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 (2)  

信誼基金會與各縣市政府合作一項針對新生兒的福利我覺得不錯,凡出生到18個月大,設籍新北市的嬰兒,父母可以持戶口名簿到新北市任一圖書館/室免費領取新生兒福袋,若第一胎領過,第二胎還會送不同的書,領取福袋的同時還可以獲得一張借閱證。另外不定時會舉辦新生兒閱讀講座,參加時攜帶寶寶的戶口名簿,一樣可以領取圖書禮袋喔,而且零到五歲的兒童都可以領取,每人每年限領一份!(各縣市政府的福利規定不同,例如台北市是規定6-18個月大的嬰兒,可以點我看詳細資訊)

 

於是今天陪番茄到公婆家後,我就興致勃勃地出發啦!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圖書館 官方網站

 

原本以為圖書館都是休禮拜一,但其實不是喔,新莊分館休每月最後一個週四、國定假日,所以出門之前還是先上網查一下比較保險,開放時間請看

 

開放時間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莊分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08:30
|
17:00
08:30
|
21:00
08:30
|
21:00
08:30
|
21:00
08:30
|
21:00
08:30
|
21:00
08:30
|
17:00

 

新莊圖書館位於新莊捷運站五樓及六樓,交通便利,到達後填寫申請表,戶口名簿檢查一下,大概五分鐘就申請完畢!

 

辦完禮袋後逛了一下,五樓多擺放報章雜誌以及限館內借閱的新書,滿多看起來像是退休的阿伯在閱覽區看報紙(有大片窗戶採光很好,不過真的都是阿伯,阿姨們哪裡去了呢?)

 

照片 1 (3)

 

六樓樓梯口旁的角落有兒童閱覽區,擺放兒童讀物和繪本,但書籍量沒有很多讓我有些失望,不知道是不是被借走的關係。

照片 2 (3)

 

六樓的書籍區,小說類被放在最明顯的地方,有美國文學、英國文學、非洲文學、日本韓國文學、散文新詩類等,其中美國文學最多,日本文學次之。另外還有一些哲學、社會學、藝術類等比較專門的書籍,六樓也有閱覽區,還有登記可以上網的地方(現在都用電腦登記,使用時間清清楚楚,我以前高中用手寫,都偷偷把使用時間往後一點,可以用比較久XD)

照片 3 (2)  

 

原本我打著如意算盤,將任教學校的圖書室視作自家圖書館,以後小番茄要看什麼書學校借就好啦!令人失望的是,目前任教學校的圖書室讓我不是說很滿意,藏書量不豐富外,沒有我認為經典小孩必讀的書籍,例如目前沒找到中國民間故事,怎麼會!!!這不是圖書館必備嗎????繪本也通通是些經典名著或是偉人自傳兒童版,例如愛迪生的故事這種,令我失望透了!以前任教的兩間學校繪本種類比這多多了,不管是情緒、生活、甚至對土地的愛護都有耶,怎麼會這樣T____T 如果有機會好想要提供書單好好建議學校!不過幸好我以前熱愛的姆指文庫系列還滿齊全(到底是誰要看啊這位媽媽)

 

所以把希望放在新莊圖書館,但也讓我失望了,我猜想是我喜歡的書籍太熱門,都被借光的關係,以後小番茄想看得先預約。不過有圖書館可以借免錢的一次還能看一個月,準備向白鹿洞掰掰啦~一樓捷運站出口處就備有還書箱,如果單純想還書不用再等營業時間跑上去還很方便。

 

偷偷說,幾乎每次進圖書館,不知為何就是會湧現一股便意,明明早上已經上過咧,壞????便秘的人兒若和我有一樣的怪癖(?)可以考慮常跑圖書館。以前台中我家有一層樓滿滿一面牆都是書,我一直希望以後的家也能像這樣滿滿一面牆都是書,但現實是買書的同時,還得預留擺放書籍的空間,我已經把一大堆一大堆的書擺回新竹老家,其實也已經很少買書了,書房還是好擠,實品書市場的沒落我嚴重懷疑和房市居高不下也有關!

 

番茄目前有的書

 

左邊是碗碗阿姨送的,右邊是大姑姑送的,都是玩具類的布書。

照片 1

左邊會發出塑膠類聲音的這本番茄四個月大時非常喜歡(咬),番茄對塑膠磨擦的聲音非常非常敏感,相信接下來就到了塑膠袋當玩具玩得樂此不疲的年紀!裡面還有按壓會發出啾啾聲的機關,番茄還不會用。右邊的布書屬於觸覺類,等番茄大一點學習物品的觸感很好用,現在的番茄也可以拿給她玩,這階段的嬰兒據說會對於不同的觸感非常有反應,不過家裡貓毛多,布書容易沾染毛和灰塵滿令人困擾,不知道神奇洗衣機能不能用洗衣機洗?

