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05  

番茄最近對小蝸展現高度的興趣,小蝸對番茄(手中的食物泥)也展現出一咪咪的興趣。

 

這次回新竹番茄阿嬤又拿了好多有機農作物指定給番茄品嘗,其中甜菜根連我自己都沒吃過,之前在布洛客的文章看到做給狗吃狗超愛,真心覺得做給狗吃的食物其實和嬰兒滿像的,就是不加調味料嘛,可惜小蝸和老皮不領情(蝸皮OS:我們是尊貴的貓!)。

 

上網查甜菜根是非常營養的食物,可以降低高血壓、降低癌症風險、中和胃酸,又有豐富的纖維質,古羅馬帝國曾拿來做為治療便秘和發燒的藥物,葉子包裹治療外傷。但甜菜根和其他葉菜類蔬菜一樣會有硝酸鹽的問題,我個人的原則是每一種蔬菜少量品嘗,目前煮一次大概是兩天份,隔天吃的冷藏。隔超過一天的冷凍,目前做一次副食品大概需要半小時,在考慮主食做成冰磚,配菜類是否能前一天晚上現煮比較新鮮。

 

媽媽在廚房忙碌時,把阿嬤給的有機葡萄剝皮去籽放進咬咬樂,小童吃的滿臉滿地溼答答,怕螞蟻大舉入侵還要一直分神過來擦地板(家裡最近螞蟻恐怖的多)。

2014081903

 

吃得速速叫都不理媽媽了,吃到小蝸和老皮還很好奇的走過來看

P1110148

 

甜菜根長這樣,俗稱南蔗北甜,讓我和韋哥原本以為甜菜根和甘蔗一樣很甜,後來在維基百科上看到,南方因為高溫和潮濕,所以甜菜根的糖份會比較低,在北方涼爽的氣候,甜菜根可以拿來提煉出糖份。

P1110142

 

先切一點點煮,剩下的包保鮮膜放塑膠帶冷藏

P1110144

 

上網看有些媽媽說吃起來像泥土,怕沒有味道加一些高麗菜和白花椰菜調味。削皮切塊後一起放進電鍋蒸,因為不想讓米被甜菜根的顏色汙染,想做出每餐不一樣的料理,這次電子鍋煮粥、大同電鍋蒸菜。

P1110145

 

第一次蒸完試吃,許多文章提到甜和酸的食材一起調理可以去除甜菜根的土味,但我個人覺得吃起來味道像玉米筍,口感像白蘿蔔,不難吃,烹調方式也像白蘿蔔,蒸一次只有熟沒有軟,蒸兩次還是沒有很軟爛,建議要做成寶寶副食品,可以先切成丁狀再蒸,或是直接用熬煮的。

 

把甜菜根和白花椰、高麗菜分開來,加一點點水打成泥,

2014081905

打完以後發現有些打不碎的挑出來

 

放入超難用(每次都要強調)的愛心製冰盒

2014081904

完成!

 

照片 1  

覺得樂扣這款拿來裝副食品滿方便,強化玻璃可以直接放進電鍋蒸,邊邊凸起的地方方便拿起,剛蒸好用紗布巾拿出,放一下就不會燙手了。這個規格是200ml,以目前番茄的食量100cc上下,放入冰磚差不多剛好,我買了三個,每天三餐配好給公婆加熱。

 

番茄吃得滿開心,這次用米糊:配菜(早上高麗菜白花椰,下午甜菜根)4:2的分量,共110cc番茄都吃光光,而且一天大兩次便,兩次分量都很多!黃色的便便帶有一點點紅紅的點,猜想是甜菜根的關係。

 

接下來想嘗試糙米、白蘿蔔和豆類、玉米筍,等滿七個月來嘗試一點蛋。

 

番茄每次吃副食品的步驟

1.媽媽先把東西都準備好:濕的紗布巾(擦嘴吧)、餐椅、圍兜兜、副食品和餐具

2.圍兜兜穿好

3.坐上餐椅就定位

4.開始吃

5.吃完坐著擦一次嘴巴、臉和手

6.紗布巾洗過再重複擦一次,如果衣服有沾到脫下來換洗

7.紗布巾用過濾過的水再洗一次,幫番茄刷牙洗舌頭

8.把餐具、圍兜兜、椅子拿去清理,我很堅持要馬上做這個步驟,不然整天累積起來要收拾的殘局會太多

9.在8進行時,拿大眼蛙水杯給番茄玩,喝點水漱口分散注意力

10.喝捏捏

 

2014082103

馬麻快點上菜!

 

2014082104

快點快點!

 

照片 5

超愛塑膠口感的番茄,塑膠圍兜兜被吃得亂七八糟

 

2014082116

番茄有次趴一趴突然捕獲野生捏捏,竟然就給我這樣趴著吸,扒開媽媽衣服喝奶的景象不遠了(羞)

 

1-9大概需要半小時,我自己帶時番茄願意親餵奶,所以早上十點半到十一點之間吃第一餐,吃完玩一下小睡,媽媽可以做家事,下午大概四點左右吃第二餐,吃完大概隔半小時洗澡。若給公婆帶番茄不太喝奶,都吃三餐,一餐100cc左右,因為粥越來越稠,這次煮五倍粥白米糊超稠超黏,根本就是膠水,吃起來滿有飽足感,所以目前100cc番茄沒有吃不飽的臉。

 

吃完飯刷牙 

番茄每次吃完副食品我都會幫她用紗布巾洗牙齒和舌頭,現在看到我拿出紗布巾說來刷牙洗嘴巴囉,會自己把嘴巴張開,但還是很不喜歡洗舌頭,每次都忍不住皺臉閉嘴巴。

 

最近小白牙凸出牙齦啦!

