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 (1)

四到六個月是可以開始進入副食品的階段,雖然說母乳寶可以晚一點開始,但擔心番茄會排斥吞嚥,加上已經厭奶好幾個月的番茄,現在的奶量不到滿月時的一半(但沒有反應在體重上...),還經常表現出對大人的食物有高度的興趣,星期五還抓了爸爸手中的蘋果往嘴裡塞,早早就決定暑假一開始進入副食品的世界。

  

照片 3

在客廳地板上吃玩具培養好心情的番茄

 

結果因為想得太慎重:第一次爸爸一定要在場一個錄影一個餵食、第一次一定要用最好的米、一定要在中午番茄心情最好的時候,結果就拖到現在啦,還被我媽念了一頓,終於前一天把所有器具準備好、洗好。

 

番茄五個半月整,第一次嘗試副食品

 

副食品初體驗

1.現階段的重點在於適應湯匙,因此先一天一餐副食品,等適應完畢後再改成一天兩餐

2.食用的順序為:五穀根莖類-->蔬菜-->水果-->蛋白質(植物類先,再來動物類)

3.打算以一個禮拜為週期,沒有過敏反應再試下一種食物,一次一種

參考:【小風副食品】第一階段之4~5個月副食品計畫

 

準備工具(點連結可以看到產品資訊)

 

1    

1.矽膠軟湯匙(Combi,表姐給我是第二階段的餐具,我覺得直接用第二階段就可以了,我另外還買了oxo的學習湯匙尚未收到),一開始寶寶還不會自己拿湯匙,因此湯匙好不好握還不是很重要(combi這支湯匙設計成寶寶好握的內彎),但重要的是要避免傷到寶寶的牙齦,因此不適合用大人用的湯匙,矽膠湯匙軟軟的才安全!

2.矽膠小碗(Combi),其實隨便一個碗都可以,這個碗的設計也是方便寶寶自己進食時有好握的把手,還有看起來很微弱的吸盤用來固定避免打翻

3.塑膠防水圍兜兜(Skip Hop,另外還有買好多人推薦的IKEA長袖防水圍兜兜兩件199,等冬天再來穿,硬式的modern twist防水圍兜兜等番茄大一點再穿),但番茄看起來有點排斥這個塑膠的圍兜兜,比較喜歡韓在嘴巴裡而不是圍在脖子上,考慮下次先圍一般的棉布圍兜兜

4.攪拌棒(cuisinartCSB75,非常好用方便上手不需要說明書,清洗比果汁機方便打算拿來打果汁)

5.電子鍋(象印,大同電鍋也很好用)

6.米(主婦聯盟,給寶寶總要吃最好最安全的,爸媽自己都隨便)

7.餐椅(Aprica625,還想買一個攜帶型的,不知道哪個牌子好)

8.冷凍盒軟式附蓋(宜得利家居,大創有一個39元但缺貨中,宜得利賣59元,軟式的方便解凍取用)

9.副食品餵食器(Boon Squirt)

 

以上90%是親友贊助的恩典牌,有大方親切的親友真好>___<

 

這禮拜打算先以沒有味道的五穀米類為主,暫時不考慮麥精米精,還是希望以天然未加工的食材為主,下禮拜再來嘗試其他口味,母乳寶寶容易缺鐵,也希望接下來能透過副食品補充鐵質。

 

2014071904

 

步驟

1.米和水以一比十的比例放進電子鍋

2.煮好後用攪拌棒打成米糊

這邊應該要有用濾網過濾的步驟,但昨天才買的濾網被我泡水清洗太久生鏽了不能用>_<省略!

3.盛進碗裡

4.嬰兒在椅子上就定位

5.開動!

 

照片 4

cuisinartCSB75攪拌棒,媽媽朋友從美國幫忙帶回

 

照片 5

75是2013年的新款,和台灣常見的76相比,多了兩段式(高速、低速)調整,和77相比則少了一些配備(77多了打蛋器和切片盒,若要做烘培77比較適合)

 

照片 2

大阿姨姨丈給的餐搖椅可以變身成餐椅了,雖然番茄還沒有很會坐,但希望番茄能養成吃飯就是要坐在位子上吃的習慣。

 

照片 1

表姐37給的Combi餐具(只拿出部分使用)和碗碗給的副食品餵食器,怕吃一口就不吃,第一次先用淺湯匙餵,其實拿出一個碗就夠了

 