 

再來是之前有提過,我自己很喜歡早早買的貼紙書,要等番茄兩歲以後才會玩,不知道媽媽撐不撐得到番茄兩歲,好想先自己拿來玩。目前有拿熊系列當故事書念給番茄聽,番茄顯然不是很有興趣(點我看之前寫的敗家的藉口//貼紙書、固齒器、電動牙刷)。

照片 1 (1)

 

再來是高中美女導師送的繪本-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我有唸給番茄聽,生完小孩後很容意被感動的媽媽唸得熱淚盈眶,番茄則是被媽媽誇張的語調逗得"有點開心"。

照片 5 (2)  

 

下面這些也是番茄的大姑姑提供,上誼基金會出版的童書,有小朋友翻翻書還有認識顏色、數字、生物的圖片書,另外還有觸覺玩具洗完正在晾沒有照進來,這些番茄都快要可以玩了好期待

照片 2 (1)

 

1-14隻老鼠(12冊)  

14隻老鼠大搬家系列是我和我妹從小就非常熱愛的繪本,想當年童書出版界的翹楚可是漢聲哪!我家有一大堆漢聲出版的童書,好幾套的繪本、文學名著等,其中繪本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實四隻老鼠大搬家(共12本)、威力在哪裡還有朱家的故事(這本的有趣之處和小金魚逃走了類似),有些被我媽拿去送人了(小時後應該要先強調這是我以後的嫁妝)。14隻老鼠大搬家好像是搶救下來的,從小看到大一直都很喜歡,經常沉浸在老鼠家族的世界,細緻的畫風也很愛,這個暑假要把它們從台中家裡A走!

 

1-14隻老鼠(12冊)  

小雞幸福繪本則是我最近在觀望也想蒐集的套書,看起來和14隻老鼠系列有點像。

 

新北市的新生兒圖書禮袋,終於要開箱啦!

照片 3

小袋子裡面裝有兩本繪本和一些告訴爸媽可以怎樣陪幼兒閱讀的文宣。右下角是番茄和媽媽的借閱證(我自己也辦了一張)

 

裡面的繪本不定期會更換,去年的和今年的就不太一樣(看別人寫的分享)。原本以為贈送的繪本有五味太郎的小金魚逃走了,發現沒有還有點失望

 

登登

照片 4

結果竟然有艾瑞卡爾的好餓的毛毛蟲硬頁書,媽媽興奮到要尖叫啦!

 

照片

第一次看艾瑞卡爾的繪本是實習夥伴英語老師,用艾瑞卡爾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當作教材,請我幫她檢查將繪本掃描進電腦製作成PPT的檔案,看了馬上愛上艾瑞卡爾的畫風,前一陣子看到酪梨壽司提供團購優惠介紹,才真正認識這位插畫家。

 

照片 1 (2)

艾瑞卡爾的繪本文字很簡單,用色活潑,動物角色逗趣,非常適合小小朋友閱讀,可以有很多的想像力,媽媽自己就很想蒐集,但是加上有聲書系列的話,累積起來也不便宜,可能等番茄大一點媽媽就會克制不住(馬上開始上網蒐尋硬頁書的價格)(關於艾瑞卡爾的繪本,可以參考酪梨壽司之前發表的閱讀心得,點我看)(還有出寢具系列我的天)。

 

1

忍不住在手滑看了三民書局的網站,從酪梨壽司粉絲頁連結進去有七五折優惠(到8/10申請加入會員還可以獲得50元折價卷,但不能馬上用)。忍不住訂了北極熊、北極熊,你聽到什麼?音效硬頁書,早兩個月研究我大概會買推車拉拉書(硬頁塗鴉書看起來也好有趣),一個故事可以變身成這麼多種書,這大概就是實體書的有趣之處啊!

 

好玩的東西則是寶寶觸摸書,書的封面露出熊毛絨絨的肚子

照片 5 (1)

 

翻開來

照片 4 (1)

 

還有粗粗的浴巾(為何浴巾是粗粗,感覺是一種主觀的認知過程吼)

照片 3 (1)

 

最後這個,其實番茄已經有非常多次被爸媽抱著用腳或用手碰觸小蝸或老皮的經驗,我每次弄都和番茄說這是蝸姊姊(或皮姊姊)毛絨絨的毛呦,番茄的反應都是一臉呆呆的樣子...

照片 2 (2)

 

唸故事書給番茄聽,好玩的東西這本番茄聽得意興闌珊,也不太會想用手碰觸,但..媽媽好愛的好餓的毛毛蟲,唸了兩次,還沒唸完番茄都大哭,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番茄的小肌肉還非常不發達,無法控制自己的雙手,目前只比較會抓握,所以翻翻書也都要媽媽翻(但番茄也是一臉興致缺缺的樣子,比起來還比較喜歡看健力架轉轉抓抓吃吃),目前還不太會玩玩具的番茄,就是要累死大人一直當人形大玩偶啦

 

照片 2 (2)  

 

觸摸書的最後一頁是鏡子,我懷疑這是故意做成能討好長輩的哈哈鏡!!!(聽媽媽唸書和玩玩具結果果然是吃玩具大獲勝!)

