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  

番茄滿五個月啦!

 

嬰兒的成長真得很奇妙,時間來了真的有好明顯的變化!

 

 2

以前念發展心理學知道,人的身體發展和心理能力是會彼此影響的,在能力養成的過程中陪伴,並給予適度的引導(又不能太多或太少),這之間的拿捏不容易,一個夠好的母親,所需要具備的就是相信孩子的能力,跟著發展的速度,提供孩子自行探索的機會,在孩子需要協助時,能夠給予鼓勵與肯定。

 

[趴]

照片 3  

準備邁入五個月的番茄超級會趴,只要醒著就一直想要翻成趴趴狀態,但趴久累了又不會自己翻回來,唉唉叫還好,有時候連哀都不哀快要臉貼在地上讓媽媽好緊張。這是孩子成長必經之路,練習趴和坐,再來爬,再來走路。

 

這個時期的寶寶可以進行由大人協助的訓練。

 

[翻身訓練]

照片 3

嗨,馬麻妳在看我嗎?

 

照片 2

我趴得不錯吧~

 

照片 1

有沒有好棒>w<

 

大人可以協助將寶寶的一手或一腳拉向對側,帶動翻身動作,讓寶寶配合作出動作。

 

[坐的訓練]

照片 5

妳又在看我嗎?

 

 照片 4

擺性感一點給妳照~(這是阿嬤自己做的褲子喔)

 

好吧,上面這兩張不算坐。

 

照片 2

這張坐得多開心呀

 

照片 1  

 媽媽的手牽著就不會往下倒哩

 

讓寶寶採坐姿,四周用枕頭或凉被圍起作為保護,讓寶寶學習自己練坐。倘遇抱坐在大人大腿上,可給予前後左右輕微的搖晃,讓寶寶學習維持平衡,剛開始大人手抱(扶持寶寶背脊)的位置較高,隨著寶寶越坐越挺,扶的位置可以漸漸向下移,最後可僅輕扶骨盆或大腿。搖晃的幅度與速度視寶寶的能力,要在寶寶可以維持不倒與作出反應的範圍內,逐漸增加。

 

寶寶的粗細動作發展,臺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林慧芬

爬行,對孩子而言很重要!媽媽寶貝,可參考不同時期的動作發展能力

 

3

[口腔探索期]

 

對寶寶的心理發展比身體發展還重視,要讓番茄自由的探索這個世界,盡可能的不想限制番茄的行動。但看到番茄把床邊的毯子拔起來啃得濕漉漉,很難不在意啊!還能笑著說:嘿,毯子吃起來的感覺是毛毛的,和小花吃起來軟軟滑滑的、媽媽的頭髮吃起來細細(鹹鹹?)的、被子吃起來軟軟澀澀的...是不一樣的感覺喲ˊ_>ˋ

 

2

最近迷戀上小花的番茄,喜歡花瓣圓弧的那邊,韋媽說想拿起來洗番茄會生氣,於是好說歹說和番茄強調媽媽拿去洗一洗再給妳喔才勉強放開(真的聽得懂了嗎>w<),自己拿常常鬆手掉下去也會生氣,小花是番茄的好朋友,我今天還讓她帶著去洗澡(結果馬上給我拋到水裡)。

 

照片 4  

樂雅三合一健力架的玩具中,番茄最喜歡這隻橘色的猴子,是因為比較好抓握的關係?!抱著番茄讓她坐在我的腿上,這樣手就可以碰到玩具了,一手遮頭,番茄還不會控制力氣,常常好大力一揮,玩具好容易撞到她的頭。每次猴子經過番茄就會抓住,轉走會生氣,最近在教番茄耐心等待。

 

4  

終於吃到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

 

1  

嬰兒睡著爸爸才能順力吃飯,每次出門都是爸爸背,因為韋哥說他想要一直和番茄黏在一起,而且韋哥知道我體力比較差,要我多休息。

 

[爬的重要]

很多長輩擔心小孩爬來爬去危險,看管不易因此不讓小孩爬,直接從站開始,或是讓嬰兒幾乎待在遊戲床裡,這其實有礙嬰兒的動作發展,月子阿姨和我說,他兒子就是因為當初一直被婆婆限制行動,以至於後來肢體協調障礙,甚至要去做職能治療。

 

寶寶透過爬行,皮膚接觸地面,有助於觸覺整合,在探索的過程中也能發揮大腦的認知能力,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有利於四肢協調以及關節的穩定,也有助於手部的精細動作以及頸部發展。沒有爬就直接走路的兒童,臨床上較會有動作協調的問題,空間概念和數學邏輯也比較容易出狀況,因此至少讓寶寶能有三個月爬行的時間,別急著讓她站起來。

 

寶寶會爬行,頭好又壯壯,感覺統和兒童發展早期教育中心

 

雖然狀況因人而易,但我希望能給番茄盡情探索世界的機會,也因此大人需要做更多準備。最近看到番茄阿公阿嬤把學步車搬出來用,趕緊請韋哥說明讓寶寶爬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希望公婆能了解,也知道平常帶小孩的公婆已經好辛苦,若沒辦法經常看著讓番茄練習趴/爬,至少回到家能夠有足夠的空間與環境讓番茄練習。

 

1

番茄喝奶都會喝得滿頭大汗,像又洗了一次澡,喝完奶嘴巴嘟嘟的樣子好可愛。最近經常和韋哥討論到底是我們爸媽眼裡出西施,還是番茄真的可愛?結論是因為孩子像自己所以看得順眼,自己的孩子怎麼看都是天下第一讚!

 

 照片  

因為整理房間,原本靠嬰兒床的一側改成靠牆,第一次摸到牆壁的番茄好興奮,手抓個不停,是冰冰涼涼的觸感很舒服嗎?番茄一邊抓我一邊說:這個冰冰的是牆壁喔!但番茄指甲太長,怕抓受傷,後來先用枕頭擋著,等減完指甲再來摸。

 

進入五個月的番茄

脖子幾乎硬了,很喜歡趴著、仰著頭看世界,喜歡聽爸爸媽媽聊天,會很認真、張著眼睛專心看爸媽說話,也喜歡自己說話,有時後會發表一場十幾分鐘的演說,講得慷慨激昂、口沫橫飛。最要好的朋友是綠色小花和粉紅貓咪,喜歡用嘴巴熱情的打招呼。早上起床會很有精神的揮揮小手,把媽媽打醒。半夜還是喜歡喝媽媽的捏捏,喝到開心時會用力用牙齦咬住媽媽的捏捏看著媽媽笑,經過媽媽多次阻止說明這樣媽媽會痛喔,同時用拇指將番茄的下顎撐開,現在番茄喝奶會先放掉媽媽的捏捏才繼續笑囉!

 

是好多人的寶貝,爸媽眼裡的唯一,有妳每天都很幸福。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