照片 1  

中午擠奶發現紅紅的,還想是吃了什麼?甜菜根是番茄吃又不是我?換擠左邊發現左邊沒紅啊那ㄟ阿捏?仔細一瞧才發現是右邊捏捏流血咧!韋哥提醒奶裡有血不能加熱,這瓶勢必得倒掉了,好心酸T___T

 

推測流血原因有三:

1.番茄吸不停我脖子痠導致姿勢不正確拉扯破皮

2.被番茄正冒出的下門牙咬傷發現受傷後突然痛了起來

3.昨天番茄想喝奶給我徒手用力抓捏捏,而且直接抓nipples,抓到奶都被她擠出來很痛!

 

不管怎樣凶手就是她,想到週末有隻隨時想吸捏捏的番茄奶不離身,捏捏冷汗直流囧

 

排便狀況

幾乎每天都有棒賽,有時還一天大兩次,份量都不少,大概用力十分鐘才棒完,過程滿順利沒有硬硬的狀況。最近常在早上吃飯吃到一半時棒賽,而且好像都只在家裡棒,公婆家還沒棒過。

 

每次棒賽臉都會皺成一坨,皺完以後哭兩聲配上不斷用力的臉就知道棒賽啦,超級臭但現在的賽沒有酸味了,媽媽已經練就出徒手擦屁屁必要時挖便便的功力,每次便便完用濕紙巾擦,得再用肥皂洗屁屁才會乾淨(母奶便時都可以直接用清水沖,現在沒辦法了,不先擦過便便會卡住排水孔)

 

1  

番茄大便中的臉,正要大便瞬間的臉更皺,好好笑。

 

如何擠出媽媽自己的休息時間

 

暑假期間大部分有公婆幫忙帶,我只是偽主婦輕鬆超級多,又不用準備大人的食物,所以其實沒有什麼資格說主婦心得。但平常要上班,一樣要做很多家事,有時候韋哥忙回家還有工作,我曾經在一個晚上同時洗衣、晾衣、摺衣、收衣、拖地、洗番茄的衣服、幫番茄洗澡、洗奶瓶、消毒、整理自己,然後晚上九點準時把番茄弄睡,接下來還要多準備副食品,時間要怎麼安排?

 

我自己在時間規劃上有種固著的性格,我一旦決定什麼時候做什麼被更改就會焦慮不舒服,所以我是那種如果人家交代下個月要交什麼資料,我會提前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就準備好的人,包括工作時個案紀錄我一定當天打完,決不拖延,所以我堅持回到家,一定要先把自己弄好--洗完澡才弄番茄,因為隨時準備哄番茄睡-->這個不能等,但是洗衣服晚一天洗不會怎樣,除非我發現韋哥明天沒有制服穿,回到家就會先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整頓好自己和嬰兒之後,再來晾衣服,隔天一早起床再燙衣服,如果所有事情早一點弄好,剩下到十點之前就是我自己的休息時間,可以拿來看小說、上網。


看到徐玫怡這篇"改善小孩拖拉毛病 媽媽就要像公務員,「服務時間」到立刻打烊!"我非常認同,我會把所有事情的輕重緩急先想好,重要的先做:洗澡、弄番茄的食物、哄番茄睡覺,有多餘的時間再穿插其他事情進來,例如韋哥逗番茄玩,或是番茄睡著了我就趕快做家事,家事又分成重要和不重要,例如奶瓶和擠奶器沒有消毒隔天會開天窗(因為量帶多得分兩次消毒),一定要先處理。

這之中番茄如果需要媽媽,我也可以隨時進入哄睡,換韋哥做家事,兩個人配合得很好,我很享受韋哥逗得番茄笑呵呵的時間,覺得這是難得的父女時間,所以很多時候把家事先搶著做完。

回到家的前一小時非常忙碌,但這一小時把所有事情做完,就能安心待在房間陪伴番茄,重要的事情做完,多出來的時間才可以拿來做其他可有可無的事,我的金錢規劃也是如此,保守小心,但不容易出錯。

我覺得晚睡覺會影響我隔天上班的效率,影響上班效率就會打亂我整個禮拜的生活,所以強迫自己在九點之前把所有事情做好上床躺平,規律的生活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但兩個月的暑假有稍微放鬆,十點以前睡改成十二點以前,六點起床變成八點,要開始調整啦!

 

關於番茄副食品嘗試原則

到底該如何開始眾說紛紜,茄嬤老念我太相信網路說的,是說,新手媽媽也只能上網查資料啊!長輩說的有比較好嗎?有一票母奶媽媽說六個月的寶寶再吃副食品比較不容易過敏,但又有醫生說四個月開始才不會影響咀嚼能力,番茄五個半月開始嘗試,是因為放暑假我比較有時間研究,很重要的一點也是番茄在公婆家根本不喝奶了,雖然還是小胖妹一個,但這樣下去也令人擔心啊!如果番茄是容易過敏的寶寶,除非番茄有吃不飽體重直直落的現象,我就會等到六個月,但番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過敏的狀況,我就放心給他吃,有什麼吃什麼,幾乎也沒特別避開高過敏的食物(除了他爸吃了曾經過敏的芒果打算等她一歲明年暑假再來試),而且每兩三天就嘗試新食材(這也是醫生的建議,試一個禮拜太久了,寶寶也會吃膩)。

 

上網查資料,再依照自己寶寶的狀況調整,每個寶寶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但我相信這是現代大多數爸媽們會選擇的做法,可以請長輩們相信我們,放手讓我們自己做好嘛!

 

arrow
arrow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