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番茄現在吃過的食物[陸續增加中]

 

五穀類:白米(OK)、小米(OK)糙米(OK)

根莖類:紅蘿蔔(OK)、南瓜(OK)、甜菜根(OK)、筊白筍(OK)、洋蔥(X)、馬鈴薯(OK)、地瓜(OK)白蘿蔔(OK)、山藥(OK)、大頭菜(OK)

青菜類:高麗菜(OK)、白花椰菜(OK),地瓜葉(OK)、小白菜(OK)、秋葵(OK)、莧菜(OK)、小黃瓜、(OK)絲瓜(OK)、蘆筍(OK)冬瓜(OK)

水果類:蘋果(OK)、水梨(OK)、葡萄(OK)、番茄(湯汁部分,OK)、芭樂(OK)、奇異果(OK)、香蕉(OK)、芭蕉(OK)、西瓜汁(OK)、黑棗(X)

海鮮:昆布高湯(X)、鱈魚(OK)

肉類:邊仔骨高湯(OK)、碎雞肉(OK)

罐頭:Hipp喜寶的有機蘋果南瓜泥(OK)

開始喝少量的水

 

2  

還有雪茄(誤),其實是鼓棒啦

 

2

 

 

7

 

 

4

 

 

10  

揮揮手

 

上禮拜韋媽說我這週煮的副食品番茄不喜歡,叫我以後煮番茄愛吃的就好,我說寶寶要多嘗試,才知道她對食物的接受程度,以後也才不會挑食,韋媽說:孩子挑不挑食和這個沒關係,番茄如果挑食是因為我懷孕時挑食造成,聽到這個我真的不太開心,雖然知道韋爸媽和我們的出發點一樣都是關心和疼愛番茄,但很多時候觀念的差異真的是吼~吼~吼。

 

今天特教組長和我分享她的副食品心得,說寶寶的咀嚼能力是需要訓練的,一歲以後的主食必須是需要咀嚼的硬飯,若長期喝奶、吃太軟爛的食物,寶寶缺少嘴部肌肉的練習,會影響口語表達能力,所以在教特教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時,有特別的課程是針對臉部肌肉的運動。

 

此外,研究顯示,餵食副食品亦與語言發展有關,嬰兒在餵食副食品時,其口腔內部、下頷、上下唇及舌頭都須配合使用以咀嚼食物,此一動作會使上述部位之肌肉機能發達且更協調,同時能促進與發音及說話相關肌肉的使用發展,因此有助於其語言發展。

 

資料來源:營養全方位~孩子該開始吃副食品了嗎?巧連智

 

一直想開始把飯打得不那麼爛,讓番茄用唯一的小牙齒咬(其實牙齦也可以磨碎食物)。

 

觀望中,特教組長說他兒子現在三歲,一歲以後跟著大人飲食,超級伶牙俐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語言發展
    全站熱搜

    愛咖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