米:水 1:10的比例下去煮,可以選擇煮的類型(選稀飯),待進入悶燒的階段才會顯示煮的時間,沒仔細看,大概半小時左右(請小菊去日本幫我帶象印的悶燒罐也可以拿來煮米)

照片 3 (1)

還看得到顆粒,也可以選擇盛米湯,先喝湯就好,但爸媽傻傻沒經驗,看到有人說也可以攪拌成糊,一攪拌下去發現很濃稠也來不及反悔,只好一路到底

 

P1110054  

 

攪拌時要注意

1.不能長按怕會過熱,大約按三秒停一秒,進行十次就覺得差不多哩

2.內鍋很脆弱,攪拌時注意不要碰到底

 

非常綿密的米糊,我自己先試吃

照片 2 (1)  

 

照片 4 (1)

旁邊的小童已經著裝完畢,一開始先戴軟的無袖防水圍兜兜,為什麼穿鞋子?鞋子是碗碗阿姨送的好可愛,突然發現番茄現在穿差不多剛好,怕不能穿啊啊啊

 

照片 5 (1)

吃圍兜兜吃得很嗨的小童

 

早上八點起來到中午十二點之間,番茄已經親餵了兩次,一次時間比較長有十幾分鐘,一次接近十一點感覺吃安撫,吸五分鐘就睡著,飯大約十一點煮好,十一點半拿出來放涼

 

結果番茄拼命想吃圍兜兜,吃到很生氣,培養的好情緒都沒啦,最後只好先把圍兜兜脫掉(小菊說要讓小孩習慣穿圍兜兜,所以下次要堅持!)

 

裝了一小碗,打算番茄一哭就停,反正一開始是練習用湯匙而已

 

結果

 

P1110057

 

P1110059

 

照片 2 (1)

 

P1110060

 

2014071902

 

P1110062

 

番茄根本就是在吃湯匙,一心一意、超級專注的在吃湯匙啊,還吃得全身都是米糊

 

賣力吸吮把米糊弄掉只是為了有湯匙能吃,至於米糊是進到嘴裡還是流到其他地方:臉上、衣服上、椅子上、腿上...,番茄一點也不在意

 

一開始我餵把湯匙盛滿,傾斜讓米糊流進番茄嘴巴(但有很大比例流到其他地方),韋哥覺得這樣太大口,改湯匙沒有盛滿,只有沾到米糊的程度,大概吃半碗番茄開始想把米糊吐出來我們就停止了,也吃了十幾口。

 

照片 1 (1)  

煮太多,剩下的冰冷凍

 

之前在Docomo看到有賣專作副食品的小電鍋,超級小,大概和一個大人平常吃飯的碗一樣小,PTT有人賣二手的450,內鍋就可以直接當碗用,看起來滿方便

 

2014071903  

 

吃玩以後好像打了一戰,幾乎馬上倒在爸爸的懷裡睡著了

 

 2

 

等爸媽吃中餐時又醒來,瞪著貓咪發呆

 

1  

 

下午一點,媽媽再用捏捏塞凹凹叫的番茄嘴,吸吸吸的番茄又進入沉沉的夢鄉,讓媽媽專心把宣導要用的記錄影片愛的黑海看完,並匆匆打下這篇記錄。

 

番茄醒來以後才記得要清潔口腔,又拿湯匙餵番茄喝水,一臉嫌惡的樣子卻也乖乖吞下去,第一次吃副食品,應該可以算成功吧!

 

接下來要注意

1.番茄有沒有過敏反應,是否有嘔吐或是拉肚子

2.等開始吃固體食物才需要喝水,目前給的水量只是漱口用

 

關於寶寶水分的攝取可參考:寶寶喝多少水才夠?

 

1  

睡醒出門玩耍的時間到啦(好想要帶番茄去迪士尼玩喔,番茄趕快長大時間凍結在六歲左右,爸媽都不會變老)

 

副食品第二天

 

三顆冰磚番茄對於湯匙裡的米糊欣然接受,不再只是想吃湯匙,開始吞嚥(雖然還是有不順利的時候)

照片 2 (2)

 

三顆好像太多了,改兩顆差不多,昨天吃完到現在只大非常少的便便,尿量正常。番茄吃的同時,小蝸和老皮也在旁邊享用罐頭大餐。

 

照片 3 (2)

 

照片 4

 

照片 5  

 

第三天

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吃副食品,這天晚上九點大了好多便便,和之前純母奶的便便相比,顏色比較橘黃一點

 

之前的準備

副食品預備起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