!

藝術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表達的工具,話還說得不清楚的孩子,透過藝術只是讓大人窺探孩子的內心世界。

因此千萬不要批評孩子的內心世界,即便他畫出綠色的皮膚,或是"撇了幾撇黃色就說那是計程車",不幫更不教孩子畫畫,而是陪他們一起討論。

對自己作品沒有自信的孩子,會從模仿我的動作開始,創造出有自己風格的作品,從媒材遊戲開始,進而觀察孩子的手部動作和觀察力,如何不預設的陪孩子一起遊戲,如何幫忙收拾殘局,Selena說這是成人重要的自我教育。

 

這本書比較故事性的描述左左右右和爸爸媽媽之間的互動,面對分離焦慮他們的吃愛儀式、對於玩耍的限制與反省、家庭獎賞制度、情緒的解決方法,我看了這本書學到大口喝水可以穩定孩子的情緒,比深呼吸還要更為具體,現學現賣馬上傳授給個案,孩子還真的向我回報這個方法有用呢!

 

在家啟動創造力:55個超簡單的親子手作,拼拼貼貼玩出好教養

在家啟動創造力:55個超簡單的親子手作,拼拼貼貼玩出好教養

 

這本雖然比較像教科書一點點,但是是記錄可以怎麼玩畫、怎麼談畫,使用的媒材有哪些,每種活動透過簡單約兩面篇幅描述,主要還是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發揮的空間。

 

例如家譜用畫的(點進去可以看內容),藉由讓孩子自己畫家族譜,增進家庭的感情,也可以讓孩子學習稱謂:媽媽的姐姐是阿姨、爸爸的弟弟是叔叔,讓孩子憑印象畫出這些家人,也可以印出照片貼在旁邊輔助。另外家庭磁鐵貼在冰箱上,也可以送給親戚,剩下的軟磁鐵可以寫成字,玩拼字遊戲...。好多方法都讓我迫不及待好想嘗試。

 

這兩本書大部分的內容其實都有放在Selena的部落格:一開始就不孤單,有些我之前已經閱讀過,但整理成一本書比較好翻閱,也不用一直滑手機看小小的字,之後想採用時也不用再另外找,書翻開來就有囉!

徐玫怡的Mother Style:meiyi’s育兒手記,展現自我的媽媽風格

徐玫怡的Mother Style:meiyi’s育兒手記,展現自我的媽媽風格

 

以前的交換日記就看得津津有味,圖文並茂、筆調幽默,經常能會心一笑,可以幫助忙碌的爸媽好好心靈放鬆。

 

例如提到自己身處法國和回到台灣看不同民族間的教養問題,Meyi覺得這和氣候也有關係,台灣氣候悶熱,嬰兒排汗系統不佳,夏天不開冷氣大人都難受,嬰兒會狂漲熱疹,如果分房睡,兩台冷氣開下來那電費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應付的,實在不是我們不讓小孩培養獨立的個性啊!(謎之音:法國冬天不開暖氣孩子怎麼睡?媽媽只想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說詞)

 

反正Meyi對孩子的教養觀和我是一樣的,除了依照孩子的氣質,也要讓媽媽自己帶得舒服沒有壓力。

 

另外有一篇看得我笑到花枝亂顫,Meyi叫孩子(小福)起床的方式好有趣,好像一場冒險遊戲,超級生動,如果是我再愛睏也會被這麼愛演的媽媽驚醒!

 

13  

 

更多有趣內容,去找來看就知道囉!

 

玩具小家庭

玩具小家庭

 

這本比較流水帳式,依Meyi寶寶小福的成長歷程紀錄,當時人在法國的玫怡身處異鄉育兒心酸血淚趣事,包括生產紀錄、對於爸爸自覺的耐心等待、孩子在身邊怎麼吃飯...,產後掉髮的部分也非常有同感!

 

照片  

 

雖然在不同國家生活,但有些情況也是看得心有戚戚焉,再加上玫怡的描述非常生動,圖畫表現還有內心OS也非常有趣,看得我咯咯笑到韋哥問我發生什麼事,接手過來看也一起咯咯笑。

 

藉由閱讀進入Meyi的家庭生活,雖然我和她個性落差很大,但很多對於關係的相處,那種自嘲以及釋懷的態度,有很親切的共鳴。

 

這些是育兒相關類的書籍,但媽媽還是有看一些育兒無關的書,比如說最近看完宮部美幸-索羅門的偽證第二部,好過癮喔!第三部趕快出!

 

照片 2 (2)

妳耳朵摀這樣是?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