1  

 

所有玩具都要先經過阿凌師的嘴巴鑑定

3  

 

還是最愛和爸爸深情對望、聽爸爸唱歌和爸爸玩躲貓貓(還有聽爸爸打噴嚏)

1  

 

圖書禮袋中還有介紹適合寶寶看的書(有線上版可以點我下載,分成0-3歲版和3-6歲版),爸媽可以依此做參考,我覺得非常好用。

 

培養寶寶的閱讀習慣

文宣裡提到,其實嬰兒除了喜歡喝(玩)媽媽捏捏、玩躲貓貓,也喜歡閱讀,一開始用抓的、用咬的、用撕的玩書,也是一種閱讀的形式,等大一點可以抱在爸媽的懷裡,唸故事給寶寶聽,搭配誇張的音調和手勢,寶寶喜歡聽重複的故事。

 

寶寶書的種類有

::有聲音的書,又可分為有聲書(書加朗讀CD)和音效硬頁書(有機關讓寶寶玩,按了會發出聲音,被歸類在遊戲書)

::不怕濕的書

::可以聞的書(有味道)

::有洞洞的書

::立體書

::翻翻書(躲貓貓書)

 

一歲以前的寶寶適合可以玩的布書(不怕濕的書、可以聞的書)、還有硬頁書,等小肌肉發達可以控制自己的手以後可以開始玩洞洞書、翻翻書和立體書,不過太小的孩子不會控制力道,很容易把書玩壞,因此昂貴的立體書購買前要三思。目前番茄五個月大,會想要買一些硬頁書,若是口袋ok,有音效的硬頁書更不賴!

 

適合寶寶看的書

::色彩鮮豔的圖畫書

::和生活經驗有關的書

::唸起來順口的兒歌和童謠

::情節簡單、重複、可以預測的小故事

 

關於書籍的整理

布書我會用清水清洗,放房間用除濕機烘乾後,再用塑膠袋裝起來(玩具洗完我也都會這樣風乾,特別是那種有洞會噴水的玩具,超容易發霉一定要弄乾)。從圖書館借回家的書朋友說她會用乾洗手的酒精擦拭再給寶寶看,我已經有心裡準備番茄一開始只會吃書不會看書,因此硬頁書打算先用濕紙巾擦拭。

 

在網路上看到其她媽媽分享,不管是玩具還是書籍,擺放位置會影響寶寶閱讀的興致,擺放在寶寶容易拿到手的地方,會被拿起來使用的機會高非常多,例如收進附有蓋子的收納箱,寶寶看不到就不會想拿來玩,或是書櫃太高寶寶拿不到,擺在最下層,並且將蓋子打開,這樣寶寶想玩時隨時都能自己拿,有主動性可以自己選擇,而非每次都拿爸媽幫自己設定好的玩具。

 

爸媽的期待 

爸媽實在很難不將自己的期待放在孩子身上,我自己從小就熱愛閱讀,小二認得字比較多就開始看兒童版的中國、世界經典名著(然後就一直停留在兒童版),因為對於人際交往的一些每每嘎嘎感到不耐煩,所以一直到高中畢業,圖書館都是我最熟悉的地方,每天都要去兩次以上(上課時都在....),大學北上第一件事也是去圖書館借金庸全集,下課時間也幾乎留在位子上看書(有時候也會和朋友聊天啦),小六時記得當時的導師還對著在教室妳追我跑的同學說:妳們就不能學學愛咖咖一樣安安靜靜的坐在位子上嗎?

 

其實我並沒有很喜歡安安靜靜坐在位子上的自己,我也很羨慕同學下課時間可以盡情的追趕跑跳碰(?),只是個性使然,我熱愛閱讀的程度到上癮的地步,還曾經晚上睡覺時間為了偷看書,在窗戶點蠟燭(因為手電筒光線太微弱看不清楚),燒到自己的頭髮(很臭),也因為愛看書看到過度的地步,小三就戴起近視眼鏡(我家是不准看電視的,規定非常嚴格,漫畫也不行,發現會被揍但我和我妹還是看不誤)

 

我覺得閱讀是非常好的習慣,閱讀讓我隨時隨地都能自得其樂,只要手中有書,我在任何地方都不會感覺無聊,也從書本上學到很多,所以忍不住就會想將這樣的"優良習慣"傳承給番茄,就像我已經忍不住設想能夠自在畫畫的番茄(不是上美勞課的那種)、學音樂的番茄、學跳舞的番茄、到處遊山玩水的番茄、有很多很多書可以看的番茄(番茄阿嬤說他不認為小孩需要玩具,但繪本她可以接受),因為我的成長過程爸媽提供了我非常多的選擇,我覺得這樣長大的自己很幸福,也很想將這樣的幸福分享給番茄,但我是我、番茄是番茄,我也得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番茄有自己的生命歷程,萬一她不喜歡閱讀、不喜歡音樂、不喜歡畫畫,那我也能夠坦然接受,陪伴她嘗試與探索擁有自己喜歡的事物,如果番茄以後成為一個熱愛和同學追趕跑跳碰,而無法靜下來閱讀的孩子,那也不錯啊。

 

照片 2 (5)  

媽媽也借了自己想看的書,分別是台灣/日本/美國/印度裔美國(這個也被歸類在美國文學),預計兩個禮拜看完~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