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12

最近經常露出哀怨臉的小童(番茄:媽媽我只是在發呆,你內心戲很多)

 

2014081201

母女褲(台中阿嬤作品)

 

2014081202

番茄非常、非常迷戀咬毯子的觸感,一不注意就會滾到床邊專心啃毯子,吼~~~我該放給她啃嗎?被媽媽發現喝止還笑這麼開心。最近很能退而求其次,咬不到毯子啃枕頭套也可。

 

2014081306

之前都作弊用滾的方式旋轉、前進的番茄,最近勉強願意以毛毛蟲蠕動的姿態移動她肥胖尊貴的身軀,但要看吸引她的東西是什麼而定,例如這個咬咬樂要放在面前才肯青睞(詳見番茄第一次游泳、第一次搭捷運、第一次逛夜市(6m-6m6d),茄大爺對放在眼前的堆高高視若無睹)

 

2014081304

媽媽失心瘋買了番茄還不會看的繪本來了,試試看吸引力

 

2014081305  

嗯,還算喜歡(咬),但其實番茄中途發現另一邊放著媽媽的手機,馬上轉移目標,所以目前最愛的是手機,oh no!媽媽滑手機記錄上網的日子快沒了,要以身作則以身作則以身作則(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我好跟得上流行喔)

 

來看媽媽這次失心瘋買了什麼

照片 2

地上和地下100層樓還有小雞系列,這兩套作者是日本插畫家,想再搜集日文原文給爸爸唸。韋哥現在自己進修日文到大家的日本語進階了,隨時處於想翻譯的狀態,昨天還硬要念課文給我聽,好有上進心喔,明年去日本就靠你啦!

 

照片 1

 

這個是玩具書,超有創意的,分成四個系列,其中Let's Color最簡單,每個系列根據難易度有不同設計,根本就媽媽想玩啊!我覺得兩歲還不一定會玩,一定要大人在旁邊指導,大概可以玩到上小學吧(遠目,不然媽媽先幫忙玩好了)

 

 

照片 3  

目前的繪本和一點點玩具,勉強留個一格給小蝸和老皮躺,應該下個月中間那格也會被攻陷,因為還有兩本玩具書和兩套玩具還沒到,媽媽手指要被剁掉了。最近開始幻想如果我樂透中頭獎就可以買很多玩具給番茄玩都不用考慮斤打細算,想完我竟然就開始買玩具了耶!明明就沒有還沒中啊這位阿目請你冷靜點!!!!

 

2014081203

最近分離焦慮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待在同一個空間已經不夠滿足阿茄的心裡空虛,要碰到媽媽才可以,而且幾乎整個晚上all night要吸著媽媽的捏捏才蘇胡,快轟掉了!

 

2014081309  

番茄:媽,妳要離我這麼近才可以喔

 

2014081204

中午獨自一人帶番茄出門聚餐,先把小童餵飽飽,好險我的手很靈活可以自己上扣背巾,好險這天天氣不算熱,先抹了一堆痱子粉,整頓飯前菜濃湯剛喝完,媽媽站起來走來走去大約十分鐘番茄睡著啦(歡呼),吃完最後一口麵時醒來,開始凹凹叫媽媽站起來繼續走來走去,但至少能吃飽。

 

2014081214

看得出哪裡不一樣嗎?(≧∇≦)

 

2014081211

番茄兩耳旁的頭毛經常搔得癢癢,讓番茄把耳朵抓受傷,今天趁睡著剪了兩側的頭毛,順便和媽媽一起齊劉海,睡醒的番茄看媽媽看著她的頭笑得很開心,也一起笑得很嗨森(得意)好啦照片沒照到笑笑的臉,最近情緒變化很大,一下咯咯笑有時又是個憂鬱小生。

 

2014081213

剪完頭更像小男生了,韋哥說像有妳真好裡面那個小男孩

 

1  

像嗎?

 

2014081216

媽媽只是去尿個尿就這個臉,邊尿還要一直探頭出來讓小童確認媽媽沒有消失,要在廁所裡一直大聲唱歌!

 

2014081217  

從廁所照過去,我只能說,好險廁所的位置能讓小童看得到我,不然她馬上會哭得聲嘶力竭,下午洗完澡不過放在墊子想先洗個衣服,小童可以輕易看到媽媽的腳和身體也不行,一定要看得到頭頭頭頭頭頭!!!!!!

 

呼~突然覺得好險暑假快結束了(真兩難)

 

2014081412   

在公婆家,對小花的熱愛是睡著也要緊緊握著

 

常常在網路上閒逛看一些媽媽分享心情,有些對於爸爸的執行力不滿、有些和長輩教養有嚴重的衝突,在我看來有些人太鑽牛角尖,但有些家庭真的有好難念的經,每個寶寶、每位父母所能提供的資源、家庭氣質不同,沒有一試包有效、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教養觀。我自己的終極原則是:只要不嚴重妨害寶寶的身心健康,以主要照顧者帶起來舒服、方便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2014081409  

非常感謝公婆給予我和韋哥很大的空間,對番茄的愛讓我有機會可以休息,但難免還是有許多觀念不和的時候。番茄白天由阿公阿嬤照顧,所以她們是番茄白天的主要照顧者,大多數如果會影響身心發長而且已經有研究顯示:例如螃蟹車對身體發展的危害、大骨熬湯會有重金屬釋放、樟腦丸會危害幼童的中樞神經系統甚至會引起休克等等,這些韋哥會直接和自己的爸媽溝通,但有些時候,長輩帶孩子其實已經很辛苦,若太執著螃蟹車、孩子得給她趴著、收驚喝符水等巨大的觀念落差溝通無效後,我們選擇假裝不知道,眼不見為淨,要溝通的有太多,但若用這樣的方式能讓韋爸媽輕鬆一點,我們也保持感恩的心。

  

至於夫妻之間絕對不要去計算誰付出多、誰付出少,每個人擅長的、在意的事情不一樣,我個人認為有意見的多付出、沒意見的接受就是了,不准批評!所以我和韋哥永遠都覺得對方為自己付出好多,常常和對方說:你好辛苦喔!你才辛苦,也很甘願為彼此做些什麼。

 

長時間的相處是有秘訣的,讓自己開心,才能讓身邊的人一起開心,所以媽媽的心情非常非常重要,如果為了執著於寶寶的教養而搞得自己不開心太得不償失了,選擇自己最能接受、最舒服的方式放鬆,我看到有些媽媽放不下寶寶又太在意別人的看法而憂鬱,許多人建議:妳就放下寶寶自己去休息一下啊!但已經放不下寶寶、擔心寶寶,就算和寶寶分開也沒辦法好好休息,如果有人能專心聽這位媽媽抱怨,有一個信任的人能陪在她身邊,讓這位媽媽不必離開自己的寶寶,又有人能分擔自己身體和心理上的疲倦,那就是能擠壓出最有作用的休息。

 

就算是好意提供意見,也千萬不要指責一位用心付出的媽媽

 

養育孩子不是簡單的任務,除了自己做好準備,身邊一定也要有可以支援的親友,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空間的提供,都非常重要!

 

2014081401    

昨天晚上番茄有須吮反射時,媽媽幾次沒有立即回應,讓番茄大受驚嚇,整晚極度沒有安全感,必須要媽媽抱在懷裡吸捏捏才能停止哭泣。

 

1

很多研究正反兩極論辯關於寶寶自行入睡的議題:就讓她哭吧,哭完他就能安撫自己,訓練寶寶的獨立自主。還有另一種說法:寶寶哭了要立即回應,才不會有習得無助。當然也有折衷的作法。一開始我也好希望番茄睡過夜,希望養成番茄的獨立性,但我實在不忍心看還不會表達的番茄哭,我自己以前也會怕黑、很小的時候也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但我有不獨立嗎?好像也還好,我可以很依賴也很能自己生活。

 

和韋哥認為獨立性的養成不單靠嬰兒時期,而是成長的過程中讓孩子有沒有機會自己嘗試,當一個適度放手的爸媽,而嬰兒時期的照顧和家長的養育方式,應該也和家長的個人氣質有關,親密型的父母可能較不願意放手,這是干擾變項吧?我們這樣說服自己,養成番茄的獨力不急於這時,因此昨夜抱著番茄、親聲的安慰他,擔心一夜沒睡好的番茄會有起床氣,結果睡醒呵呵笑,讓爸媽很放心(但媽媽今天黑眼圈很重)。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